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简析京东三大组织变革策略的新时代意义

2022-10-24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黄赫

在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双重影响下,尤其是新发展理念被再次强调的时代大背景下,“变革”必将成为未来管理学界越来越高频出现的热词。但是,企业为什么要变革,变革的重点是什么?这是企业在实施变革之前必须要明确的。

企业为什么要变革?应为在这个飞速变化的大时代,企业必须应对不确定的社会价值标准、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科技进步。时代变了,消费者对产品与服务的要求提高了,合作伙伴对企业为他们所创造的价值要求提高了,社会公众对企业品牌形象的要求提高了,所以对中国企业以及企业家的要求也必然提高。所以,当代的企业变革,重点是如何适应“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更新与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发展模式更新,提升领导力,去创造新的客户价值方式,去突破人才队伍建设的瓶颈,因而企业最需要变的是组织与人。组织管理与人力资源的变革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此处我们仅以京东的组织变革为例,希望能给企业组织变革提供一些启示。

早在2016年左右,京东就提出了三大组织变革策略。也就是要建立客户导向的网络型组织,建立价值契约的钻石型组织,建立竹林生态的生态型组织。这三大组织,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未来中国企业组织变革的发展方向。

客户导向网络型组织

第一大变革策略,是构建客户导向的网络型组织,也就是要解决组织如何真正做到从客户导向出发构建平台架构、开放任务市场的问题,将组织内部的管理关系从单一的垂直关系,转变为有更多利益相关人加入的网状关系。这是一个全新的、授权赋能的管理体系,既要授权赋能,又要进行有效的管控。授权要前移,要贴近客户、贴近消费者,依据客户需求灵活组队,对员工的评价采取随时随地的网状评价机制。

未来的组织一定会从过去的科层结构真正走向网络化结构。每个员工周围都是一张网,网络越密集,说明个体被需要、参与组织协作的场景越多。搭建平台架构,就是基于客户需求重新梳理内部的职能分工。前台部门要快速响应和满足客户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中台要通过组件化、模块化、解决共性的问题,提炼和输出核心能力。所以,未来以客户为导向的网络型组织,要具备授权前移、灵活组队和网状评价三个基本特征,这也正是未来提升组织管理能力的三项重点。

价值契约钻石型组织

第二大变革策略,是构建基于价值契约的钻石型组织,解决靠什么来凝聚组织成员的问题。也就是靠企业独一无二的文化基因,把具有共同价值观的人才吸引到同一个平台上,不断扩大平台的价值,为人才提供快速发展、相对自由发展的空间,帮助人才拓展能力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从而建立起法律契约和心理契约。之所以称之为“钻石型组织”,是因为整个组织应当有钻石一样的自然属性,纯粹、透明、坚韧、持久。

竹林共生生态型组织

第三大变革策略,是要形成竹林共生的生态型组织,这就使得组织与外部环境之间不再是零和博弈的竞争环境,而是竞合关系,是共生共赢的关系,是开放、赋能、共创、包容性增长的关系,未来的增长一定是有效的增长,是包容性的增长,是生态性的增长。过去的组织,其结构侧重于强调传统的线性管理;而未来的组织结构,是一个网状的、交织在一起的、参天大树和小草共生共荣的生态体系。这种生态体系要求整个组织、人才机制、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方式发生显著变化。过去讲究边界,全部弄得很清楚,现在是相互交融、跨界、彼此共生共荣的生态圈。

所以,未来企业组织变革的重要发展方向,就像京东所提出的,应当是客户导向的组织、价值契约的钻石型组织、竹林共生的生态型组织。而在朝这些方向变革的过程中,不同的企业还需根据各自的特点有所侧重,尤其在中国的企业生态环境中,影响企业变革的要素,可能还远不止这些。

作者:黄赫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8年媒体传播工作经验和14年管理咨询工作经验,主持或参与过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及大型组织的文化和品牌咨询项目,并在组织文化调研与诊断、组织文化理念设计、文化落地举措设计、文化传播方案设计、组织文化培训、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建树。项目经验: 国网英大集团文化项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文化项目、北方工业公司企业文化项目、鲁能集团企业文化项目、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企业文化与服务品牌项目、珠海优特集团企业文化项目、昊华能源战略规划项目、湖北烟草企业文化项目、山东中烟文化整合项目、川渝中烟服务品牌项目、长沙移动母子文化对接项目、福建双驰企业文化大纲设计、河北交投集团企业文化整合项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