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被忽视的企业必备的第六力--幸福力

2021-08-04   作者:著名国学专家、爱维龙媒咨询集团董事长 段俊平

企业核心竞争力包括组织力、战略力、品牌力、文化力、人力以及幸福力,前五种竞争力在以往的研究中多有涉及,但是幸福力尚没有受到企业和研究者的足够重视。幸福力来源于员工的幸福,它能为企业带来长足的利益,企业如果想在市场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应该认识到建立一支健康幸福的员工队伍是至关重要的。在六种核心竞争力中,幸福力具有核心作用,是企业的第六种核心驱动力。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获取战略资源, 并对战略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开发、利用和保护的能力,企业发展和成功的关键在于开发和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它是企业成长最重要的驱动力。企业核心竞争力可以产生于企业价值链的任何一个环节中,因此核心竞争力贯彻于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一般来说,一个企业的组织、战略、品牌、文化和人才都是企业价值创造的源泉,从而构成企业发展的基本驱动力。但五种驱动力的构成局限于把企业当作一个物件进行打造,而忽略了企业中的人性一面以及企业作为员工生活的场所而给予员工的主观感受,即企业生活的幸福感。企业幸福感意义重大,没有幸福感的企业不能够健康发展,幸福感能够为企业创造巨大价值,从而构成企业耐以发展的第六种核心竞争力。

首先,我们谈谈前五种驱动力。企业作为一个组织,必须首先形成组织力,这是企业有序运作的基础,良好的组织力能够使得企业形成和谐的整体并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战略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自不待言,企业战略为企业设立愿景目标,并对实现目标的轨迹进行总体性谋划和指导性规划,具有指导性、全局性、长远性、竞争性、系统性等特征,战略力是衡量一个企业发展前景的关键。企业的品牌是企业对外的形象和名片,包括社会对于企业感性和理性的认知,强势的品牌资产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利器。企业文化与品牌相辅相成,文化造就品牌,品牌促进文化。一个企业的文化体现了企业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可以说是整个企业的灵魂。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来完成,如何积极发挥和利用企业员工的能动性是企业的长久话题,人力资源的概念很好地表达了员工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总之,以上五种竞争力对于企业发展都是必要的力量,企业管理者要懂得打造这五种力量形成强大的合力。

但是,这五种竞争力都是从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客观效力上进行分析的,其实企业最根本的还是由人构成的,企业活动与员工的生活紧密相连,员工的生活质量和主观感受是企业管理不能够忽视的,单凭以上五种竞争力还不足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在企业生活越来越成为员工生活基本构成的今天,企业必须考虑员工生活的幸福,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不能简单地像开采利用物质资源一样索取员工的人力,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员工作为人的人性方面,员工的健康心理和幸福生活是企业管理中的大问题,因此有必要提出作为企业发展第六大核心竞争力的幸福力。

为员工的幸福着想构建企业幸福力并不违背企业整体发展的目标,相反,一个幸福的企业能够形成持久和健康的竞争力,员工的幸福感可以转化为企业的幸福力。企业管理需要上升到幸福管理的层次,这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要义,也是未来企业竞争的关键。台湾著名的电子企业奇美集团就很倡导创造幸福的价值观,公司把“企业是追求幸福的手段”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从各方面营造企业的幸福力,从而使得奇美成为全球三大液晶电视平板供应商之一。

企业幸福力概念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构建幸福力就不能仅仅把企业员工当作被管制的对象,而要积极营造幸福生活的氛围,把员工的幸福生活作为企业发展的目的来看待。从现实来看,中国企业的员工幸福感有待提升,幸福力概念的引入应当引起企业界的重视,以求实现企业更好地发展。

首先,幸福力概念是以人为本的,并要求对人性形成正确的理解。企业管理最终的落脚点是对人或者员工的管理。日本索尼公司的盛田昭夫就说过:“如果说, 日本式的经营有什么秘诀的话, 那么, 我觉得人就是一切秘诀最根本的出发点”, “在日本, 一般认为, 管理者最主要的任务, 就在于培养与职工间的健康关系, 在公司中产生出一种大家族式的整体观念。”其实这里的大家族式的整体观念就为员工营造了一种家的幸福。但是以人为本并不是简单地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利用,人力资源只强调了员工作为实现企业利益的手段,员工作为人还应当受到起码的尊重。员工是需要全面发展的人,员工的健康心理和幸福生活应当成为企业的目的。对员工的管理目标应当是能够使员工在企业幸福地生活,建立一支健康幸福的员工队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

其次,幸福力概念关注的不仅仅是员工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关注员工的生活,只有生活幸福了才能够为企业积极工作。在现代社会中,一个重大的转变是企业员工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和企业或者企业同事打交道,企业生活已经成为员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的喜怒哀乐在很大程度上与在企业的工作和生活紧密相联。企业要抛弃把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截然分开的成见,不能认为员工到企业只是为了赚钱而工作,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在企业中的员工是在过着一种企业生活。幸福力概念正是着眼于员工生活的,如果员工在企业的生活中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那么企业便能够健康持续地发展,员工在生活上的各种不顺和不幸往往成为企业发展的阻力,因此幸福力可以说是员工在幸福的生活中内生出的持续驱动力。

最后,幸福力是对于企业发展而言的,对于员工来说就是获得幸福感,幸福感是幸福力的直接来源。工作幸福感是个体在工作过程中的一种积极的心理体验,是比较稳定的自我主观感受,同时也表现为一种价值感,它从深层次体现个体通过工作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幸福感反映了员工在工作中的生理唤醒状态和心理满意水平,是衡量组织员工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标。有研究认为幸福感有六个维度:自主性、自我接纳、环境可控性、与人的积极关系、生活目标以及个人成长,六个维度从不同的角度构成了员工的生活状态。主观的精神状态能够产生客观的效力,如果员工在企业生活中满足了以上六个维度,处理好了自我和他人以及环境的关系,那么其工作和生活状态一定是最佳的,企业也就获得了幸福力。

反观中国企业,企业的幸福力和员工的幸福感不容乐观。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联合国内众多知名人力资源管理和心理学专家及强势媒体,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工作幸福指数调查”,并出台了《中国“工作幸福指数”调查报告》。调查显示,有28.8% 的被调查者的工作幸福感偏低;64%的被调查者的工作幸福指数得分并不是很高;只有9.7%的被调查者的工作幸福感较高。也就是说,基本上每10个在职人士就有3 个人的工作幸福感偏低,只有1 个人的工作幸福感较强。一个不能获得幸福感的企业是不能留住员工的,员工在这样的企业也不会积极地工作。究其原因,最根本的还是中国企业尚未对幸福力的概念加以重视,很多企业还只是想着如何利用员工的人力来为企业赚钱谋利,这严重背离了以人为本的幸福生活理念。因此,企业管理迫切需要上升到员工生活幸福管理的层次上,未来企业的竞争一定是幸福力的竞争,在新时代下,企业应当把幸福力的建设纳入到企业发展的总体战略规划中。

作者:段俊平 著名国学专家、著名书法家,知名管理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北京东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爱维龙媒咨询集团董事长;京麓书院院长;多所大学国学及管理学教授;中国百名最具影响力专家。长期立足于中国传统哲学科学化,西方科学管理中国化的研究,主张建立中国传统哲学思维与西方现代管理模式相结合的“中国化管理模式”,所创立的“中国化管理”的新儒学应用理论,深受专家与企业家推崇和认可。发表论文和著作逾百万字,包括《企业幸福力》、《传承的力量》、《大道行简》、《中国管理往事》、《从卓越走向中庸》 等多部中国化管理专著。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