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EAP与企业文化建设

2021-08-24   作者:著名国学专家、爱维龙媒咨询集团董事长 段俊平

EAP是英文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的简称,翻译成中文叫做员工帮助计划,也称员工援助计划、员工救助计划。它起源于二十世纪初的美国,最初用来解决员工酗酒和不良药物所导致的心理障碍。在EAP的发展过程中,其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不断扩展、丰富。自1982年Walsh首次正式提出“员工帮助计划”这个概念,发展至今,学术界及企业界已对EAP有了更多的定义和实践,“员工辅助计划”在企业管理中被更多的企业所重视, EAP是企业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的长期的福利与支持项目,它通过专业人士为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提供专业诊断、评估、培训、指导与咨询,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目的在于提高员工在企业中的身心健康和工作绩效,并改善企业的组织气氛与管理效能。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及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EAP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世界上许多企业都建立了EAP相应的组织机构。员工帮助计划的实施对于提高企业员工的心理健康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能力都有着重要意义。尤其现在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流行,许多企业员工心理上产生了一种压力感和焦虑情绪,所以EAP建设尤为重要。

在企业的管理中,作为解决企业员工问题的有效途径,EAP能够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员工而产生的风险。具体而言,EAP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可以从EAP提升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的EAP服务不同于社会上一般的心理咨询服务,它可以建立在企业文化基础之上,其目的不是单纯地帮助员工解决有关于工作和生活的心理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可以通过问题的解决帮助员工更好地理解并融入企业的文化之中。通过EAP 服务,使大多数员工得到心理上的抚慰,有些员工的实际困难得到有效解决,更多的员工从中获得了快乐感和归属感。这将会让员工更直接地体会得到企业对员工的深切关怀,体验到企业管理层对员工最直接的关心,进而更好地促进员工对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最大认同并为之更加努力工作,为企业创建健康型组织打好基础。

EAP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间的竞争不仅仅是产品和技术这一硬实力的打造,更要重视无边界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它是一种软实力——企业文化。从许多战胜危机、充满勃勃生机的成功企业可以看到,企业文化及其功能特性决定了企业文化是战胜危机的根本所在。

EAP是企业文化的前沿,也是强化团队核心竞争力、彰显企业个性化的人文精神的价值所在。作为企业文化的新焦点,EAP服务现在已经开始步入中国的一些企事业单位。企业引入EAP服务项目,更好打造企业文化,一起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助力。

引入EAP,提升企业文化,对企业和员工双方来说,均是有益无害的。对企业来说,EAP一方面有效地排解了员工的心理问题,能够让员工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工作,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为企业争取了最大的利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建立员工对公司的信任与忠诚,尤其当员工面临家庭的压力时,若企业及时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帮助员工摆脱困境,会让员工产生强烈的组织归属感,认为企业就像一个大家庭,可以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给与自己帮助,这使得员工对企业更加忠诚,整个团队更加团结。

引入EAP对于企业文化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我国国内企业还处于发展完善阶段,还没有普遍形成一种以人为本的准则,这与现在国家新时代所要求的建立企业现代管理制度要求还有一定差距,EAP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国内EAP专家普遍认为,在中国企业迈向国际化和充分市场化的进程中,在国家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背景之下,EAP的引入可以充分体现和延伸企业对员工全方位的人本主义关怀,让以人为本成为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贯彻人性化原则、人性化管理,重视人的本质和个性发展,引导企业从过去注重物质基础建设向注重以人力资源开发为中心的文化建设转变。这种转变,将会让中国的企业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加稳健。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是中国大型通信企业的佼佼者之一,拥有全球第一的网络和客户,并且连续多年入选《财富》杂志世界五百强企业。早在2007年初,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以财务部等7大部门2500名员工为试点,正式启动EAP员工帮助服务。EAP用专业化、系统化的方式,把关注点置于和谐成长,用认知优化、行为转变两个务实性的落脚点支撑企业文化所弘扬的“责任”、“创新”理念,为北京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推进和“文化生产力”的形成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EAP如何提升企业文化

员工在企业中工作除了劳动合同中所规定的权利和义务之外,事实上,员工往往还存在对企业内隐的期望和协议,即员工的心理契约。“心理契约”是在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著名管理心理学家施恩提出来的一个名词,施恩认为,心理契约是“组织中每一个成员和不同的管理者及其他人之间,在任何时刻都存在的一种没有明文规定的期望”。员工的心理契约通常有交易型和关系型两个层次。当员工认为自己与工作之间是一种从属、被动的关系,工作的目的仅仅在于换取报酬时,往往属于交易型心理契约。他们会认为自己与企业的关系仅仅是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劳动报酬,而没有更高层次上的交流。而具备关系型心理契约的员工则认为,自己在企业感受到了就业的安全感和稳定感,与企业之间有了超出工作之外的情感上的交流,自己认同并愿意融入企业的文化氛围。在这种情况下,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和依赖程度会更强,员工与企业更有可能达到一种和谐的劳资关系。

在已具备关系型心理契约员工为主体的企业内,企业的EAP又为员工的心理契约和企业文化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一方面,企业通过EAP的开展了解员工的所需并提供帮助,从满足员工的要求、期望的角度来增强他们对企业的情感,在潜移默化中对员工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进行导向、规范和激励,从企业发展的战略角度来建设物质层、制度层和精神层相协调的企业文化;另一方面,企业员工在最需要帮助、最脆弱的时候得到了来自企业的帮助,这无疑使得员工对企业更为信任和依赖,有助于员工心理契约向关系型转变,最终形成个体价值与企业价值和谐统一的企业文化。

事实上, EAP 不仅能够很好地体现人文管理的精神——关注人、尊重人、注重人的价值,还帮助人面对困难、开发潜能以及保持人的心理健康和成熟等, 帮助员工及其家属更好地面对在个人生活和工作生涯方面的种种困惑或问题。为了能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其目标,作为为企业提供EAP服务的机构要能够认同企业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即企业文化,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员工提供相应的心理服务。

我国企业实施EAP,既要注重EAP服务的个性化,实现员工个人的心理健康;又要结合企业文化,创造企业整体健康、活力的发展环境。所谓个性化,是指它可以针对每个员工的个别情况去解决问题,能够解决特定员工的某个心理问题或家庭问题,以及某类员工经 常出现的心理不适,同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和预防。但作为具有企业文化特色的 EAP,还会有其他补充,如在企业范围内开展相关的心理讲座、给企业HR提供相关的培训、 帮助企业部门经理掌握EAP相关的知识和技巧等等。

作者:段俊平 著名国学专家、著名书法家,知名管理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北京东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爱维龙媒咨询集团董事长;京麓书院院长;多所大学国学及管理学教授;中国百名最具影响力专家。长期立足于中国传统哲学科学化,西方科学管理中国化的研究,主张建立中国传统哲学思维与西方现代管理模式相结合的“中国化管理模式”,所创立的“中国化管理”的新儒学应用理论,深受专家与企业家推崇和认可。发表论文和著作逾百万字,包括《企业幸福力》、《传承的力量》、《大道行简》、《中国管理往事》、《从卓越走向中庸》 等多部中国化管理专著。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