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跟着奥运明星,展现别样风采——浅析视频平台在企业文化传播中的应用

2021-08-10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黄赫

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了。在东京,中国运动员不但一如既往地“收割”奖牌,而且经过超长奥运周期(5年)的等待,运动员们的“画风”有了明显变化,或者说他们越来越会“展现”自己了。而新媒体尤其是短视频媒体,是运动员“画风”转变的重要推力。

通过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大家领略了女大力士巩立姣李雯雯的开朗幽默,00后小花杨倩张家齐的天真可爱、赛场硬汉石智勇刘洋的坚韧霸气、运动女神张雨霏孙一文的风华亮丽……更重要的是,运动员们通过个人视频社交平台与观众互动的过程中,大多没有操着播音腔的官媒主持人在旁边“说教式引导”,所以能够更真实、更亲和地展现赛场外的自己,更能引起观众的心理共鸣。或者说,更有助于国人对竞技体育人的理解与尊重,也更有助奥林匹克精神和竞技体育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社会公众当中的认知与认同。

在中国越来越不需要通过奥运金牌展现国力的背景下,竞技体育怎样才能在国人价值观塑造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个夏天,运动员们进行了有益尝试,而这种尝试,对企业文化传播工作,尤其是以典型带动的方式传播企业文化理念,也具有一定借鉴作用。

目前很多企业为了适应传播技术和员工接受习惯的变化,已经开始尝试使用新媒体(相对于早期互联网媒体而言)传播企业文化,比如在微信公众号、微博上介绍企业文化理念、发布企业文化建设动态信息和心得体会文章等,但这些传播形式基本还处于新媒体传播的初级阶段,与过去利用公司官网进行企业文化宣贯大同小异,只是受众介质从以PC端为主变成了以手机为主;而对目前受众多、传播快、互动性强的视频自媒体,利用得还不够充分和广泛,或者说还不敢太充分地利用。

过去《优秀行为案例集》是企业文化传播的重要形式,主要是借助企业内部典型案例与广大员工之间的贴近性,使企业文化能得到员工更深度的认同和积极践行。但正如前文所述,《优秀行为案例集》这种传播方式在接受习惯的变化过程中所发挥的传播效力正在逐渐递减。

基于以上两点,利用视频平台,配合企业的年度先进表彰和《优秀行为案例集》,传播企业中优秀典型人物的案例,将逐渐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企业文化传播形式。企业文化专职部门可以效仿奥运健儿发动态、开直播的方式,指导企业的先进个人(集体)开设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紧密结合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体工作思路,经常性地通过这些视频平台与同事、客户等互动,展现先进典型的日常工作状态和心得体会,分享工作技能和经验,交流对企业最新工作任务和规章制度的理解,回答同事、客户提出的问题,甚至可以给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带货”。这样会使先进典型的形象更加鲜活生动,成长历程更加动态化,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与企业的工作动态、员工的关注热情甚至客户的服务需求,结合得更加紧密。相比传统的说教式传播,这种传播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当然,正是因为这种新型传播方式目前还存在很多“意想不到”的因素,所以用视频平台宣传先进典型,也需要避免产生负面影响。

首先是避免先进典型的“网红化”。视频会通过网络以几何型的增速传播,如果把控不力,会人为扩大先进典型的“光环”。以奥运会上的跳水天才少女全红婵为例,她夺冠后各种铺天盖地的夸赞、捐赠、蹭热度,这种爆发式的人气和“善意”,很容易使年轻的事件主角迷失方向。当然,企业先进典型受追捧的程度不太可能这么严重,但企业文化主管部门作为舆论把关人,也应当注重对视频内容质量、传播度的把控,对先进典型本身的思想动态以及外部舆论的正确引导。

其次,视频制作和传播一定不能影响正常工作。不是所有的工作岗位、工作时间都可以通过视频平台做宣传,一定要避免因拍摄和制作视频而造成生产安全隐患、泄露企业经营机密、影响正常工作效率等问题。

随着近年来信息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新的传播媒介及其所带来的传播效果极有可能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以加速度增长,这对企业文化传播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合理利用新媒体传播企业价值理念,并有效规避其传播风险,是管理学界、传播学界以及企业管理者应当持续关注和研究的课题。

作者:黄赫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8年媒体传播工作经验和14年管理咨询工作经验,主持或参与过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及大型组织的文化和品牌咨询项目,并在组织文化调研与诊断、组织文化理念设计、文化落地举措设计、文化传播方案设计、组织文化培训、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建树。项目经验: 国网英大集团文化项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文化项目、北方工业公司企业文化项目、鲁能集团企业文化项目、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企业文化与服务品牌项目、珠海优特集团企业文化项目、昊华能源战略规划项目、湖北烟草企业文化项目、山东中烟文化整合项目、川渝中烟服务品牌项目、长沙移动母子文化对接项目、福建双驰企业文化大纲设计、河北交投集团企业文化整合项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