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中国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容易犯的五个错误

2021-06-15   作者:著名国学专家、爱维龙媒咨询集团董事长 段俊平

经过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已经在中国企业中取得共识,对企业文化的探索和建设仍在不断地进行下去。在新时代下,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也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我们也看到企业文化建设虽然在中国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道路,但是一些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及落地过程中,仍然还存在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误区。只有真正认清和正视这些问题,才能避免企业文化建设误入歧途。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注重形式,轻视内涵。企业文化走形式化的路线可能是企业文化建设中最重要的问题,企业文化已经口号式和公式化了,文化的真正内涵被忽略。企业文化反映的是已经沉淀在企业中的那些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和价值导向,但是中国很多企业的文化有名无实,只是满足于说说而已,并不打算采取任何实质性的行动。一方面,有的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一开始轰轰烈烈,大张旗鼓,通过进行企业文化的调研和研讨会等形式广泛造势,但是当调研报告上交以后,任务就算完成了,根本没有采取跟进的行动。另一方面,一些企业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提出了很多动人的口号,比如团结、拼搏、创新等,并把这些口号张贴在企业内部。虽然表面好看,但是根本不能对企业员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无法真正指导企业员工的具体工作与行为表现。企业文化其实并不在于其外表华丽的形式,关键在于其是否能激起员工对企业的共鸣。只要能唤起全体员工的认同和觉醒,并能自觉指导员工行动,并配合党建使企业文化能成为企业上下共同的哲学信仰和企业精神,形式上的东西就并不重要了。

第二,张冠李戴,脱离管理。企业文化要真正形成文化力,就应该从“文化建设”上升到“文化管理”,把文化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但目前国内很多企业的文化建设还只停留在抽象层次,出现了“为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的现象,文化没有和企业管理的实际情况对接起来,导致了企业文化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突出表现在很多企业不是在生产管理过程中慢慢内生出自己的文化,而是请专门的策划机构在短时间内就设计出理念、口号以及企业文化手册等,这看似效率很高,但被策划出来的企业文化与企业以及员工没有任何关系,文化只能成为摆设。哈佛商学院的约翰•科特教授通过对美国200家公司长达十余年的研究后指出:“企业文化对企业的长期经营业绩有着重大影响,有明显文化特征的公司的净收入在11年间增长了756%,而没有企业文化特征的公司仅增长了1%”。但是,由于很多中国企业的企业文化脱离了经营管理实践,有些企业虽然花了大力气进行了企业文化建设,但真正取得效果的并不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把企业文化上升到管理的高度。拥有好业绩的企业一定是把自己的文化融入到了管理之中,优秀的文化伴随着优秀的管理,这是“文化制胜”的关键。

第三,抹杀个性,趋向大同。虽然很多中国企业都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但是不同企业的企业文化千篇一律,不能够体现企业的个性。很多企业全然不顾本企业的特点,只能够一味地模仿别人的做法,提出的一些口号和文化理念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脱节,没有真正反映出本企业的特点,虽然口号响亮动听,但不能使人感到振奋,企业文化建设缺乏个性化和吸引力。实际上,不同的企业由于自己独特的成长阶段和不同的内外环境,企业文化的特征自然也不尽相同,其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当然也会有所区别,而只有基于本企业特点的文化才能够发挥实际效用。因此,不同的企业应该表现出个性的文化色彩,没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无异于没有企业文化。

第四,陈旧老套,缺乏创新。企业文化缺乏个性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创新,一个企业不仅需要技术创新、知识创新、管理创新,更需要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才是企业创新的源泉。一方面,中国的企业文化中沿袭照搬居多,要么直接移植西方企业文化,要么模仿国内其他企业的文化,企业文化建设陈陈相因,缺乏文化活力。另一方面,很多企业的文化建设表现出很强的惰性,一直沿用同一套文化系统,不能够与时俱进。而只有当企业文化能够针对企业内外环境,适时调整、创新和变革,才能保证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第五,传统文化,移花接木。由于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亚文化与民族文化紧密相联,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一些企业也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找寻文化建设的灵感。但由于对传统文化没有深刻的理解,往往导致对传统文化的肢解,最后只能是做一些表面文章。企业文化虽然植根于传统文化,但是绝不是移花接木地把传统文化加以胡乱改造,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不尊重,也无益于企业文化建设。只有全面把握传统文化中的价值理念,并结合企业文化特征和企业的实际情况,才能够真正发挥传统文化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总之,虽然企业文化的作用已经成为企业界的共识,但是具体的企业文化建设思路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只有认真地总结各方面的经验教训,积极引导企业文化建设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才能够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力,从而保障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段俊平 著名国学专家、著名书法家,知名管理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北京东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爱维龙媒咨询集团董事长;京麓书院院长;多所大学国学及管理学教授;中国百名最具影响力专家。长期立足于中国传统哲学科学化,西方科学管理中国化的研究,主张建立中国传统哲学思维与西方现代管理模式相结合的“中国化管理模式”,所创立的“中国化管理”的新儒学应用理论,深受专家与企业家推崇和认可。发表论文和着作逾百万字,包括《企业幸福力》、《传承的力量》、《大道行简》、《中国管理往事》、《从卓越走向中庸》 等多部中国化管理专着。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