当前位置:首页 > 爱维观点
爱维观点

谈医院文化建设的五个维度

2021-06-16   作者:赵梅阳

——兼谈武汉协和医院“仁爱济世,协诚人和”
2011年9月15日,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文,被患者连砍17刀,致肌腱断裂和颅骨、尺骨、胫骨骨折,并大量失血。这一血案是由一场医疗纠纷引发的,患者认为手术失败,起诉到法院,但由于医疗事故鉴定太慢,患者最后铤而走险。这是现有医患关系的一个缩影,但是我们如果从医院文化的角度来看,可以有所避免。医院文化的成功开展,会让医生更好的、敬业的工作,病人能够感觉到医生的医道医德,送来的更多是鲜花,而不是大刀。
这就涉及到医院文化的成功开展的问题,笔者看来,医院文化建设的成功开展,需要从以下五个维度来阐述。
一、 反映医院文化传承因子
医院文化,首先要从文化传承因子入手,笔者在华中一个知名医院,就发现了在科研教学、医学事业、医疗作风等方面存在一些独特的文化因子。科研教学、医学事业:求索、创新、敢为人先、钻研、革新、勇于探索、不断突破;医疗作风、临床工作:严谨、求实、认真、负责、精益求精、高质量、严格要求、求精;团队氛围、整体印象:友爱、团结、仁爱、互助、人情味、合作、和谐、荣誉感、人本;实践层面、社会责任:负责、社会责任、敬业、不怕吃苦、成就感、归属感、奋斗、勤奋。因此,医院的院训,价值观,精神及其他理念,一定要体现这些文化因子,或者在这些文化因子中,提炼一些更适合医院各个层面的文化。由于医院在很大层面上的医道医德是相通的,因此要提炼一些比较有独特的医院文化是很难的。笔者研究了国内外上千家医院,发现很多都是雷同,有些完全是“拿来主义”,譬如国内的北京协和医院、福建协和医院及重庆协和医院医院精神都是“严谨、求精、勤奋、奉献”。
二、 把握医院历史发展脉络
医院发展有其自身的独特规律,很多医院当年都是从教会转变过来,有些从行业转过来,有些则是作为投资,出发点不同,历史发展也不同。医院的历史发展脉络有时也体现一个社会的变迁,从侧面反映整个时代的发展。笔者根据一个一个半世纪的医院发展,归纳成四个阶段,分别为:仁爱济世,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盛世人和,受到院领导的高度认可。这其实也是从医院起源于教会医院,创始人的“仁爱济世”;发展过程中,遇上抗日战争,与国家,与民族,风雨同舟,共过难关;共和国成立后,全体医者和衷共济,同心协力;最近十年,医院在各项指标均创造历史最好记录,开创了盛世人和之局面。
三、 体现医院自我发展定位
医院的发展,有专科,有综合,因此文化的定位上,一定要有所侧重。对于综合来说,可以更多从医院道和德的层面来阐述,如果是专科医院,可以从术的角度来沟通。如山东齐鲁医院的院训就是 “医道从德,术业求精”,从医道医术综合阐述。如天津是眼科医院:珍爱眼睛,让我们的世界更清晰,则更加明确的显示了医院的特征。因此,医院在文化发展定位时,一定要根据自我的特色,不能人云亦云,否则最后落下一个邯郸学步,不知所云。
四、 符合医院内在发展规律
医院的内在发展规律,由于很多涉及到医疗体制的改革。医院赚钱绝对是心照不宣,但是在医院文化的阐述时,不能对此重点突出,最终只会加速医患关系的不和谐。因此,我们在强调医院文化时,要更多强调医院的社会公益性。看看其他医院,就不难明白,为什么这么多医院提倡“仁爱”、“厚德”、“奉献”等。在医院发展规律的描述上,我们要站得越高,文化越有感召力。如北京朝阳医院“救人为本、经营为道”就将救人与经营有机结合起来。
五、便于医院对外宣传推广
好酒也怕巷子深,医院也是如此。如果能够把医院的文化能够体现医院的一些特色,使人过目不忘,当然是最好。如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天津市南开医院“中西合璧,日新月异,德高医粹,至仁至信”就将中西写进去。武汉协和医院中就有“协诚人和”,一看就知道是“协和”。
医院文化思考视角从广义的思考角度出发,当然文化建设的好坏,还包括很多因素,这就是在现实的操作中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