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企业组织敏捷性的评估维度

2020-12-21   作者:爱维龙媒项目总监 张鲁夫

数字时代,“不确定性”成为商业世界的主旋律。为了应对这一变化,建立“敏捷型组织”,成为了当下企业组织变革的“标配”。

敏捷组织的概念来源于“柔性制造技术”,熟练的生产技能、高素质的劳动者, 以及“以客户为中心”原则下的灵活管理的三者集成,以期对千变万化的市场机会作出快速、有效的响应。敏捷组织强调人、组织和技术的有机结。

在长期服务中国大中型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传统组织所存在的顽疾:公司等级森严,中层体系庞大且僵化、不承担责任不做决策,过多的上下层级和繁冗固化的流程,一线员工没有得到授权,事事都要层层请示汇报,等待指令行事,很难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做出及时灵活的应对。这些都是构建“敏捷型”组织所要面临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组织变革首先是对现有组织的评估,那么敏捷型组织组织评估维度有哪些呢?根据我们多年来的咨询实践,主要包括:愿景目标,战略方针,领导风格,计划执行,组织授权,人才团队,流程系统,数据管理这八项指标。

企业组织敏捷性.jpg 

1、愿景目标

构建一个有活力且能够鼓舞人心的企业愿景目标,并且企业的领导人对实现这一愿景秉持着务必坚定的信心,并能有效传递给每一名员工,是敏捷型组织必不可少的团队心里基础。

2、战略方针

企业要在严苛教条化的战略与混乱并缺乏系统战略思考的两种状态中,取其适中状态,既要考虑战略的严肃性,也要考虑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

3、领导风格

家长独裁式的领导风格会制约企业的创新与活力,但太过人性化的管理,又使企业趋向于无序,一个尊重员工,具有利他思想,且具备独到眼光的领导者是敏捷型组织应有的领导者文化特征。

4、计划执行

敏捷型组织需要构建一种基于市场和用户,动态化调整,及时准确的问题反馈特征的计划管理闭环,死板的以年为严格计划执行周期的管理方式是不可取的。

5、组织授权

既不需要官僚主义下的集权管理,也不需要无为主义下的混沌放权,构建一种有界限又不失中基层自主性的授权系统,是敏捷型组织的授权特征。

6、人才团队

构建创新型团队是对敏捷型组织的必须要求,消极保守且遵守纪律的团队不能敏锐的把握和应对市场的变化和客户的需求,但组织也不需要不切实际的创新者,他们往往会给组织带来风险和低效。

7、流程系统

流程在敏捷型组织中最重要的功能是打破部门壁垒和信息壁垒,敏捷型流程的起点往往来自于一线,流程设计的关键往往是一种平衡协调的活动。

8、数据管理

分布式并行运转的多业务模式,要求企业的数据化程度持续提高,以便对业务的快速反应与快速决策,与此同时,更加强调数据信息采集的模块化结构搭建方式。

上述八个维度是敏捷型组织评估的一级维度,在此基础上,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构建符合自身特征的组织评估模型,并运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手段,评估自身组织的敏捷化程度。

作者:张鲁夫 爱维龙媒咨询项目总监。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16年管理咨询从业经验,曾任职国内多家知名咨询机构项目总监、合伙人、外部技术顾问,金蝶集团风控事业部高级总监,斯莱尔国际总经理,爱维龙媒咨询合伙人;专注于文化管理、战略管理、组织管控的咨询与技术研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所撰写管理文章被《现代国企研究》、《国企》、《企业家》等众多经管类媒体刊登转载 。所服务过的企业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南车、昊华能源、北京杰利阳能源、一汽轿车、上海大众、苏高新有轨电车、福建畅丰、国机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京能集团、中国五环工程、内蒙古地矿局、三维能源、盘山电厂、华电构皮滩、神头发电、中信集团、中国农业银行、天津滨海银行、天津住房公积金中心、鲁商集团、安佑集团、中国移动信息港、中国药材集团、重庆世纪金马、天津力生制药等。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