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浅议企业文化理念的特色(三)本企业专属文化特点

2022-03-01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黄赫

关于企业文化理念的特色,今天谈第三个方面,也是能最生动、最精准地体现一个企业文化特色的方面,即:企业专属文化特点。

上篇文章已经讲过,业务特点与本企业专属特点是有区别的,此处不再赘述,但还是需要强调本文的话题重点所涵盖的概念范畴。所谓本企业专属文化特点,一定是某一个企业所独一无二拥有的,包括企业的发展历程、领导风格、员工特点、战略体系、管理特点、业务结构、文化诉求等。就像世界上没有任何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世界上也没有完全一样的企业。而找到特定企业那些独有的特点,并在企业文化理念中表现出来,既是给企业一个清晰的画像,通过企业文化展现企业的独特品牌魅力,更是为企业“对症下药”、扬长避短,提供战略实现的科学指引和有效动力。

专属文化特点的提炼

在提炼企业文化理念之前,要先对企业内部实际以及所处的外部环境进行充分调研,才能提供有针对性的方案。而对企业内部的调研,是准确挖掘其专属文化特点最主要的手段。具体的调研方法包括企业内部资料的研读、选取有代表性的管理者和员工进行面谈、按一定比例对管理者和员工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对企业的实地考察等。调研所涉及的每一类甚至每一个不同问题都有很强的目标性,所针对的是企业不同方面所体现的文化个性。具体而言主要包括:

(一)独特文化因子通过分析企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挖掘这些事件背后所蕴含的独特文化因子。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文化因子并不一定都是推进企业发展的,有些可能阻碍企业发展,或者过去推动了企业发展未来可能阻碍发展。在梳理企业的发展历程时,应当客观、综合地分析正负两方面的文化因子,基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有选择地扬弃。

(二)核心领导思想:企业核心领导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不仅在于对这项工作的推动,更在于其管理思想会对企业文化有着重要影响。核心领导在企业中的影响力越大,其思想对企业文化的影响也越明显。研读核心领导在重要场合的讲话、对核心领导进行企业文化倾向性的问卷调查都是提炼其管理思想的重要方法。而与核心领导系统而深入的单独访谈,则是获取其管理思想的最有效途径。

(三)员工队伍特点:在前文讨论企业文化所体现的业务特点时,已经将员工队伍特点作为业务特点的呈现方式之一做过分析。实际上,业务特点和地域文化特点,都一定程度影响员工队伍的精神面貌,但企业自身的独有文化因子,才是决定员工队伍特点的核心因素,而员工队伍的精神面貌又是企业专属文化特点最活跃的表现形式。通过梳理企业发展历程所提炼的文化因子,是研究员工队伍特点的重要参照;同类员工集体座谈、典型员工单独访谈、问卷中的多项选择,也是提炼和验证员工队伍特点的方法。

(四)战略体系:有效的战略体系,通常建立在对企业实际深入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因此往往表现出本企业鲜明的特性,如:战略驱动力、竞争优势、战略路径、战略目标以及接下来单独提到的管理特点、业务结构,都会对企业战略体系的特征有一定影响。为了让文化理念尤其是使命、愿景的表述能更有力地指导企业的战略实现,在设计文化理念时应从企业现有战略体系中充分挖掘企业个性化的文化特点。

(五)管理特点:这里的管理特点指企业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等。这些特点主要由业务需求所决定,但也受企业特有文化因子的影响,因此其具体表现具有比较鲜明的本企业文化特点。对企业管理制度和流程的系统研究,有助于形成更有针对性的管理、人才、协作等理念,进而推动企业运营效能的优化。

(六)业务结构:前文提到,业务结构相对简单的企业,可以在文化理念中适当体现业务特点;如果是业务多元化的企业,则要根据其业务组合的实际情况。这样,基于行业的业务特点,就变成了特定企业业务组合的专属特点。如果是一项业务独大,那在文化理念中就可以体现此项业务的特点;如果几项关联性强、相似度高的业务占主导,则可以将这几项业务的共同特点适当体现在文化理念中;如果多项业务各自独立、权重相当,则不宜突出某单项业务的特点,但可适当强调团队、协同、共享等文化因素。

(七)文化诉求:各级员工对于未来企业文化的期望,不一定都是企业现有文化特点的展现,但它一方面能体现员工的价值导向,另一方面员工表现越强烈的文化诉求,往往是企业当前越缺失的。因此有必要通过访谈和问卷获取员工对于企业文化的真实期望,在尽可能弥补不足的同时,呈现企业所独有的文化追求。

专属文化特点的体现

综上所述,企业发展的各维度都可能为其专属文化特点的提炼提供丰富的素材。如何将这些特点生动而准确地体现在企业文化理念中,则需要结合不同理念词条的作用,有的放矢。

(一)核心价值观:顾名思义,核心价值观是整个企业文化体系的核心,也应当是企业的专属文化特点最直接的体现。通常企业发展和员工队伍所沉淀的最重要、最值得传承的专属文化因子,以及目前相对欠缺而亟需强化的精神特质,应当体现在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中。另外,如果企业核心领导对企业发展的作用足够重要,那么其管理思想也应在核心价值观中有所体现。

(二)企业精神:笔者曾在以前的文章中谈过,企业精神的功能定位和表现形式与核心价值观接近,其实质是核心价值观在员工层面一种更直观、更外在的表现形式,并非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中国企业通常喜欢将企业精神提炼成文字来激励和引导员工,因此更需要从员工队伍特点及其对未来的文化诉求中,挖掘企业精神真正的构成元素。

(三)使命与愿景:使命、愿景是与企业发展战略结合得最紧密的企业文化理念。前者强调企业为什么存在和发展,主要通过企业与众不同的创业初心与社会责任、发展动力,体现企业的专属文化特点;后者强调企业将向何处去,其表述应当也必须植根于企业的战略体系以及管理特点、业务结构、文化诉求等企业的专属文化特点,才能为企业战略实现提供有力的支撑。

(四)基本运营理念:经营理念应基于企业的战略路径和业务构成特点,推动各业务间的战略协同和企业整体业绩的提升;管理理念的提出应充分研究企业的组织结构、制度流程,尤其是当下常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应能为管理问题的解决提供宏观思路;人才理念应聚焦员工队伍尤其是骨干员工的特点和价值诉求,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和良性竞争机制的形成。除以上常见的运营类理念外,企业还可根据自身所呈现的独特文化特点和文化需求,提出适用于本企业的其他运营类理念的组合,如服务、团队、学习、研发、安全、环保等理念。

(五)品牌元素:品牌建设既属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又独立于企业文化体系之外。品牌体系的很多构成元素也常会体现企业专属的文化特点如:品牌宣传语、品牌标识等,不作为本文分析的重点,以后会就企业文化与品牌之间的联系做专题分析。

在企业文化理念的实际构建过程中,通常以本企业专属特点为核心考量要素,以业务特色和地域文化特色为辅。通过近期的系列文章,从不同角度对企业文化理念所应呈现的“特色”做了详细分析,敬请业界同仁和企业管理者们指正。

作者:黄赫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8年媒体传播工作经验和14年管理咨询工作经验,主持或参与过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及大型组织的文化和品牌咨询项目,并在组织文化调研与诊断、组织文化理念设计、文化落地举措设计、文化传播方案设计、组织文化培训、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建树。项目经验: 国网英大集团文化项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文化项目、北方工业公司企业文化项目、鲁能集团企业文化项目、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企业文化与服务品牌项目、珠海优特集团企业文化项目、昊华能源战略规划项目、湖北烟草企业文化项目、山东中烟文化整合项目、川渝中烟服务品牌项目、长沙移动母子文化对接项目、福建双驰企业文化大纲设计、河北交投集团企业文化整合项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