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爱维观点
爱维观点

什么是真正的基业长青

2021-06-16   作者:段俊平

    老子在《道德经》说:“知人者知,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这句话的意思是:“认识和了解别人的人是智慧的,能正确了解自己能做什么,究竟有多大能力,能做成什么是有自知之明的,能够击败对手超越他人的人是能力卓绝,威力超群,能够不断战胜自己的不良欲望,恶劣习性,超越自我,更上一层楼是真正的强者。懂得安于宁静,内心满足,乐天知命的人是最富有的,能够坚持自己的信念,坚持勤奋前进的人才是有志气志向的人,在任何情况下不忘记自己的根本,不迷失自己的本心,企业就算实体遭到毁灭,但企业精神仍源远流长才是真正的基业长青”。
    在这里老子回答了什么是人生的大智慧,什么样的人生最富有,什么人是人生的强者,什么样的人和企业算长寿。其实所有这些问题其实都是困惑着当代企业家群体的大问题,当代有些企业家之所以心里纠结,心情郁闷、烦躁,人生没有前进的动力,大都缘于没有解决好和弄明白以上道理。老子告诉企业家要想使自己的人生变的智慧、富有,要想使自己的企业基业长青,要想使自己一生无怨无悔。必须注意一下几个问题。 
    要正确认识自己 
    “认识你自己”是西方一句古老而又非常出名的箴言,一个人活在世界,一定要搞清楚,弄明白自己是谁。给自己一个清晰准确的定位,这样才能将自己的人生走得如意和圆满,走得无怨无悔。作为社会成功人士的群体的企业家更应该要准确给自己定位,正确认知自己,给自己树立一个适合自身企业和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这样人生在企业取得一定成绩后不至于因为成功反而走偏了方向,才不会在企业和个人几个关键节点上犯错误。“胜人者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风物长宜放眼量,企业家只有树立远大的目标,才能成为真正的王者。原红塔集团董事长、“中国烟草大王”褚时健先生是与联想集团柳传志先生同时代的企业家,褚时健一度将亏损的红塔集团变成每年向国家上缴利税百亿的优秀企业。而同期联想集团在2000年前后整个公司营业额才两百亿元。但褚时健未能解决好人生和企业有关价值观的哲学问题而锒铛入狱,晚节不保。而柳传志深知老子的哲学理念,为了实现产业报国梦,能经得住诱惑,赢得社会的尊重。 
    在漫漫人生路上不但要正确认识自己,企业家还要通过自我修炼以达到一个正确的心智模式,知道什么是知止,知道精神和道德的追求才是人生快乐和心灵慰藉的良药。
    明晓人生修养的境界
    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说:企业成为学习型企业,应该在员工的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和系统思考等五方面进行培训。这五方面是员工最主要的修炼内容,这五方面中,团队学习和共同愿景属于团队考评建设的内容,而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和系统思考是属于个人修炼的内容。这五方面的修炼最终目的其实就是要建立起老子所说的人生的几个大的问题。明白了什么是智慧、力量、富有、强大、恒久,员工的个人修炼就已达到了很高的层次,企业也就达到了一个很高层次的管理境界。可以说企业学习型团队终极目标其实就是让员工彻底明白和领悟老子所说的人生修养的几个境界。

    处理好义与利的关系
    企业家在构建企业文化时,明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就是建立企业的愿景和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企业只有处理好义与利的关系,履行好社会责任,才能基业长青。“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企业家只有坚守诚信和通过履行责任赢得社会和民众的认可,才是成功长寿的人生。
    华为任正非开始创业之初就清晰的为华为定位为“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出发点,打造世界一流的通讯设备制造商”的企业战略和“产业报国,回报社会和员工”的核心价值观。由于树立了正确的企业愿景和价值观,任正非从不接受媒体采访、不上电视,对于各种采访、会议、评选惟恐避之不及,甚至连有利于华为形象宣传的活动也一概拒绝,在当今企业界,视为异类。但任正非的个性风格是务实而谨慎,他知道自己的个性,所以只在适当的范围内张扬个性,但决不触犯因言谈而带来的风险。并且因为核心价值观的正确,任正非很好的解决了员工的股权和对社会的回报等问题。华为最后取得了成功,任正非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老子作为道家思想的源头鼻祖,他给企业家们指出了什么是幸福、快乐和什么样的企业最长久。在纷繁忙碌的人生中,企业家只有通过内在的心灵修炼才能抵御生命的种种重负,企业家只有正确认知自己和坚守企业生存的“根本”,企业才能做到基业长青,人生才能无怨无悔。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