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企业软实力探究

2023-01-16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张超

摘要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经济与技术等硬实力,还要不断提升软实力。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未来,企业着力提升软实力,是增强企业整体实力、改善企业社会形象的重要举措,是营造和谐发展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软实力模型;企业文化;企业品牌;人力资源;

一、 提升企业软实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提升企业软实力是增强企业整体实力、改善企业社会形象的重要举措。当前,很多企业软实力和硬实力不匹配是制约企业整体实力提升的瓶颈,尤其是软实力不强严重影响硬实力作用发挥、影响企业社会形象,企业必须把提升软实力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加快补齐软实力短板,持续改善企业社会形象。

(一)文化建设不实

一是对企业文化建设认识不足。部分企业认为企业文化比较虚,只是口号、文化活动或宣传手段等,并不能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生产力,功利性较强。

二是融合中心工作不深。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生产经营工作不够紧密,相关主题活动和具体工作实践不多,工作创新不足。

三是队伍建设相对滞后。大部分企业没有企业文化建设部门,企业文化工作者基本为兼职人员,并且未受过专门的企业文化理论培训,造成企业文化宣贯的持续性不强,效果不好。

(二)品牌建设不强

一是品牌意识不强。中国企业品牌意识普遍不足,众多品牌只是本土品牌,未能走向世界。

二是品牌建设缺乏系统性。公司品牌和产品品牌缺乏有效联动,品牌深度不足,品牌建设缺乏系统性、统一性。

三是品牌传播不力品牌价值不足。众多企业品牌核心理念不清晰,品牌内涵不足,无法在受众心理留下清晰长久的烙印,大多数企业的品牌美誉度、忠诚度不足,没有形成品牌价值。

(三)人力资源建设不优

一是人才储备不足。大部分企业高端管理、经营与技术人才相对不足。

二是员工考核有待提升。大部分企业考核力度有待提升,尚无法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三是员工培养有待提升。大部分企业没有对员工进行职业生涯管理与规划,更系统性的培训、培养。

软实力建设模型及初步研究

(一)全面系统开展软实力建设

笔者经过近一年的软实力研究形成了独创的企业软实力“四软四硬”建设模型,提出企业软实力必须与企业硬实力提升共同提升。“四软”是企业软实力重点建设的四个方面,即:企业文化、品牌、人力及风格。而上述四方面的提升,要靠企业战略、制度、组织与流程来保障完成,确保企业软实力建设落到实处,产生实际效果。

软实力建设

(二)大力加强现代企业文化建设

第一,提升文化感召力,强化制度保障。结合调研,系统构建文化理念体系,紧扣核心价值观,不断融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时代精神与需要遵守的行为规范赋予其之上,不断丰富与创新企业文化,保持企业文化先进性、提升感召力。着重贯彻落实文化的相关制度,将文化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将企业文化工作要点和工作目标,逐项进行分解细化,促进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融合;制定和完善企业文化建设考核方案,通过制度的落地实施、监督和考核,让员工进一步了解和贯彻落实,从心底激发对企业文化的认可,自觉弘扬传播企业文化,从而将先进的企业文化辐射至社会大众。

第二,加强学习宣贯,深化员工认知。员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通过加强宣贯学习和组织丰富的企业文化活动等方式加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一方面重点推动员工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发展,夯实企业文化发展的基石。利用“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健全学习制度、设立创新激励体制,鼓励员工主动学习,在生产、经营、服务等重要环节积极创新。另一方面通过文化活动的开展,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通过丰富文化讨论、文化论坛、文化展馆等文化软硬件设施建设,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进一步丰富文化活动开展,切实强化各级员工和社会大众对企业文化的认知、认同。

第三,聚焦典型宣传,讲好文化故事。充分发现、挖掘企业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对在生产经营、品牌塑造、社会服务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的人物和崇德守信、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等先进事迹,应当利用各类媒介强化正面宣传,全力构建良好社会形象。同时,还应当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阶层的沟通与交流,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态度对外交往,扩大企业对外的积极形象。

第四,建立专职队伍,实现专人专责。配齐专职企业文化工作人员,将主营业务和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并在其他职能部门设兼职联络员,确保企业文化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

(三)系统提升品牌建设

第一,系统构建公司品牌软实力体系。以文化为底蕴,以产品品牌为引领,打造包含销售品牌、服务品牌、管理品牌的体系,实现品牌层面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

第二,完善品牌理念形象与规范体系建设。以品牌理念体系确定的品牌核心价值,开展各项理念与形象设计工作,形成产品品牌为首的品牌理念与形象体系。并进一步完善品牌规范体系,以具体可操作的规范文件,对各个部门、层级、岗位提供细致的指导,确保品牌建设不走样。

第三,加强品牌传播与管理体系建设。合理制定品牌的传播策略、传播方式组合,制定传播计划,形成最终的传播方案。并全面提升员工品牌意识,提倡全员宣传,引导全体员工积极向传播对象及社会大众宣讲企业文化、企业品牌、客户服务等,努力塑造企业良好形象。

第四,做实品牌培训与评估体系建设。品牌建设是不断丰富与优化的过程,需要不断通过培训予以强化和提升,企业要建立一套有效的品牌培训体系,包括课程、教材、内部师资培养、培训模式、培训效果评估等系统工程。同时,品牌建设将不断的进行评价与改进。企业要建立一套能够动态评估整个品牌建设结果的评价体系,通过不同的维度、要素、关键点衡量品牌的现状,找到未来的发展与提升方向。

(四)全面优化人力资源管理

第一,建立人才发展战略。以人才战略为指导方向,结合企业发展和总体定位目标,战略导向的战略型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作为人力资源队伍建设工作的指南。

第二,搭建胜任力素质模型。基于胜任力素质模型,设立每一个岗位需要的能力与素质,并为人才招募与甄选、人才培养、薪酬绩效等提供一套统一的通用语言,同时也为员工提供了一条清晰的职业生涯发展路径,并作为企业构筑人才梯队的标准和依据。

第三,进行人才盘点工作。首先,利用胜任力素质模型进行人才评价,发现关键岗位的绩效优秀和潜力优秀的“双优”人才,掌握人力情况和岗位情况。其次,利用人才评估分析工具评估企业中各类人员状况,按等级构建人才理想分布方式,搭建员工职业发展路径图。再次,企业高层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经常性召开人才校准会,客观公正评价关键岗位及员工表现,合理配置人才,优化人才盘点结果。另外针对关键岗位或人才发展瓶颈问题实行继任计划,确保随时有一支优秀的后备人才队伍,确保人才供给的连续性,缩短填补空缺岗位的周期,保持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加强人才评估工作。通过人才评估为被测评人找到差距和优势,通过为被测评人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和学习方案,通过学习-练习-实践-辅导-反思-调校-再实践等这样一系列循环的过程,辅以教练式的指导,来实现人才的胜任。

第五,完善职业生涯管理与规划。对所有员工进行有效的职业生涯管理与规划,这是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相一致的,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企业员工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吸引和保留人才。

第六,构建人才培养体系。结合企业发展和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目标,建立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根据不同岗位序列和人员等级,设计培养计划,逐步形成“分层次、差异化、突出重点”的人才培养体系,以达到构筑人才梯队的目标。

作者:张超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15年管理咨询从业经验,服务近百家央企总部、大型国企集团、上市企业、大型民企集团。曾任北京某区级政府文创产业研究员,某跨国集团企业文化总监,国务院央企战略审核专家、多省国资委国资国企改革外聘专家,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外聘专家,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多家知名咨询机构董事、总经理、咨询总监、资深合伙人;专注于企业文化、企业战略、集团品牌、集团管控的咨询与技术研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所撰写管理文章被《世界经理人》、《现代国企研究》、《国企》、《企业家》、《中国能源杂志》、《中国烟草杂志》等众多媒体刊登转载 。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