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浅议企业文化理念的特色(二)企业业务特点

2022-02-09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黄赫

继续分享关于企业文化理念特色的话题。此前已经分析过地域文化特色对企业文化理念的影响,本文来谈业务特点对企业文化理念的影响。

“业务特点”如何界定

首先需要明确业务特点与“本企业专属文化特点”的区别。笔者所述的业务特点主要基于企业所处行业的特点,具体包括运营特点、行业发展及市场竞争大势、产品和服务特点等,是同一行业内大多数其他企业也具有的特点;而本企业专属的文化特点,则主要源于本企业的发展历程、领导风格、员工精神风貌等,一般是本企业独一无二、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特点。

对于业务单一或各业务间相似度、关联度比较大的企业,以及运营模式相对简单的企业,相对容易把握其业务特点,在设计企业文化理念时可以将一些比较鲜明的业务特点融入文字表达中;而对于多元化发展的企业,尤其是业务跨度较大的集团型企业,则需要根据其业务结构、组织架构乃至管控模式等,决定如何在企业文化理念中体现业务特点,或者是否有必要强调某方面业务的特色。

文化理念架构的“业务特点”

业务特点首先体现在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框架设计方面。通常企业使命、企业愿景、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是绝大部分企业的文化理念体系中都会提到的,而在核心文化理念统领下的具体运营理念或基本意识,则可以根据不同企业的业务特点有所差别。

比如:从事传统制造的企业,经常会提到安全理念、成本理念、质量理念,强调效率意识、品牌意识;能源类企业基本上都会提到环保理念、安全理念;金融类企业会强调市场意识、诚信意识、合规意识、风险意识,其经营理念也可能会在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随国家政策、市场环境以及自身战略布局的变化做一些动态调整;互联网平台企业可能会提出协作理念、创新理念,强调客户意识、共享意识等;劳动力密集型的传统服务型企业(如餐饮、运输等)则几乎必然会提服务理念,另外品质理念、成本理念也会重点考虑提及,而企业文化理念表述中通常也会强调对员工的执行意识、协作意识、进取意识方面的期望。

多角度彰显“业务特点”

除了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本身的结构设置能体现业务特点外,理念词条及其释义的表述对业务特点的体现更加直接,而体现的落脚点通常是在企业产品或服务的特点、日常工作特点、行业发展特点、员工特点等方面。结合笔者所服务过的不同客户案例,分别进行分析。

(一)产品或服务特点

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是脱离产品或服务而存在的,因此,产品或服务不仅是企业履行使命、实现价值的最主要渠道,也是塑造和展现企业文化特色的重要载体。如某中烟公司的质量理念是“一丝不苟 精益求精”。因为该企业的核心产品是烟草,而烟丝是主要的原料,直接决定着产品的品质,因此“一丝不苟”一语双关,既突出了产品的特点,对哪怕一丝烟叶的品质都要认真对待,也强调了企业对于产品质量的认真态度;而“精益求精”则是在前一句基础上的递进,强调对高质量的追求没有止境。再如某中药配方颗粒企业的成本理念是“精打细算 颗粒归仓”,引用两句中国传统的勤俭持家俗语,既体现出了中医药的传统文化底蕴,同时“精打细算”也体现了中医制药和用药的严谨,“颗粒归仓”更突出了该企业的中药“颗粒”产品特色。

(二)日常工作特点

企业的业务特点在企业运营、组织管理、工作流程、协作方式等日常工作的很多方面会有所表现,因此这些方面所对应的企业文化理念,如: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团队理念、服务理念等,也常会表现出企业的业务特点。比如国网英大集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金融集团,兼具金融和电网企业的运营特点,其经营理念“产融结合 效益优先 合规经营 协同运作”既体现了金融业务的共性特点,又体现出了央企的担当以及作为下属单位对国网主营业务的支持。而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的服务理念是“真情合力 安全高效”,对于民航安保服务而言,安全压倒一切,因此最好的服务,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帮旅客快速通关,而舒适、热情、温馨等只是“锦上添花”;当然,基于民航安保的特点,每一条安检通道的各个岗位必须密切配合,也就是通过“真情合力”才能实现安全高效——八个字将民航安保的业务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三)行业发展特点

行业发展特点是企业业务特点更宏观的体现。将行业特点融入企业文化理念,不只是体现企业特色,更能帮助企业管理者把握行业大势,增进员工对行业的了解与自信。比如国家能源集团下属的某发电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煤矿坑口发电优势,在环保政策趋紧、新能源逐渐兴起、电煤价格长期看涨的大趋势下,社会舆论甚至是企业员工对传统煤电产业的发展前景产生了一些忧虑。在这样的背景下,该企业与时俱进提出了“坚守清洁煤电 呵护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前一句强调了清洁化煤电发展的必由之路,而这也正是该企业的竞争优势;而后一句“呵护绿水青山”则巧妙应用习近平主席的名言,将企业自身以及行业发展的意义提升到了更高的境界,充分彰显了传统煤电行业的社会责任。

(四)员工特点

一般而言,“员工特点”更多是强调本企业员工所特有的精神品质(下一篇文章中会对此做详解);而企业所属行业的特点,同样会对企业员工的精神面貌和特点的塑造产生影响。例如:IT从业者与国有能源企业的员工相比,精神特质就会有很大的差别。行业对员工特点的影响,经常会在企业精神、人才理念、学习理念、团队理念中有所表现。以智能安全控制领域的代表企业珠海优特集团为例,其企业精神“创造独特 追求极致”就充分体现了这一IT细分领域从业者们对于技术创新的狂热和对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再比如某部队医院的团队理念“同心同力同成长 共生共创共荣光”,也充分体现了部队医院比较典型的目标一致、共同战斗与成长、珍视荣誉的精神特质。

关于业务特点在企业文化理念中的体现,不但要重形式,更要重本质,不能因过于强调业务和行业特点,而忽略和影响企业文化理念最核心的特点——本企业专属文化特点的表述(下文待续)。

作者:黄赫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8年媒体传播工作经验和14年管理咨询工作经验,主持或参与过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及大型组织的文化和品牌咨询项目,并在组织文化调研与诊断、组织文化理念设计、文化落地举措设计、文化传播方案设计、组织文化培训、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建树。项目经验: 国网英大集团文化项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文化项目、北方工业公司企业文化项目、鲁能集团企业文化项目、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企业文化与服务品牌项目、珠海优特集团企业文化项目、昊华能源战略规划项目、湖北烟草企业文化项目、山东中烟文化整合项目、川渝中烟服务品牌项目、长沙移动母子文化对接项目、福建双驰企业文化大纲设计、河北交投集团企业文化整合项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