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爱维观点
爱维观点

仁爱济世,协诚人和三:武汉协和医院印象系列之文化建设哲学思考

2021-06-16   作者:赵梅阳

     谈到文化印象,我们自然就想起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至于后来批量生产的的印象就不是印象了,那只是《印象:钱景》的代名词了。对于医院来说,如果提到文化印象的角度,是否有点风马牛不相及。其实未必,医院对于大众来说,向来是用最美好,最感恩,最能表达自身情感的词来描述,毕竟,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笔者所在的机构爱维龙媒全程参与武汉协和医院文化的总结,提炼,升华的全过程。在此,笔者将整个过程逐一再现,共同分享整个过程。(武汉协和医院前身为杨格非博士于1866年在汉口建立的“仁济医院”。解放初期,以其在华中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好、技术水平最高而声名远播。改革开放以来,协和医院已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并拥有雄厚人才和技术实力的大型现代化医院,其综合实力居国内前列。)
     对于哲学思考,好像是一个虚之又虚,玄之又玄的东西,其实未必,任何文化上的东西,必须经得起哲学的逻辑推理,方能广为传播。著名国学专家段俊平先生谈到有关科学、哲学、信仰三者的关系与区别时,就有所谓科学就是既能逻辑推理,又能论证;哲学是只能逻辑推理,不能论证;而信仰是既不能逻辑推理,又不能论证的。对于医院文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能够逻辑推理的,但是不能论证,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文化具有信仰的属性。武汉协和医院的院训“仁爱济世,协诚人和”从哲学层面上来讲,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分而述之,仁爱凝练传统文化和医者仁爱品质,济世概括医者救死扶伤的普世情怀;协诚描绘在医院运行层面展现的同心同德,开诚布公,人和表述最终达到的医院氛围与社会景象,这几个词均具备典型的中国元素,但也不失世界普世的价值。
     哲学思考一:立足仁者爱人,诠释悬壶济世
     “仁爱”源于孔子“仁者爱人”的思想,其本质就是指把人的爱心无限扩大,达到“泛爱众”。院训中“仁爱”要求每一代协和人,都秉持这颗仁爱之心去救助病患者,继承和发扬这种品质是协和人的责任,也是医院基业长青的根本保障。“济世”一般作为一种重大的社会行为,所表达的内涵会包罗万象,有“济人济世济天下”之说法。“协诚人和”是武汉协和医院和谐医疗环境的缩影,这种和谐表现在医生之间彼此以诚相待,医患之间彼此将心比心。和谐的医疗氛围造就了民主的管理、高效的工作和愉悦的沟通,以此为基础,协和医院日新月益,蒸蒸日上。“人和”出自“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在某种程度代表着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社会,整个世界的最高理想,也是中国传统哲学“天人合一”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哲学思考二:多层次,全方位因果关系
     从“仁爱济世”来看,“仁爱”为因,“济世”为果,正是因为武汉协和医院秉承的仁爱之心,才会结出“济世”之果。从“协诚人和”来看,“协诚”是因, “人和”是果,也正是因为武汉协和医院内部的协力同心,诚心为人,才能达到“人和”的局面。总而言之,“仁爱济世”又是因,“协诚人和”是果,正是武汉协和医院的济世名声在外,更加促进了内部和谐、共同成长的良好局面。在中国其他医疗机构,也有类似的先例,比如“同仁堂”的“同修仁德,济世养生”中“同修仁德”是因,“济世养生”是果,达到因果缘生,互为映衬。
中国哲学之美,体现的就是一种思辨之美,如果能将这种美有机切入到医院文化的建设中,则回味无穷。清华大学“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也同样印证了同样的道理,厚德为前提,载物为结果;自强为前提,不息为结果。仔细搜索中国具有历史的高校与医院,你都能从中悟出中国韵味。
     哲学思考三:协和源、协和人、协和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
     协和源,站在武汉协和医院145周年的新起点,梳理历史,追根溯源。1866年,杨格非博士于汉口创立“仁济医院”,1928年,英国基督教伦敦会与基督教循道会合作,仁济医院正式扩大发展为“汉口协和医院”,纪立生为院长。“协和”义UNION,意为联合,表现为共同、和谐一致。“武汉协和医院”源于杨格非博士于汉口创立“仁济医院”;源于英国基督教伦敦会与基督教循道会合作,而扩大发展合作的“汉口协和医院”;源于解放后正式成为中南同济医学院的直属教学医院;源于2000年后协和医院又成为新组建的华中科技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协和人,武汉协和医院传承的精神影响了数代协和人,并在新一代协和人中发扬光大。协和人用一颗“仁爱”之心,承载人民重托,忠诚医务事业,顽强拼搏、创新实干,为人民大众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谱写了协和的光辉篇章。协和人以医除疾,以医济仁,以医献爱,以医施善的精神,承载历史和人民重托的工作激情、顽强拼搏的探索研发、充满创新智慧的实干精神,为黎民百姓,救死扶伤,谱写协和新篇章。
协和路,145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仁爱”之路,正如“无依者可免费,殷实者可乐捐”就是这种精神的一个缩影。一路走来,协和人为了国民的素质,为了百姓的健康,为了振兴医疗事业,不断探索、锲而不舍,所体现的正是“仁爱”。
     哲学思考四:跳出时代看时代,跳出医院看医院
     很多时候,人们在思考的时候,更多的是关注当下,较少考虑未来,特别是换位思考的来考虑未来。因此,一定要考虑作为一个百年历史医院的文化传承性,一旦过多考虑政治影响,势必在不久的将来将被更紧迫的政治任务所取代,因此,院训的思考一定要涉及大范围内的地域性,较长时间的时空性,作为国家级医院的影响性。只有跳出时代看时代,才能看得更加客观,更加永恒。
     在当今,医院作为一个社会机构,如果不赚钱,医院肯定也不怎么样。所以,医院的文化如果作为一个盈利机构来考虑,那么将会起到不利的舆论导向,因此,院训一定要从非盈利机构思考开始,跳出医院看医院,才会使医院的文化更加永恒。如台湾的慈济医院宗旨为“人本医疗、尊重生命”,更多的体现非盈利机构的属性;而台湾长庚医疗机构的宗旨则直接提出“不以营利为目的,从事医疗事业,促进社会公益福利”。武汉协和医院“仁爱济世,协诚人和”更加体现了作为一个非盈利机构的属性。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