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用制度疏通企业文化落地的“源头活水”

2022-04-18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黄赫

制度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无法回避的话题。从企业文化的结构特点剖析,制度文化本身就是企业文化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从企业文化落地过程看,制度与文化的匹配则是推进文化认同和保障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必不可少的一环,甚至是根本性的保障环节。

但在实际工作中,与企业文化建设相配套的制度建设却是比较复杂的。就国内不同所有制形式的企业而言,制度与文化匹配工作的难点又有所不同。国资背景的企业,其制度建设受政策和体制的约束较多,即使制度的表述和执行有与文化不匹配之处,也很难由企业独立推动改进;民企所处的行业,往往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因此民企的制度受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较大,很难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进程完全同步推进。

坚持原则,效果优先

制度与文化能完全匹配,是最理想的。但由于企业管理中的各种不可控因素,这种理想状态往往较难实现,因此在匹配过程中应遵循一些基本原则,尽可能优化制度与文化的匹配效果。

立足实际:制度建设首先应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因此在完善制度时应充分把握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完善。

彰显文化:确保各项制度至少不与企业所倡导的核心价值理念相冲突,在此基础上尽可能地彰显企业文化主张。

统筹协调:应当对制度建设工作进行统筹协调规划,避免因不同制度的冲突而导致制度执行不力。

有序推进:先完善与企业文化建设密切相关的制度,如企业文化建设本身的制度、人力资源制度、品牌宣传制度等,进而逐步完善其他制度。

易于执行:制度条文应尽量条理清楚、简明实用,易于理解和执行。

职责明确,保障推进

要稳妥高效地推进制度与文化匹配,必须清晰界定此项工作所涉及的具体职责。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通常由企业文化委员会、企业文化办公室及下属部门/单位分别担当领导、组织推进和具体执行的工作,而上述机构和组织在制度与文化匹配工作中也分别承担着相应的职责。

企业文化委员会的职责包括:审批文化与制度匹配的技术推进方案;审批相应的工作计划;对文化与制度匹配的有关调研数据和观点进行评判;审批制度的具体建设与修订方案。

企业文化办公室的职责包括:制定文化与制度匹配的技术推进方案;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并对计划进行分解、组织落实;编制文化与制度匹配性审查报告;系统制定制度建设与修订方案;指导、监督、检查执行层面制度修订方案的实施。

执行层面主要负责本部门/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制度建设与完善,包括:审查本部门/单位职权范围内的企业文化与制度的匹配性;编写本部门/单位的文化与制度匹配性审查报告并提交企业文化办公室;协助企业文化办公室进行文化与制度匹配性审查、编写制度修订方案等。此外,执行层面应及时上传下达本部门/单位的反馈意见和建议。

双线并进文化先行

文化与制度匹配性的审查通常是制度匹配工作中最繁琐的环节,为了更好地理清头绪,提高审查的效率和精确度,建议可以采用“制度”和“文化”双线并进的审查方法。“制度线路”重在审查管理制度是否符合企业文化理念的价值导向,“文化线路”重在审查企业文化核心理念、文化元素是否有管理制度作为支撑和保证。两条线路中,“文化线路”先行,最终将两条线路的分析结果汇总。

鉴于文章篇幅所限,本文仅通过图片向读者直观展示两条线路各自的审查流程。

文化线路图

制度线路图

企业文化与制度的匹配是整个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而又相对复杂的工作,牵一发而动全局,在实际操作中应坚持原则,职责明确,谨慎推进,让制度建设真正能够从根本上疏通企业文化落地的“源头活水”。

作者:黄赫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8年媒体传播工作经验和14年管理咨询工作经验,主持或参与过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及大型组织的文化和品牌咨询项目,并在组织文化调研与诊断、组织文化理念设计、文化落地举措设计、文化传播方案设计、组织文化培训、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建树。项目经验: 国网英大集团文化项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文化项目、北方工业公司企业文化项目、鲁能集团企业文化项目、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企业文化与服务品牌项目、珠海优特集团企业文化项目、昊华能源战略规划项目、湖北烟草企业文化项目、山东中烟文化整合项目、川渝中烟服务品牌项目、长沙移动母子文化对接项目、福建双驰企业文化大纲设计、河北交投集团企业文化整合项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