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脚踏实地,推动烟草企业的文化“复兴”

2022-07-05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黄赫

(注:本文中“中国烟草”指中国烟草总公司/国家烟草专卖局)

最近爱维龙媒接到来自烟草行业的企业文化及关联咨询需求,创近13年来烟草行业同类需求的新高。

遥想2007-2010年,中国烟草要求下属各工业、商业企业构建特色企业文化和服务品牌。目的是以此改善备受质疑的行业形象,打造更具凝聚力和进取心的团队,当然也希望以此在坚硬的烟草广告壁垒上找到品牌传播的“缝隙”。一时间,几乎每一家烟草公司都戴上了一顶大号的“文化帽子”,都要对中国烟草的文化理念进行一番换汤不换药的文字包装。

然而,没过几年中国烟草就给这场热闹的“文化风暴”按下了暂停键。确切原因虽无从考证,但各级烟草公司及中烟公司作为中国烟草的下属单位,运营、管理等要求本来就应是高度统一的,确实没必要搞一堆五花八门的文化定位和理念;而且这几年中国烟草希望以文化来推动品牌建设,也没有收到明显实效。

那么烟草行业的企业文化需求为什么近期又有复苏迹象呢?笔者初步分析:一是中国烟草的文化理念侧重从全国视野阐述,而具体到市、县级的烟草公司,缺乏将这些高大上的理念运用到具体工作中的方法。二是烟草行业(尤其是商业企业)是垄断行业,很多岗位的从业难度并不大,收入待遇则相对较高,因此不仅员工整体素质一般,而且靠裙带关系进入企业的人不在少数,再加企业内不同用工性质人员收入差距较大等原因,对烟草企业的整体工作效率和文化认同势必产生消极影响。三是烟草行业近年来虽然低调谨慎做事,但仍不断有管理者东窗事发,上至中国烟草的领导班子成员,下至科级、股级的专职岗位,让本来就不佳的行业形象雪上加霜,这也一定程度影响烟草员工的行业价值认同和职业荣誉感。以上问题,共同催生了新一轮的烟草企业文化“需求潮”。

围绕新问题和新需求,建议下一步烟草企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应重点抓以下几点,避免虚张声势,让企业文化真正为解决企业乃至行业的实际问题而发挥作用。

(一)以“中国烟草”文化为根

客观讲,无论是烟草“文化热”那几年还是现在,中国烟草核心文化理念的内容与表达形式,乃至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都是站得住脚的。报效国家、回报社会、成就员工的使命,诚信烟草、责任烟草、和谐烟草的愿景;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既能体现烟草行业的国有定位,也印证了这一特殊行业一直以来为国家财政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即使是“消费者利益至上”的提法常被舆论讥讽,但如果真没有对消费者利益的敬畏,烟草行业的野蛮生长会比现在可怕得多。因此,各中烟公司及烟草商业企业建设企业文化,只要坚守住、落实好中国烟草的核心文化理念,就成功了一大半。换句话说,不管怎么建设,都不能脱离“中国烟草”这一文化根基。

(二)少做文字游戏,多提行为要求

我们常说,集团企业的下属单位可以在母文化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构建特色子文化。但绝不是为了“特”而“特”,而是要让企业文化对指导自身具体工作发挥更大作用。具体到烟草企业而言,过去的文化“特色”更多体现在对中国烟草文化理念的画蛇添足式解读,形式远远大于内容。未来的特色文化建设,一定要避免继续陷入文字游戏的窠臼,而是要结合自身运营管理特点,发现企业实际问题,将文化与制度深入融合,把特色更多体现在对具体工作行为的要求与指导上。

(三)建立评价机制,持续改进

除了缺乏对具体工作的指导外,过去烟草企业文化无法有效落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不能对企业文化建设成效进行系统的量化评价,因此也就无法有针对性地改进。建议下一步烟草企业的文化建设,可以先从中国烟草核心文化理念在本企业的工作落实情况,以及本企业行为要求的落实情况两个大的方面入手,逐步细化评价指标,完善评价方法,通过定期评价发现做得好和不足的方面,以及具体模块建设情况的变化,进而使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改进方向更明确,措施更有效。

(四)活用新媒体,文化传播更立体

2010年以前,烟草企业文化的传播载体主要限于文化手册、内部纸媒、宣传栏和大屏幕等等;传播内容也主要是对中国烟草及本企业文化理念的简单解读,这种流于表面的传播很难引发员工的心理共鸣。近几年新媒体不断涌现,为烟草企业文化的深入传播提供了可能。利用新媒体进行文化传播,不但应结合本企业实际对中国烟草文化理念做更深入的解析;还应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即时互动性,给广大员工和外部客户更多发表见解的机会;另外还可以利用新媒体丰富的表现手法(如工作现场抖音小视频、微信公众号中的图文故事、艺术作品等),弘扬践行企业文化的优秀案例,让身边的典型变得更鲜活、更接地气。

(五)扎根文化,渗透式品牌传播

十几年前,烟草品牌常打着“文化传播”的旗号在各大电视台(尤其是凤凰卫视等港澳媒体)亮相。如今,随着社会控烟力度的加大,烟草品牌传播的空间变得更加狭小了。对现在的烟草企业而言,文化在品牌传播中的作用就更重要了。不是说要继续给自己的企业披一件“文化传播”的外衣,而是在有限的传播空间内,让服务品牌(需求协调、烟草配送、商品布置、烟农服务等)和产品(烟叶、香烟)品牌更充分地彰显企业的价值主张,让受众更直观地感受到担当、友好、热情、便捷。在时光流转、潜移默化中,慢慢改善对烟草企业及品牌的固有偏见。

作者:黄赫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8年媒体传播工作经验和14年管理咨询工作经验,主持或参与过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及大型组织的文化和品牌咨询项目,并在组织文化调研与诊断、组织文化理念设计、文化落地举措设计、文化传播方案设计、组织文化培训、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建树。项目经验: 国网英大集团文化项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文化项目、北方工业公司企业文化项目、鲁能集团企业文化项目、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企业文化与服务品牌项目、珠海优特集团企业文化项目、昊华能源战略规划项目、湖北烟草企业文化项目、山东中烟文化整合项目、川渝中烟服务品牌项目、长沙移动母子文化对接项目、福建双驰企业文化大纲设计、河北交投集团企业文化整合项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