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优特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纪实——技术极致化与客户中心化的正和博弈

2021-09-02   作者:管理员

珠海优特科技集团(简称“优特集团”),是一家以工业安全为核心产业、物联网为战略性产业、地产及商业管理为重要产业的高新技术集团。2020年,爱维龙媒为优特集团提供企业文化管理咨询服务。

新生集团的母子文化管控

从企业文化项目启动开始,爱维龙媒项目组就发现优特集团及各子公司的管理者在纠结这样一个问题:集团和各子公司之间的文化应当是怎样的关系?之所以产生这个问题,是因为优特集团成立仅仅一年,晚于现有的各个子公司,尤其要远远晚于其核心公司——优特科技。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疑问是:到底是集团传承子公司尤其是优特科技的文化,还是各子公司传承集团的文化?另外各子公司的业务差别明显,集团文化是否能够充分代表子公司?

如果这个问题无法梳理清楚,就很难保证集团企业文化的正确方向,很难对集团战略的实现起到充分的支持与引领作用。基于这样的疑问,爱维龙媒项目组根据优特集团的管控特点,帮助其明确了集团和子公司文化的定位及其相互关系。即:

集团文化是母文化,应具有较强的统领性和包容性,尽可能包容各子公司特点,展现各子公司“最大公约数”,并为各子公司的特色子文化建设留下充分空间;同时一定要紧密结合集团整体战略需求,避免因包容而导致过于宏观和言之无物。子公司文化是子文化,其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表述与集团一致,具体释义可结合自身运营特点做进一步深化;子公司在确保与集团使命、愿景所描述的发展方向一致的基础上,可结合各自特点提出自身使命、愿景;子公司的运营理念也可在集团运营理念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补充。

母子文化关系的确立,不仅强化了集团文化的合“法”性和权威性,也为各子公司建设特色子文化明确了应把握的“分寸”。

纵横交错提炼精神内核

早在1990年,优特集团的创始人金述强先生,基于对微机防误技术的热爱,告别了安稳的工作,来到改革开放前沿的珠海,开始创业。那时,潜心于技术的金述强就坚守着很质朴的企业发展理念:一定要给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而他所掌握的领先技术,则给了他做好产品的信心。秉持着这样的理念,金述强组建了最早的优特团队。

功夫不负有心人,金述强的执着很快得到了市场的回报,优特凭借技术和产品优势,迅速打开电力细分市场,奠定了企业发展的根基。而不断在市场中的摸爬滚打,优特人越发坚信技术之于品质、品质之于市场的重要性。金述强先生提出的“创造极致”成为优特最早的价值理念,而这种“极致”主要指的就是在技术领域方面的极致钻研。

进入21世纪后优特快速发展,其产品已不局限于服务电力客户,而是走向了采矿、建筑、医疗、市政交通等多领域;优特的业务也开始在深耕工业安全的基础上,向智能家居、智能厨房、智能商业管理等相关板块拓展。

随着业务的拓展,优特的客户群变得更加多元,过去侧重于以技术致胜的B2B经营思想在B2C环境中有时会“水土不服”,民用客户对技术的关注更多的不是“领先”而是“适用”。为了适应市场变化,优特又在“追求极致”的基础上提出“创造独特”,既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为客户提供独特的产品和服务。“创造独特 追求极致”的优特精神在员工中得到了较高的认同,但如何将优特精神真正落实到企业和员工行为中?这是摆在优特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难题。

爱维龙媒项目组在经过充分调研后,发现优特的员工大部分是技术型人才,他们对优特精神的理解,仍或多或少地存在重技术轻市场的倾向,而造成这种倾向的原因,除了员工本身的学习和工作特点外,与企业本身的引导、推动不力也有一定关系:企业对优特精神在战略实现过程中的作用理解不够清晰;对优特精神的阐述比较笼统;精神阐释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对优特精神缺乏行为方面的具体要求和必要的考核指标。基于这样的现状,爱维龙媒项目组建议以“创造独特 追求极致”为核心,由内而外地构建优特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首先是对优特精神的详细阐述,项目组采取了纵横相交的阐述方式,以优特的发展历程为纵线,告诉员工优特精神的由来及其在优特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告诉员工优特精神仍然是企业未来发展重要的精神动力。而横线则从市场、技术、管理、团队建设几个方面阐述如何创造独特、追求极致。这样不仅增强了优特精神的合理性,而且较大地丰富了优特精神的内涵,为优特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找到了“灵魂”。

理念在睿智的激荡中清晰

在对优特精神的阐述基本确定后,接下来是构建起优特精神向制度流程、特别是员工工作行为和企业管理决策行为的转化渠道,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使命、愿景、基本运营理念(企业层面)和员工行为规范体系(员工层面)。

为了提炼出真正属于优特的文化理念词条,双方联合项目组从集团及各子公司选择管理人员和员工代表30余人,围绕企业文化理念的构建进行为期一天的封闭式讨论。通过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分组讨论,阐述对优特精神的理解,进而找到在工作中落实优特精神的关键点。在充分的观点碰撞后,形成了优特精神与日常工作的六个关键结合点,作为优特的核心价值观。这六个关键点分别是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持续创新、开放进取、勇于担当、正直阳光,而每一个关键点,又有着具体的行为要求。这样,看起来“高大上”的优特精神就变得“接地气”了。

如果说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的作用,主要是指引优特企业和员工的行为,那么企业使命和愿景就是要帮助优特梳理清楚:优特为什么存在和发展,优特未来要达到怎样的状态。在关于使命和愿景的讨论中,大家都很同意项目组的建议:使命和愿景虽然都属于战略范畴,但使命应相对宏观、更感性,和企业的价值理念结合更加紧密,而愿景则更切合企业所处的运营环境和发展诉求,更具有激励性和可操作性。在这样的共识基础上充分讨论,最终确定了“让生产和生活更安全更智慧”的使命和“智能安全技术引领者,智慧园区一流构建者”的愿景;然后又围绕企业愿景中关于成为“引领者”和“构建者”的前提描述,又分别确定了优特的经营、管理、人才理念。

关于行为规范体系,最初优特与爱维龙媒约定的是需要构建《员工行为准则》。但在对优特核心价值观的提炼过程中,始终强调要基于关键性企业行为和员工行为来阐述,因此待核心价值观的表述定稿后,大家“惊喜地”发现,优特所需要强调的行为标准,已经全部体现在了对核心价值观的阐述中。用优特集团总裁田绕梅女士的话来说,企业文化的表述一定要“惜字如金、抓重点”,不要让员工花太多的精力去记忆和理解。大家一致认为,不必另提出行为准则。爱维龙媒项目组尊重和理解优特的意见,于是,优特的核心价值观同时也起到了企业最高行为准则的作用。

身边事影响身边人

为了使企业文化理念更有效地推进工作行为的优化,项目组面向优特全体员工征集身边践行企业文化的优秀案例,虽然优特员工绝大部分都是理工学科背景,但投稿热情高涨,在不到两周时间里就征集案例百余篇,不仅有身边的故事,还有漫画、诗歌等表现形式。项目组对案例精挑细选,选出50多篇录入《企业文化案例集》(1.0版)。为了使案例与优特所倡导的文化理念结合更紧密,项目组以优特核心价值观的六个方面为主线,对所选案例进行分类,并对每个案例都做了精炼而鲜明的点评,为案例赋予了更浓烈的文化色彩。《企业文化案例集》发放到一线后,员工们反响强烈,不仅深受身边榜样的感染,而且对企业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自身应如何践行企业文化有了更明确的思路。

除了案例集外,爱维龙媒项目组为优特量身定做的企业文化落地方式还有很多。从文化的定位到理念的提炼,再到具体的落地举措,项目组用专业知识与深度调研,为优特从细分市场领先者到智慧园区构建者的战略探索与转型之路,点亮了清晰而绚丽的文化之光。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