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几个重要内容

互联网时代组织有两个很重要的特点,一个是个体相对独立,一个是万物互通互联。所以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一定要兼顾这两个特点。既要有高度的集体观念,又要注意员工的创新性,这是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新的挑战。企业文化具有延伸性,但这种延续不是简单地传承,而是不断的要创新和发展,互联网企业文化的建设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和培育。

第一、要注意人本与能本文化的建设和培育。

人本文化其实就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在企业中的应用。互联网时代人本价值观仍然是未来企业文化的主旨和主旋律。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人本价值观的内涵和侧重点有了一定的变化,它不仅强调充分重视人、尊重人,更重要的是注重培养和强调“人的能力”的培养、开发和利用,所以准确的说即由人本文化逐渐扩展为“能本文化”。

“能本”文化包涵在组织中有两层涵义。一方面要使每个人把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作为价值追求的主要目标,另一方面要通过学习与提高,增强能力,充分发挥人本身潜在的能力。倡导能本文化,有助于增强企业的整体创造力,提高整体效率与效益,并形成竞争优势。

第二、互联网时代一定要培育创新与变革文化。

互联网时代组织另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要不断创新和变革。创新与变革文化是企业危机意识、生存意识和发展意识的集中体现。培育创新与变革文化包括鼓励员工敢于冒险,勇敢地承担风险,善于在风险中更好地经营机会的意识。只有在核心技术、管理能力、市场营销、组织系统等方面不断的创新,企业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第三、互联网时代一定要培育速度与效率文化。

在管理学界认为,企业的本质就是能够创造比其他形式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著名经济学家阿尔钦(A.Alchain)等人认为,企业作为一种团队生产方式,其意义就在于多项投入在一起合作生产得出的产出要大于各项投入分别生产的产出之和。可见,速度与效率文化是内生于企业这种组形式的。没有速度与效率,交易成本过高,投入产出形不成合理的比例,企业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之所以更重视速度与效率,主要是全球性市场竞争的需要。只有讲速度与效率,企业才能捕捉到更好的经营机会,才能以最低的成本、最优惠的价格、最便捷的方式,把产品和服务提供给顾客,赢得市场,赢得顾客的信赖与忠诚,最终赢得竞争。速度与效率文化是推动企业革新与进步的加速器。在速度与效率文化导向下,企业要通过组织创新,创造精干高效的组织运行机制;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产品质量、服务质量、顾客满意度和效益的全面提高;通过人力资源开发与科学的管理,促使人们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先进的工作技能与方法、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能。

第四、互联网时代一定要培育学习与超越文化。

在互联网时代彼得·圣吉的“学习型组织”观点没有过时,反而要加强,彼得·圣吉的学习型组织具有五种技能或修炼: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改善心智模式(im-roving mental models)、建立共同愿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团队学习team leaming)和系统思考(systems thinking)。在互联网时代对于企业这个组织,彼得·圣吉这五种技能和修炼变得更加重要。

比如建立共同愿景,其实就是建立共同信仰,这对于互联网时代来说,非常重要。一个企业拥有共同的目标理想和共享价值观。这就能把个体相对独立的员工整合在一起。学习型组织在共同的意愿下,有着崇高的信念与使命,具有实现理想的共同力量,这就弥补了互联网时代带给人们浮躁和容易迷失的种种弊端。而这种学习型组织相适应的就是学习与超越文化。在这种文化导向下,员工追求通过学习提高素质,开发能力与智慧。尤其是团队通过共同学习,提高整体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从而超越自我,超越平庸。学习与超越文化的培育可以使每个成员在这个组织内工作,能感到自己属于一个比自我强大的团体,从而能体现人生的价值。这样就大大的提升了员工的凝聚力。

第五、互联网时代要培育知识管理型文化。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竞争优势将主要取决于企业的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而不是传统的资源优势和资金优势。因此,互联网时代企业间的竞争是企业创新能力的竞争,而创新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又是企业如何科学的生产、占有和有效利用方面的竞争。要提高竞争力,企业就必须提高获取专业和科学知识的能力,而学习、研究与开发正是获取这种能力的基本图径。所以,借助于信息技术与网络进行信息的搜集与综合,并与企业的智力资源相结合进行提炼、开发与创新,以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非常重要。这就是说,对知识的开发和管理已逐渐上升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知识管理已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和主要形式。知识管理的兴起带来了管理模式的创新和革命。企业知识管理与企业文化密切相关,企业文化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根据美国知识管理工作者的认识,知识管理涉及如下十个重要领域:①对知识和最佳业务经验的共享。②知识共享责任的宣传。③积累和利用过去的经验。④将知识融入产品、服务和生产过程。⑤将知识作为产品进行生产。⑥驱动以创新为目的的知识生产。⑦建立专家网络。⑧建立和挖掘客户的知识库。⑨理解和计量知识的价值。⑩利用知识资产。

由此,知识管理系统是一个复杂系统,涵盖了知识创新过程和知识创新成果等方面,涉及管理机制、人、信息技术和知识资源组织等方面的要素,其核心要素是人。在利用信息技术搭建的平台上,应考虑如何把人力资源和信息资源整合起来,形成知识资源的快速流动和共享,形成隐性知识(人力资源)和显性资源(信息资源)的相互转化,并推动知识创新,尽可能缩短知识创新的周期,降低知识创新的成本,使机构的知识资源能够不断地创造新的价值。

总之,在互联网时代,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有了新的内容和新的方法论,我们不能还停留在企业文化建设老的一套方法及任知上原地踏步,互联网时代企业进行企业文化建设一定要了解组织新的特点和员工的实际现状,只有把握时代脉搏,企业文化才能发挥出它的管理效能,否则这个文化没有开始建设,从内容和管理思想上它已经落伍了。

段俊平 著名管理学家、中国化管理的倡导及推动者、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爱维龙媒咨询集团董事长、京麓书院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百名最具影响力专家。长期立足于中国化管理研究。中国化管理是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汇中国与西方”为宗旨,将东方管理智慧与先进现代管理科学相融合,使之与中国文化与中国企业相匹配的科学管理体系。先后出版《企业幸福力》、《传承的力量》、《大道行简》、《中国管理往事》和《从卓越走向中庸》 等多部有关中国化管理专著。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