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爱维动态
爱维动态

昊华能源战略规划咨询项目圆满结案

2021-06-15   作者:管理员

 项目背景

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华能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2002年由京煤集团联合首钢总公司、中煤集团、五矿发展和中国煤科院共同发起成立的国有控股公司。在京煤集团与京能集团合并后,昊华能源是新的京能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在京能集团的战略体系中,昊华能源具有重要的战略作用。具体而言,昊华能源需要在京能集团的统一战略部署下,推进其煤炭、煤化工、油气业务板块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此外,还需在运营管理方面按照京能集团融合创新发展的工作方针,履行好战略推进中心、业务经营中心、利润创造中心、卓越运营中心的平台公司职能;在企业基础管理和团队建设方面,持续深化京能集团所倡导的“五精”管理,创建“三基九力”团队。为了更好地履行集团所赋予的战略职责,从2018年6月开始,昊华能源邀请爱维龙媒,开启历时约5个月的管理咨询项目,为其进行系统的企业战略规划。

前期调研

爱维龙媒项目组首先对昊华能源各业务板块的行业与政策环境进行了充分调研。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平台建设初见成效的大背景下,国家倡导生态文明建设,并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促使过去昊华能源的核心业务——煤炭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拓展优质项目的步伐加快,寻求以煤炭为基础的清洁利用、多元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昊华能源必须与时俱进,加快核心产业的转型。这就意味着必须适当放弃目前相对的落后的部分煤炭产能,而在中西部煤炭储量丰富的地区寻求更优质、更具规模效益的煤炭资源;而除煤炭之外,昊华能源还将拓展煤化工、油气等新业务,这对其在相关业务领域的战略判断能力和整体运营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想成功实现战略转移和转型,昊华能源还必须解决人的问题,而这又包括人的思想和人的能力两方面问题,也就是这两方面如何能跟上企业战略发展的要求,为战略实现提供足够的战略支持。

核心战略思路

根据昊华能源的内外部实际情况,爱维龙媒项目组认为本次战略咨询服务不仅要为昊华能源理清战略目标和战略路径,还要统一全员思想,让全体干部员工树立企业战略实现的信心,持续提升与战略要求相匹配的专业能力。

在战略定位方面,爱维龙媒结合国家能源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和京能集团相关要求,提出了“构建以煤炭为基础、以煤化工为核心、多种能源开发与利用、提供清洁能源综合服务的卓越上市公司”的昊华能源战略定位。以此定位为总引领,运用专业战略分析模型对昊华能源未来三大业务板块各自的发展现状、与同行业者相比较的优势与短板、发展环境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进行了详细分析。

基于对现状的分析,爱维龙媒建议煤炭业务作为昊华能源在新战略周期的基础性业务,是企业稳定发展与生存的根基。应本着安全、有序、稳定同时兼顾成本、效益的原则,以目前在内蒙的三个煤矿为煤炭板块运营的基础,为京能集团所属电厂及昊华能源煤化工业务提供相应的煤炭资源,创造稳定可持续的经济效益。持续提升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开采水平,形成一系列支持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立足内蒙古,在充分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向山西、陕西、新疆等周边富煤地区拓展业务,通过资本运作、兼并、收购等手段,择机、稳健扩大煤炭业务规模。

煤化工业务是昊华能源在新战略周期的核心业务,是企业未来转型发展的方向与突破口。昊华能源应在产业政策、资源配置、工作重心、组织建设、资本投资等多个层面向煤化工领域倾斜,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稳中求进、融合发展”为原则,抓住国内煤化工行业发展机遇,以国泰化工甲醇项目为基础,推进相关烯烃项目的有序落实;择机推进相关煤化工项目的建设;持续延伸煤化工产业链,逐步形成煤化一体的产业链格局。针对企业煤化工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项目组提出应努力提高煤化工业务团队能力,打造一批技术过硬的煤化工管理运营队伍,掌握煤化工相关领域技术。

油气业务是昊华能源在新战略周期的拓展性业务和延伸性业务,是在整体业务结构中的重要补充与业务储备。新战略周期内,昊华能源积极争取以股权合作形式,选择合适的时间点,以合适的方式,逐步将油气业务成为昊华能源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明确各板块的定位和具体发展思路后,爱维龙媒又为昊华能源各业务板块提供了详细的发展策略。力求将本次管理咨询服务的核心成果——《昊华能源战略规划报告》打造成昊华能源未来5-10年发展的详细战略指南。

相关配套建议

除了战略方面本身的规划外,爱维龙媒还为昊华能源量身定制了与战略诉求相匹配的各方面保障措施,包括党建工作、纪检监察、安全保障、管理优化、组织保障、人力资源保障、投融资策略、科技创新、节能环保、企业文化等,这样就构建起了一整套以战略为导向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以更有效地推进昊华能源的战略构想的实施,并以此让干部员工实现对企业发展战略的透彻理解,明确自身应当为战略目标的实现做什么,齐心协力为了战略目标的实现而努力。目前,昊华能源已经开始以本战略规划报告为引领,全面推进新五年战略周期内的各项具体工作。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