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防疫常态化背景下机场安保文化的作用简析

2021-08-27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黄赫

2021年7月10日,一架来自莫斯科的航班,将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带到了南京禄口机场。自此,从机场工作人员开始,新一轮本土疫情呈“多点多源暴发”之势,历时40多天,波及18个省份,新增本土病例近1300例。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禄口机场的管理问题也慢慢浮出水面。事发前管理不力,外包队伍运行混乱,增加交叉感染几率;事发后控制不力,机场依旧照常运营,让疫情蔓延到各地。很快,禄口机场的相关责任人得到了应有的处理。

就在这个因禄口机场而变得恼人的夏季,笔者恰好在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机场的安保队伍提供组织文化咨询服务。结合禄口机场疫情事件的惨痛教训,对机场安保文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应发挥的作用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安全隐患零容忍”,这是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民航业做出的重要批示,足见安全在民航运行中的作用。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防疫也成了民航安全的重要内涵。相对于安检过程中可见的安全隐患,疫情隐患更难以发现、更容易产生关联危害。因此需要通过安全文化的有力引导,从疫情防控角度丰富安全理念的内涵,帮安检人员巩固和更新安全意识,让安检人员尤其是管理者真正意识到防疫是安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说筑牢安全意识是前提,管理水平的提升则是保障机场安保工作效能和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而组织文化中的管理理念也必须紧密围绕提升管理水平而阐述。不同的组织,其管理水平提升的方向、重点是不一样的;就机场安保而言,特殊的工作属性和对安全的高要求,决定了“规范”一定是其管理理念的首要之义,而“规范”的具体内涵包括:安全保障、防疫检查的职责一定要明确到岗位、人员;风险研判一定要科学、准确、全面;风险应对一定要及时和有针对性;执行规章制度、标准、流程决不能打折扣;岗前技能培训和给予上岗资格必须严格;出现问题一定要一查到底、严厉追责。

效能是机场安保单位管理理念的另一要义。这里所说的效能,不仅指效率,还包括效果(安全、服务品质、旅客满意度等)。在民航旅客对机场安保工作的种种意见中,占比最大的就是过检时间长,而随着防疫的常态化,过检的环节增加,时间可能会更长。因此在确保安全、规范的同时,机场安保单位应持续优化流程、提升业务技能、改进安检设备,以提高检查效率。当然,一定不能为了追求效率而对安全和安检服务品质有任何懈怠。

随着防疫的常态化,安检一线人员肩负的责任与压力也会增加,这不仅指安检工作本身已有的压力,而且工作强度、旅客的责难、个人接触病毒的几率都会增加,因此对安检人员心态产生的消极影响,可能给空防安全带来“看不见的隐患”。因此组织文化中应增加对人本关怀的表述,并通过相应举措真正将人本关怀落实。具体可包括:感恩与认同安检人员的辛勤付出,完善激励机制,让安检人员拥有职业荣誉感;帮助安检人员规划职业生涯,拓宽职业发展通道,让安检人员看到个人发展的希望;通过心理辅导、定期谈心等,让受到不公待遇(如:旅客责难、无偿加班等)、心理压力大的安检人员及时得到安慰和理解;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员工喜闻乐见、自愿(而不是强迫)参加的文体活动;结合防疫常态化要求,完善职业健康管理体系,定期为员工免费体检,免费为员工提供核酸检测、疫苗注射服务,保障安检人员因工隔离期间的收入待遇;等等。

此外,大型民用机场(如: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禄口机场)的安保单位,还应当赋予其组织文化以创新的内涵,尤其是技术方面的创新。鼓励一线安检人员结合岗位实际发现问题和痛点,尤其是防疫常态化之后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并及时向上反映;而研发人员应充分进行一线调研,听取一线建议,进而更有针对性地改进技术、设备、流程,提升安全和防疫检查的准确性,优化旅客过检感受,减轻安检一线人员工作强度,提升工作效率,推进机场安检整体工作的集约化发展。

总之,防疫常态化对于国内乃至全球所有民用机场,尤其是大型机场,都是全新且棘手的课题。机场安保单位的组织文化应当在新的形势下充分发挥其作用,而其中安全、规范、效率、人本、创新是文化发挥作用的关键着力点。

作者:黄赫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8年媒体传播工作经验和14年管理咨询工作经验,主持或参与过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及大型组织的文化和品牌咨询项目,并在组织文化调研与诊断、组织文化理念设计、文化落地举措设计、文化传播方案设计、组织文化培训、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建树。项目经验: 国网英大集团文化项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文化项目、北方工业公司企业文化项目、鲁能集团企业文化项目、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企业文化与服务品牌项目、珠海优特集团企业文化项目、昊华能源战略规划项目、湖北烟草企业文化项目、山东中烟文化整合项目、川渝中烟服务品牌项目、长沙移动母子文化对接项目、福建双驰企业文化大纲设计、河北交投集团企业文化整合项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