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如何打造促进经营业绩的企业文化

在互联网时代,由于自媒体的高度发达,社会文化正渗透入生活的各个领域,千姿百态的文化现象层出不穷,现在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更强调一种文化感受。产品已由过去那种没有思想、没有感情的物体上升为一个充满人性化的载体。 经营者过去主要靠广告投放及下降成本来获得经营业绩,但现在这些措施已显得苍白无力了。人是在文化里生活的。没有了文化,就像人失去空气一样无法生存。同样消费者也是在企业建立的文化中消费。只有当消费者在消费产品及其文化时产生激动、乐趣、企业才能真正建立起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因此企业的文化力将成为未来企业的第一竞争力。促进企业经营业绩增长的企业文化。是每一个企业必须应该得到重视。

促进企业经营业绩增长的企业文化,在现代企业中并不少见。国内外大量的学者和我们对此进行了充分的研究,通过对这些优秀企业文化的研究,发现促进经营业绩的企业文化有几个共同的特征:

第一、是始终把顾客利益放在首位 以顾客为导向是企业文化倡导的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很重要部分。注重经营业绩就是把顾客利益放在首位。凡是经营业绩优异的企业,都是注重顾客利益的结果。那些没有把顾客利益放在首位、轻视顾客利益的企业,最终会顾客的抛弃。

如果企业没有将顾客利益放在首位,而是不择手段地谋取利 用户自然会避而远之,其结果就是该企业因产品没有销路而走上穷途末路。比如,沃尔玛是最具国际化的一个零售企业,在世界零售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沃尔玛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与“以顾客为主导”的经营理念是分不开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布森·沃尔顿自信地表示:“我们全部的努力都围绕着满足顾客需求这一核我们的使命是在我们的每一个市场中成为现代零售业的楷模。”在沃尔玛最重要的经营理念中,也充分体现了这种把顾客利益放在首位的意识:“一次性购足,超低售价,货品新鲜, 自动选购,免费停车。”

成功的企业除了向顾客提供无与伦比的产品质量、服务和信誉外,还极重与顾客建立亲善的持久的联系,以此拓展未来的市场。几乎每个员工面行动起来,建立顾客档案卡片,每逢节假日还给顾客寄贺卡。顾客的意见几乎与总经理的指令一样重要。于是企业往往能从顾客那里得到千金难买的市场需求等信息。华为也是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围绕着这个文化来设计产品及营销产品的。

第二、以人为本,尊重员工。“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强调以人为中心的管理,企业将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之一,并通过管理来实现人和企业的共同发展。企业的一切成果都是人(包括社会人)创造的,文化是人的创造,企业文化是企业人的创造,企业哲学应是以人为本,依靠人,为了人,尊重人,塑造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是既有理想追求又有实际需要的现实人,企业不能忽视他们的价值 关心人的生活,爱护人的成长,尊重人的独立人格。使每个员工感到企业经营中包含着自己的事业。自己为企业生产的过程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过程。过去是企业“要我这么做”,现在是“我要这么做”,形成一个人人关心企业命运,共谋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尊重员工包含有这样几层含义:一是尊重每一位员工的价值和个人自由;二是给予员工最大的信赖;三是员工一律平等;四是尊重人的思想,让员工充分发表个人观点;五是尽量满足员工的要求。其中尊重人的思想最容易被忽视。在一个企业里,要能听到不同的声音,企业的领导者要能够接受新思想所带来的冲击,这样才能让这个企业保持活力,也才能不断地激发人的创造力。企业关心员工和发挥员工的作用,员工在工作中就会心情舒畅、出丝不苟、精益求精,生产出优质产品和提供一流服务。沃尔玛不只强调尊重顾客,提供一流的服务,而且还强调尊重公司的每一个人。在沃尔玛内部,虽然各级职员分工明确,但少有歧视现象。尊重员工、培养团队精神是企业文化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外大企业在塑造企业文化过程中,都十分重视这一点。当今世界,生存与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两大主题,而企业能否生存与发展,关键在于能否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凝聚力,能否发挥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让管理亲和于人,让管理者与员工融为一体,互相激发灵感,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是企业成功的必要保证。

第三、鼓励创新,追求卓越。我们生活在一个千变万化的高科技时代,市场变化莫测,产品技术与客户需求在不断变化,企业经营的环境是不断变化的,企业只有持续创新,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经营环境。即使是业绩辉煌的企业,也不能高枕无忧。市场是在不断变化的,企业一成不变的结果只能是被市场所淘汰。互联网时代企业只能是那些学习型的组织,最终的竞争优势取决于一个企业的学习能力以及将其迅速转化为行动的能力。必须不断地扬弃过去,超越自我、展望未来,提升原有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创新的成果都是暂时的,只能是相对的,今天的成果明天不一定是成果,所以你这个成果在别人打倒你以前,自己先否定自己,只有自己不断打倒自己,才能永远不被别人打倒。不断的创新使微软走到世界的前列。坚持创新、改造自己、追求卓越才是先进企业文化的内涵。

从员工层面来说,一旦员工勇于创新,工作上就会出现重大改进和质的飞跃,从而带动企业的发展。促进企业经营业绩增长的企业文化都是坚持不断创新。

第四、注重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形象直接与企业的兴衰、优劣相联系,企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有机结合构成了企业在公众中的形象。良好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是企业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如果声誉卓著,企业就能招揽到更多的优秀人才和顾客,能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能得到周围邻里的支持和帮助。经济全球化使得竞争更为激烈,企业要脱颖而出,形象战略尤为重要,它是企业在市场经济中运作的实力、地位的体现。任何企业的企业形象无论好坏,都是一种客观存在,对企业的经营业绩产生着某种不可忽视的影响。少数一些有眼光的企业或企业家率先敏锐地捕捉到企业形象这一因素,主动而不是被动地把良好企业形象的塑造列为企业的重要工作日程。

第五、富有鲜明的个性。现实生活中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同样,完全相同的两个企业文化也难以寻觅。国内外的优秀企业,都是具有鲜明的文化个性的企业。提到IBM公司就想到“IBM就是服务”的企业精神,提到沃尔玛就知道“低价销售、保证满意”,它们的成功是由于企业文化适合企业现状和未来的发展。企业文化的特色就在于其独特性与唯性,即不可复制性。企业文化的建立需要每一位员工都从做特殊的事开始,培育自身的持续意识,全局意识、开放意识、超前意识及市场意识,从而形成企业员工共同的价值观。

促进企业经营业绩增长的企业文化的形成,通常表现为一系列相互依存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这些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往往是通过较长时间沉淀逐渐形成的,往往是一个企业的全体员工所共有。在这样的企业里,员工通过学习接受了这种企业文化,并形成与企业一致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他们则会受到褒奖。否则,他们将受到排斥和打击。企业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所拥有的员工需要一个共同的目标,这个事业目标既是企业对员工的一种利益吸引,也是对大家行为方向的一种界定。通过对目标的努力,员工精神文化逐步形成,它是企业优良传统的结晶,成为维系企业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

所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一定要围绕促进经营业绩企业文化的几个特征来构建,无论是理念及行为规范,都要与经营业绩相关联,这样久而久子就会形成为业绩负责的企业文化。促进经营业绩的企业文化不仅没有削弱企业的社会责任,反而有助于企业回报社会,因为促进经营业绩的企业文化的几个特征里面,每条都是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所以打造促进经营业绩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哲学之间并没有多大冲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打造促进经营业绩的文化非常重要,也是每个企业管理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作者:段俊平 著名管理学家、中国化管理的倡导及推动者、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爱维龙媒咨询集团董事长、京麓书院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百名最具影响力专家。长期立足于中国化管理研究。中国化管理是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汇中国与西方”为宗旨,将东方管理智慧与先进现代管理科学相融合,使之与中国文化与中国企业相匹配的科学管理体系。先后出版《企业幸福力》、《传承的力量》、《大道行简》、《中国管理往事》和《从卓越走向中庸》 等多部有关中国化管理专著。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