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从问题出发,才能更好地提升绩效与薪酬

2020-05-10   作者:爱维龙媒咨询项目总监 李兆富

春节以来,还是接到了不少客户的咨询需求。而且,不少客户上来就这样说:老师,给我们做个绩效薪酬项目多少钱?做了快二十年顾问了,碰到这样的问题,还是真的不太容易回答。

同时,作为一个资深顾问,也非常不愿意回应这样的客户。早在十多年前,曾经有客户找我,说是要做一个企业文化项目,公司预算是30万。因为是朋友的介绍,所以也不打算再找别人。但是,在经过预调研以后,我还是拒绝了这个项目。原因如下:客户业务规模正在快速增长,需要大批量的从市场招聘人才,所以想通过企业文化来培训员工,快速融入公司。我判断:企业文化几乎没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正确的药方应该是——业务流程管理。但是,客户做企业文化的决心非常坚决,鉴于每个项目都会评估效果的,无论是客户还是顾问,出于自身口碑、收款难度以及介绍人情面,还是不接这个项目了。

老师经常会这样说:我们是企业大夫,应该是我们给企业开药方,而不是企业自己开药方,而管理顾问负责煎药。而我们给企业开药方的依据是:问题是什么。出于这种考虑,如果碰到自己直接开出药方的企业,我们只有无奈。不做吧,很多顾问闲着;做吧,对企业无利,对个人成长也没有太多的好处。商务上可行,追求上不可做。

从问题出发,对企业来讲,目标明确,成本节约;从顾问的角度来讲,可以应用多领域的知识工具,从而实现客户目标。而管理顾问“煎药”,则只是一个技术熟练工种而已,就像是中国功夫中套路性的表演,而真正实用的则是武术中技击。每个管理顾问,都有一个大侠梦,现实中非要逼着我们做表演赛,这可能就是现实的无奈吧。

还有客户会问:老师,我们看咨询公司的方法论都差不多啊,无非都是“访谈调研-管理诊断-方案设计-方案实施”而已。我只能回答“我们从问题出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具体内容,就无法去深入讲解了——因为这涉及到专业。在绩效与薪酬方面,毕竟我们专业,而在没有进入实施阶段,近两百个知识点,说句实话,我也不知道客户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从问题出发,才能更好地提升绩效与薪酬

而从问题的角度出发,就不太涉及专业知识,我们与客户的交流就会比较顺畅。因为,“问题”是不分领域的,问题是基于深邃的洞察力获得。而且,在项目结束后,基于问题解决的项目也更加容易判断成效。

我们将基于问题解决的项目,称为功利主义项目;而将客户自己开出药方的项目,称为机械主义项目。我们不愿意做后者,因为只有前者才能有效的提升客户的绩效和薪酬,而后者只不过是一种赚钱的方式而已。人生苦短,生命虚耗在那里,实在是不值得。

 

作者:李兆富 爱维龙媒咨询项目总监。资深管理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曾任职于用友集团、华夏基石、和君咨询、九略顾问、新科集团等。17年管理咨询经验,曾帮助400多家企业进行绩效薪酬管理的转型与创新,并获得了极高的项目效益和效用。着有《薪规则--开启薪酬管理的4.0时代》,长期担任多家集团公司、上市公司、民营企业人力资源顾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