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论企业文化建设与中国传统文化

2021-06-02   作者:著名国学专家、爱维龙媒咨询集团董事长 段俊平

我们知道,企业文化一词源于西方,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几十年里,美国经济一直称雄世界,理论界对管理科学十分热衷,企业也依靠扎实的制度机制实现了良好的发展。但到了20世纪70年代末,突然崛起的日本经济对美国乃至西欧的经济巨头地位构成了挑战,这引起了各国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们的思索。尤其是美国的企业家们,在一夜之间发现日本在某些方面已超越了自己,惊讶之余他们对日本企业进行了细致的研究。研究结果发现:日本与欧洲传统企业的管理模式存在着显著的不同,其核心思想在于塑造一种有利于创新和将价值与心理因素整合的文化,并落实至每一位员工的日常行为之中。这样的精神力量不仅提高了日本企业长期的经营业绩,对企业的发展也起到了潜在却又至关重要的作用,日本企业家将这种管理方式命名为“企业文化管理”。美国企业家们发现日本是靠企业文化管理后来居上的,于是乎,关于企业文化的探索在美国展开并很快扩展到欧洲各国。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西方企业界已把企业文化管理看成管理的最高境界。上世纪80年代,企业文化管理也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我国。

企业文化理论传入中国后,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学界也发展出了群众派、学院派、领导力派、解构派、集纳派、实战派等诸多流派。随着中国企业的发展,企业文化的研究和实践几乎同时进入了繁荣期。国内开始出现了企业文化咨询的专业公司,一些具备超前意识、管理思维敏锐的企业家也主动聘请专业公司和具备职业素养的企业管理专家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用文化管理企业。毋庸置疑,这些企业在企业文化的引导和推动下,有了长足的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导入对我国企业整体提升管理水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的强大,企业文化建设也面临着新的方法和新的途径和新的理念。

在过去我们的企业在导入企业文化建设时太注重西方及现代企业治理方面的一些价值和文化理念,结果忽略了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一些优秀的东西,这也与我们过度夸大西方管理和我们的反传统文化意识有关。我们一方面把中国人几千年来形成的道德文化体系给否定了,又没有建立新的并被大家认可的文化道德体系,结果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流于形式、流于口号、流于浅层、流于雷同和流于文字游戏和流于模仿,真正在企业文化建设里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企业凤毛麟角。

随着中国企业的发展及强大,很多企业已经成为了世界级的著名企业,观察这些企业发展的历程,我们发现有许多企业是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融入了许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才取得了成功。我们公认的华为,并不是靠一个《华为基本法》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它是把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与西方的管理文化理念结合才创造了华为的奇迹。任正非的灰度管理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中庸思想的体现。包括知名企业阿里巴巴,更是将中国的传统武侠文化体现的哲学精华运用到了管理中去。它的许多文化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的哲学理念。当记者问玻璃大王曹德旺为什么会取得成功时,他告诉记者他的秘诀是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思维与西方科学化的企业文化理念有机地结合在企业管理中。

因此,要想做好对中国本土企业的管理,就要追本溯源,沿着历史长河逆流而上,去采撷具有中国智慧的哲学理念,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一定要立足于国学根脉,以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历史文化为依托,萃取中国传统文化智慧,吸纳世界管理思想之精华,整合而成的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一整套文化管理理论。比如传统文化中的 “以人为本”就是儒家思想的精华,也是企业文化建设应该遵循的最基本的法则,因为管理一定要以人为本。还比如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辩证治事”,就是要求企业管理一定要从企业的现实出发,辩证的和因地制宜的制定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管理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再比如“中庸管理””的理念,中庸管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中庸管理就是企业发展一定要不走极端,要尊重自然的客观属性,不要违背宇宙间万物的规律,要以人的本性出发,深刻体现仁义的道德伦理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里,有多少企业家及企业因为没有遵循客观规律,只重视经济效益而不顾中国社会的政治生态及文化基因而违背“中庸”管理哲学理念导致了人生失败及企业消亡的,当代的胡雪岩比比皆是。可以说中国传统文化弥补了西方管理思想重物不重人,重经济效益不重伦理道德的缺陷,也给中国企业家一盏指向基业长青的管理之道及平安的法则。 

一个国家走向强盛、一家企业走向卓越,背后都伴随着一种适合本国或本企业生态环境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比如欧洲的ISO管理体系,美国的六西格玛和日本的丰田TPS模式,都是在本国文化和民族性格特征的基础上建立的文化管理思想下的管理模式。中国在走过高速发展的几十年后,当我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时,我们必须回答:中国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是什么?答案只能是西方管理科学与中国传统哲学思维模式有机结合的具有中国特点的企业文化管理。

企业文化管理是制度流程与人的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当下,中国企业的制度建设已不是最大问题,制度建立以后如何用人性的道德力量去执行它,却是一个挑战,中国传统哲学思维模式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中国传统文化教大家怎么做人,只有懂得怎么做人,才能主动去遵守管理制度,否则制度永远都是写在纸面上的。

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可以使企业回归良知,避免因没有道德标准而出现危机。一个有良知的企业会得到员工、社会和生存环境的长久忠诚和信任,使企业利益长久化,使企业基业长青。

把中国优秀的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哲学思维模式加入到企业管理中去,是对西方科学模式的完善与补充,它使管理更有技巧性和艺术性,是中国的人文情怀“情、理、法”的完美体现。清代洋务运动代表人物之一张之洞所言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就是中国化企业文化管理的完美诠释。

在推行企业文化战略时,企业家们往往也仅凭自己的理解,使一些基于企业决策者主观意愿照搬西方企业文化的模式,认为西方化就是全球化。使得我国的企业文化建设严重地背离了中国人文环境和精神实质,造成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丧失。 目前,企业家们花重金聘请的企业文化管理公司,往往并不懂中国传统文化哲学思想,这也造成了中国企业文化过于西化的现状。要想企业文化中国化,必须普及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哲学思想,通过对企业的不断引导,加上学者们孜孜不倦的研究和探索,我们的企业文化中国化才能落地开花结果,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加入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优秀理念,这样企业文化才能适应当代中国企业发展的需求。

作者:段俊平  著名国学专家、著名书法家,知名管理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北京东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爱维龙媒咨询集团董事长;京麓书院院长;多所大学国学及管理学教授;中国百名最具影响力专家。长期立足于中国传统哲学科学化,西方科学管理中国化的研究,主张建立中国传统哲学思维与西方现代管理模式相结合的“中国化管理模式”,所创立的“中国化管理”的新儒学应用理论,深受专家与企业家推崇和认可。发表论文和著作逾百万字,包括《企业幸福力》、《传承的力量》、《大道行简》、《中国管理往事》、《从卓越走向中庸》 等多部中国化管理专著。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