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浅议企业文化理念的特色(一)地域文化特色

2022-01-24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黄赫

近日参加一次业内论坛,和同行谈起当前企业文化咨询的突出诉求,大家反映比较集中的是:企业对文化“特色”的要求越来越高。

从客户角度考虑,这样的要求正常且合理。我从十几年前就经常听到这样的要求。说实话,那时“企业文化”的概念刚进入中国不久,民企通常只是希望通过文化理念帮企业做做外宣,而国企领导则希望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展示“政绩”,所以客户对自己所希望的“特”到底是什么并不是特别清楚。而咨询顾问为了迎合客户要求,通常会从企业所处地域文化特点、企业的业务特点入手,从理念文字来体现“特”。这种模式在当时还是能起到一定效果的,而随着客户对企业文化了解得越来越深入,所追求的“特”除了上述这两方面外,更多的希望咨询机构能提炼企业特有的优秀文化基因和可支撑未来战略实现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提炼专属文化,帮助企业在发展道路上更精准地发挥优势、捕捉机遇。

本企业特色——这看似简单的企业文化诉求的确值得咨询同行们深入研究,笔者也愿意结合个人的咨询服务经验,分享一些观点。如前所述,对企业文化“特色”可以从地域文化特点、业务特点、企业专属文化特点三个层面来剖析。从易到难,本文先来分析地域特色对企业文化理念构建的影响。

不可忽视的“非必选项”

首先需要明确一点,不是所有企业的文化建设都必须将地域文化特点作为考量的重点。比如:华为总部在深圳,但其企业文化不会太考虑广东或深圳的地域文化;阿里也不会考虑企业文化的浙江或者杭州特色。

但这并不是说企业规模大、发展好就不用顾及地域文化。中国市场上的麦当劳、肯德基,就给自身的企业文化融入了很多本土元素;而吉利在收购沃尔沃时,也会重点考虑中国文化与北欧文化的融合;中原地区房地产巨头建业集团的企业文化则具有明显的河南地域特点;即使是总部位于北京的很多大型央企,其企业文化虽不必考虑“北京”,但考虑“中国”这一更大范围的“地域”也是很有必要的。可见,地域特点对企业文化的影响程度,与企业的市场定位、所有制形式、股权比例、员工构成等都有一定关系。

如果企业的发展空间和目标市场主要限定在某个地域,或者企业员工主要来自于某一地域,那么企业文化不可避免地会体现其地域特点。对内而言,企业员工的生活背景趋同,在企业文化中融入地域特色,有助于更好地把握企业管理中“人”这条主线,推进人本管理;对外而言,只有文化“接地气”,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品牌才更容易引起客户的共鸣,企业的发展也更容易获得外部利益相关方的支持。比如:地方性国企、央企下属的区域性子公司,以及在区域市场具有独特竞争力或发展规模局限在某区域的民营企业,都应适当重视对地域文化的把握。

另外,企业在兼并重组尤其是跨国并购的过程中,虽不一定要将地域文化体现在文化理念中,但同样应将其作为企业文化融合与改进的重要考量元素,比如前文所提到的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案例。而在中国企业早期海外并购的众多失败案例中,很多也与文化的“水土不服”有直接关系。

多角度展现“地域文化”

从精神层面来看,企业文化理念对地域文化的体现应当是多维度的。历史典故、风土人情、当地名人(事迹及观点)、景点古迹、知名物产、地名等,都可以成为彰显地域文化特点的素材。

需要强调的是,地域文化的内涵非常广泛,在与企业文化相融合时,一定要有所取舍,只选择对企业发展有正向作用的地域文化因子。接下来分别举例说明。

(一)历史典故

就像我们通常会从企业发展的重大事件中提炼其历史文化因子一样,发生在某地或由某地人主导的历史事件中,往往能折射出明显的地域文化特征。比如湖北省的企业,就可以通过楚庄王问鼎中原、武昌起义、抗击新冠等历史事件,赋予企业以开拓、创新、坚毅、团队等地域文化内涵。而山西的企业,则可以从近代的晋商故事中寻找诚信文化的渊源。

(二)风土人情

如果说历史典故是以“点”的形式呈现地域文化特征,那么风土人情则是以“面”的形式展现更广阔的地域文化图景。燕赵的慷慨忠义、齐鲁的仁德宽厚、楚地的开拓进取、秦川的淳朴直爽……这些都是企业文化理念可汲取的丰富素材。

(三)当地名人

中华历史长河中群星璀璨,几乎每个地域都能列举出引以为傲的历史名人,这些名人是企业文化体现地域特色的重要载体和代言人。企业在选择所在区域的文化名人时,一定要注意他们的事迹、观点是否是企业发展真正需要的,不能为了体现地域特色而有违企业真正的价值导向。比如:山西企业可以用关公的故事引出“诚信”;而在文化名人众多的浙江绍兴,当地企业则可以根据自身所需,有选择地推崇和传承这些名人的观点。

(四)景点、古迹等

景点、古迹、地标性建筑等,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象征物,它相比于名人事迹和观点更加具象,因此更容易引发共鸣,也是企业文化彰显地域特色的又一重要渠道。地标性文化载体通常会和其专属的人文注角一同出现在企业文化理念中。比如:湖南岳阳的地方企业,可以用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名句体现社会责任;山东企业则可以泰山“一览众山小”的气魄体现企业的高远境界与追求。

(五)知名物产

通常指某地域特有或盛产的动植物,因为它们本身具有生命力,所以其生长特点、生活习性往往被赋予特定的精神内涵,在企业文化理念构建过程中被广泛应用,甚至很多企业就将这些地域性的动植物作为自身的文化定位。比如:建设海南的先锋企业——华能海口电厂将“榕”(榕树)作为自身的文化定位;而西北地区的企业常常将驼队、胡杨等作为文化象征,寓意团结、坚毅等品质。

(六)地名

很多地名的形成本身就与历史典故、当地名人等有关,此类地域文化资源的应用前文已提到,不做赘述。还有一些情况,地名所蕴含的语素(或者其谐音)会让人产生一些与企业的文化主张类似的联想,这些联想也可以作为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手段。如:承德(传承道德品质);信阳(诚信、阳光);合肥(合作、共赢)。

另外,近年来很多地方出于招商引资、发展旅游、展示政绩等目的,纷纷提出“××精神”,在建设企业文化时可以适当借鉴,但个人认为其不属于地域文化特色的研究范围,在此不做详细分析。

关于企业文化理念所应体现的其他“特”,留待近期深入分析。

作者:黄赫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8年媒体传播工作经验和14年管理咨询工作经验,主持或参与过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及大型组织的文化和品牌咨询项目,并在组织文化调研与诊断、组织文化理念设计、文化落地举措设计、文化传播方案设计、组织文化培训、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建树。项目经验: 国网英大集团文化项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文化项目、北方工业公司企业文化项目、鲁能集团企业文化项目、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企业文化与服务品牌项目、珠海优特集团企业文化项目、昊华能源战略规划项目、湖北烟草企业文化项目、山东中烟文化整合项目、川渝中烟服务品牌项目、长沙移动母子文化对接项目、福建双驰企业文化大纲设计、河北交投集团企业文化整合项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