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如何讲好你企业的文化故事

2022-01-17   作者:爱维龙媒项目总监 张鲁夫

企业文化传播是企业文化落地的重要环节。在企业中,企业文化的传播形式和渠道多种多样,培训、学习、宣讲、线上、活动,各具特色。企业文化故事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企业文化传播形式,具有易理解、易传播、场景化、标杆化等优势,可以最大程度的激发员工的文化共情感与共识感。好的故事承载的是企业的文化价值,是企业发展的缩影,是最为鲜活的文化载体,是企业最为宝贵的一笔文化资源。

企业文化故事与我们生活中的故事有相似性也有区别,企业文化故事既要有生动的情节,也要有深刻的文化内涵,既要结构完整,又要利于传播。那么如何讲好企业的文化故事呢?我们重点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企业文化故事要源于真实的工作场景或事件    

企业文化故事首先要具备真实性。故事的内容一定是真实反映企业某一员工或某一团队的工作或生活,尽量避免其它员工对故事真实性的怀疑。当然,真实的企业文化故事也应进行一定程度的加工,便于故事的传播。比如在故事情节中突出文化理念,在结构上起承转合,在文笔上更加富有感染力。

二、企业文化故事要与企业文化倡导高度一致

既然是企业文化故事,故事中所呈现的人物品质和团队品质就一定要符合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倡导。同时我们并不倡导大而全的文化价值观匹配性,在一个故事中,最好匹配一个,最多匹配两个企业文化价值观,否则典型性就会被弱化。

三、企业文化故事的类型要多样

讲企业文化故事,要懂得收集三类不同内容的故事,并能够理解针对三种故事内容进行差异化优化和呈现。

第一种是创业史类故事,这类故事是以企业创始人为核心,讲述其创业过程中所经历的成功或失败的事,可以简短也可以丰富,但是核心都是向外传递企业所要倡导的文化精神与价值观。 人们往往更愿意相信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是通过不懈努力战胜失败,最后成功的。

第二种是价值观类故事,价值观故事需要聚焦在我们应该怎样去做事。价值观故事往往通过对某一事件的描述来体现背后的价值内涵,核心讲解面对挑战或冲突事件过程中,价值观引导故事发展的作用和成果。

第三种是使命愿景类故事,也就是我们企业为什么存在和想要成为什么样子。这类故事更多是通过某些具有使命感的人或代表企业存在价值的事来具体体现。比如在某一故事中,持续坚持做的事情,背后的动机。这种故事往往呈现的主体是团队而非个体,因为只有团队行为的一致性,才能彰显使命愿景驱动的力量。

四、企业文化故事传播渠道要多元

有了内涵丰富的故事,还需要用多元的手段加以传播。可以通过讲故事的人,也可以是各种各样的媒体,如报纸、电视和网络等,进行企业文化故事宣传。

一般来说,企业家尤其是企业创始人是企业文化的主要传播者。很多企业创始人的思想结晶,经由市场竞争和后续加工之后,一些成功的做人做事的方法便沉淀为企业的智慧,成为企业文化要素。因此,成功的企业往往伴随影响力极强的企业家,许多企业创始人本身就是优秀演讲者。通过演讲,他们将自己的价值观渗透到企业各个层面。

如果故事能由独立的第三方讲出来,传播效果可能更佳。如借助报纸、电视和网络报道集中发放,只要故事让人觉得自然,不引起反感,通常影响力会更深更广。第三方的独立性越强,品牌影响力越大,信誉越好,效果越佳。

企业文化故事往往和企业培训联系在一起,借助各种培训,故事的效果得以发挥。企业文化要想取得良好的推广,必须辅之于完善的企业内训系统,包括专业的企业文化培训。通过企业文化培训,一方面,培养企业文化内训师,让更多的人理解企业文化,解释企业文化,诠释释故事;另一方面,利用故事和其他工具直接传递企业文化要素。

作者:张鲁夫 爱维龙媒咨询项目总监。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16年管理咨询从业经验,曾任职国内多家知名咨询机构项目总监、合伙人、外部技术顾问,金蝶集团风控事业部高级总监,斯莱尔国际总经理,爱维龙媒咨询合伙人;专注于文化管理、战略管理、组织管控的咨询与技术研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所撰写管理文章被《现代国企研究》、《国企》、《企业家》等众多经管类媒体刊登转载 。所服务过的企业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南车、昊华能源、北京杰利阳能源、一汽轿车、上海大众、苏高新有轨电车、福建畅丰、国机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京能集团、中国五环工程、内蒙古地矿局、三维能源、盘山电厂、华电构皮滩、神头发电、中信集团、中国农业银行、天津滨海银行、天津住房公积金中心、鲁商集团、安佑集团、中国移动信息港、中国药材集团、重庆世纪金马、天津力生制药等。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