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杂评:春节“大瓜”背后的管理者游戏

2022-02-17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黄赫

吃了元宵,年算是正式过完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比去年和前年更缺少“年味”。不过“线下年”的冷清衬托得“线上年”更热闹了,这个春节假期,从男足软蛋到女足夺冠,从郭德纲被剪到姜昆现眼,从王濛解说到冰墩墩卖脱,从谷爱凌跳台到A股跳水……一个个“大瓜”让人目不暇接。

因为职业习惯,笔者常试图走到网红事件的背后,牵强附会地挖掘一些人性或组织管理方面的必然性。最近不少热梗中,就隐约跃动着人性的光辉或阴影,对改进组织管理,尤其是促进管理者的自我认知,可能有些许用处。

嫉妒比平庸更可怕

在春晚的存在感越来越低的今天,一位春晚元老却上了热搜——姜昆的春晚作品不是因为优秀,而是因为……尴尬。很多网友尤其是德云社的粉丝,往往把姜昆贬得一无是处,但客观地讲,年轻时的姜昆真没有那么不堪。

1970年代后期,姜昆用文艺作品讽刺那躁动的十年,勇开相声界先河;改革开放初期,他很好地演绎了梁左大师的几段优秀作品,中老年观众至今津津乐道。姜昆的相声基本功的确稀松,但并不影响他在特定时期对相声乃至中国文艺的贡献。

但自从姜昆成为中国曲协一把手后,作品质量直线下降。其表演不仅充满了小官僚的说教做派,作品内容也无法满足观众的文化需求。如果只是这些,不至于给他带来众多非议,比如其师弟冯巩,艺术上走的是和姜昆一样的下滑曲线,但冯遭遇的差评就没有姜这么多。

姜昆被人所诟病的,主要是其统领下相声艺术的窘境。他占据着主流相声的最高领导职位,口口声声要用相声教育人,却无视群众对于相声作品的基本需求,导致“教育人”的口号成了无法落地的高调。如果说这只是其领导能力的平庸,那么手握道德双标、利用公权力排斥异己,则暴露了他的狭隘。

2004年开始,郭德纲和德云社异军突起,让奄奄一息的相声重新受到关注,也引来了姜昆为首的相声主流们的嫉恨。不可否认,德云社的作品中不乏传统相声的糟粕(郭德纲今年在天津春晚上的遭遇也与此有关),但他们近年来也在去芜存菁。而姜昆一边举着“反三俗”的旗号打压德云社,一边与摇旗呐喊的“三俗”之人打得火热——其御用搭档戴志诚的作风问题早已不是秘密,大徒弟周炜骂网友的话直戳三俗天花板,苗阜的现场演出更是如下三路大展播……“反三俗”不见成效,自己反而成了“三俗”的保护伞和代言人。

从平庸到狭隘,从狭隘到嫉妒,从嫉妒到择人严、择己宽的不公与压制,逐渐让姜昆从还不错的相声演员,变成了阻碍相声艺术发展的蹩脚管理者。

纠错,能力更是胸怀

中国女足重夺久违的亚洲杯,再加上同时段男足的衬托,更让女足的表现熠熠生辉。中国女足辉煌的历史就不多说了,而目前这支女足在去年的奥运会上还是三场比赛狂丢17球的鱼腩,为什么能在短短时间内脱胎换骨?这就要说说最近两任主教练了。

其实,奥运会时中国女足的实力并没有场上表现的那么差,糟糕的表现主要源于时任主帅贾秀全。这位曾经的男足铁卫,将铁血个性带到了教练生涯中,其固执和自负让足协官员都很无奈。

贾秀全从执教中国女足开始就祭起了团队足球的大旗,这听起来似乎没错。但其团队足球最有争议的理念,就是像用普通球员一样使用球星,甚至为了团队而排斥球星。在贾的率领下,王霜、唐佳丽等极具天赋的球员被当成了普通工兵。除了日常训练,贾与队员们很少交流,也不重视球员的思想建设,队员在场上像没有灵魂的机器,死板地执行着防守战术,不仅踢得毫无新意,进攻乏力,而且队内人际关系紧张,各种矛盾逐渐凸显。2019年的女足世界杯上四场比赛只进一球,侥幸小组出线,但彼时的女足已经危机四伏。

更要命的是,贾秀全作为球队的核心管理者,不敢直面自己带队能力的不足,不肯承认和纠正自己的错误,而是将战绩不佳归罪于球员。到了去年的奥运会,队内矛盾集中爆发,可以说贾秀全的下课是众望所归、咎由自取。

而现任主帅水庆霞接手中国女足时媒体也多有质疑,但水指导并没有像其前任那样热衷与媒体打嘴仗,而是将全部精力放在队伍重建上。她果断放弃贾的战术,重新重用几位当家球星,并弃用贾时代已坐稳主力但表现不佳的队员。而水指导的性别优势,使得她更善于与队员沟通,全队氛围很快变得融洽起来。不是刻意淡化水指导的作用,但需要强调的是,女足的家底并没丢,只要换一个具有正常带队能力的教练,都不至于像贾秀全那样狼狈,只是水指导到目前为止做得的确很出色。

包容,给奇迹一个机会

再来说说火热进行中的冬奥会,聊一位体育解说界的“新秀”——冬奥短道速滑“四金王”王濛。这位被粉丝们称为“濛主”的功勋运动员,以其极具水准的评论和判断、幽默而极富个性甚至攻击性的语言,让2006年解说世界杯时曾大胆放飞自我的黄健翔老师都只能甘当“捧哏”,甚至很不适。

其实年少时的王濛更加轻狂,仗义、率真、爱打抱不平,但也曾暴躁乖张、无拘无束,甚至不把教练放在眼里。这位个性张扬的短道速滑天才,多次险些因自己的性格断送运动生涯,与主教练李琰也多有摩擦。

李琰指导不仅有着高超的执教能力,而且善于反思自己的用人方式。针对王濛的特点,李琰没有针锋相对,而是最大程度地包容王濛的个性,让她担任短道速滑队的队长,给了她更大的训练自主权。得到教练充分信任的王濛,越发刻苦和自律,而且敢于担当,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全队奋勇争先。尤其是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遭遇不公时,王濛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勇敢地维护团队利益,连臭名昭著的韩国短道队在面对王濛时都不敢造次。

李琰的包容与知人善任成就了王濛,而知恩图报的王濛在2010年冬奥会夺冠后,当着全场观众跪拜李琰,师徒相拥而泣。即使是在2011年王濛因打架和骂领队事件处在舆论风口浪尖时,李琰仍然坚持对王濛的信任,才使得王濛在2013年的世锦赛上有机会再创辉煌,成就了冰上女王的传奇。

本来想写个短评,结果又没收住。其实今年春节众多“大瓜”背后隐藏的管理者游戏还有不少,比如冰墩墩突然热销背后的营销管理,比如央行新的存取款政策背后的合规管理,再比如青蛙公主谷爱凌的自我修炼……就不一一探究了。

作者:黄赫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8年媒体传播工作经验和14年管理咨询工作经验,主持或参与过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及大型组织的文化和品牌咨询项目,并在组织文化调研与诊断、组织文化理念设计、文化落地举措设计、文化传播方案设计、组织文化培训、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建树。项目经验: 国网英大集团文化项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文化项目、北方工业公司企业文化项目、鲁能集团企业文化项目、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企业文化与服务品牌项目、珠海优特集团企业文化项目、昊华能源战略规划项目、湖北烟草企业文化项目、山东中烟文化整合项目、川渝中烟服务品牌项目、长沙移动母子文化对接项目、福建双驰企业文化大纲设计、河北交投集团企业文化整合项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