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商业观察——拥抱变化,顺应趋势

2021-01-11   作者:爱维龙媒项目总监 张鲁夫

商业世界,击垮你的不一定是竞争对手,而是变化的趋势。在当下这个不确定时代,最为确定的是“变化”。企业想在这样的时代赢得市场的青睐,就应有“预变”的能力和顺应“趋势”的认知。正如曹德旺先生讲的,“贤者预变而变,智者遇变则变,愚者见变不变”,道出了人对“变化”的三种不同境界。

我们先来看一个微观的行业。在2010年全球十大手机制造商中,两家美国企业,三家欧洲企业,两家韩国企业,两家台湾企业,一家加拿大企业,一家中国大陆企业。而短短十年之后,2020年全球十大手机制造商中,一家美国企业,两家韩国企业,剩下七家全部是中国大陆企业。你能想象这样的变化逻辑吗?

我们再来看看世界上最值钱的公司。2010年全球市值前十公司中,金融行业占了三家,能源行业占了三家,IT技术公司占了两家;十年之后,2020年全球市值前十公司中,金融行业占了两家,零售行业占了一家,其余七家全部是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企业。

视线回到国内,2010年中国富豪排行前十的企业家,在十年后的2020年中国富豪排行前十中,居然没有一位企业家上榜。城头变幻大王旗,你方唱罢我登场,令人唏嘘不已。

十年,看似一个不短的时间周期,但在商业世界中也就是那弹指一挥之间。除了上述列举的三组数据以外,相信各行各业,都在这个时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凡是专注于研究管理的人都会看过一本叫做《追求卓越》书。该书1982年首次出版,是一本超级畅销书,被福布斯认为20世纪最伟大的管理类图书。《追求卓越》是美国管理学家托马斯·彼得斯和罗伯特·沃特曼创作的管理类着作,书中通过对美国62家大公司进行研究,从而总结出优秀公司的八大特征,并挑出了43家杰出模范公司。但是到了十年后的1992年,这43家企业居然有14家已经发生了财务危机,有一家已经倒闭掉了。到二十年后的2002年,这43家企业中的70%,业绩水平更是低于同行业市场的平均水平。当许多人对这一现象向书作者提出质疑时,作者彼得斯说了一句十分经典的话——卓越只是一种过于静态的观念,而世界实在变化太快了。

诺基亚,手机中的战斗机。从1996年开始诺基亚连续15年全球手机销量第一。可以说在诺基亚时代,苹果手机的地位简直不值一提。2013年诺基亚宣布退出手机市场,宣告破产,之后被微软收购,诺基亚时代从此一去不复返。当诺基亚CEO约玛奥利拉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同意微软收购时,最后他说了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说完,连同他在内的几十名诺基亚高管情不自禁的落泪。

最后聊一下华为。2020年末,任正非在企业业务及云业务汇报会上对华为云业务在未来的定位有过这样一翻论述,“华为云不是我们传统硬件设备的领先优势,开发产品并销售产品,而是华为面向客户商业模式的改变,即由卖产品改变为卖云服务。必须构建卖云服务的能力及支持面向客户提供云服务的运营、运维能力。”

研究华为的人恐怕都知道《华为基本法》。《华为基本法》诞生于1996年,是根据任正非的企业经营思想提炼的一套纲领性的企业文化着作,是华为公司最为完整系统地对华为公司价值观的总结。《华为基本法》指引华为公司从一家默默无闻的企业一跃成为业绩卓着的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在《华为基本法》的第一章第一条中,是这样描述华为的价值观和业务边界的——“为了使华为成为世界一流的设备供应商,我们将永不进入信息服务业……”。

商业世界没有永恒的真理,只有永恒的事实。这个“事实”是生存,是发展,更是改变,是顺应。“变化”原本就是商业世界的隐性法则,只不过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加剧了“变化”从隐性走向了显性。在这个时代,“成功的经验”已经成为企业家最不可靠的牵绊,而谁会去挣脱这样的“枷锁”呢?

拥抱变化是一种态度,需要的是胆识与气魄,顺应趋势是一种认知,需要的是理性与智慧。最后,用一首大才子王勃的美文来结束我们片刻的交流——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作者:张鲁夫 爱维龙媒咨询项目总监。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16年管理咨询从业经验,曾任职国内多家知名咨询机构项目总监、合伙人、外部技术顾问,金蝶集团风控事业部高级总监,斯莱尔国际总经理,爱维龙媒咨询合伙人;专注于文化管理、战略管理、组织管控的咨询与技术研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所撰写管理文章被《现代国企研究》、《国企》、《企业家》等众多经管类媒体刊登转载 。所服务过的企业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南车、昊华能源、北京杰利阳能源、一汽轿车、上海大众、苏高新有轨电车、福建畅丰、国机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京能集团、中国五环工程、内蒙古地矿局、三维能源、盘山电厂、华电构皮滩、神头发电、中信集团、中国农业银行、天津滨海银行、天津住房公积金中心、鲁商集团、安佑集团、中国移动信息港、中国药材集团、重庆世纪金马、天津力生制药等。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