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企业战略之变革与创新

2023-02-14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张超

我们应积极预测变革,走在变革之前。

创新与变革的风险极高,但是不去创造未来的风险更高。

变革与创新最大的敌人来自于组织内部的“惰性”与“惯性”,惰性多数源于组织文化,惯性多数源于组织的战略

过去三年,全球经历了疫情反复、俄乌冲突、能源危机、货币紧缩等从政治到经济的多重冲击,全球经济的底层逻辑和发展环境或正发生重大变化,全球化向区域化转向,全球将进入低增长、高通胀、高利率时代,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大背景下,变革将是常态。

联合国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约3%降至1.9%,而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4.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5.2%。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滞胀和分化将是疫后全球经济两大主题,全球经济将步入供需两弱,疫后全球经济发展逻辑和经济发展格局将发生深度变革。

联合国发布《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显示,在2020年至2021年疫情期间人口总和生育率下降显著,其中2020年降至1%以下,为1950年以来首次。同时,2022年中国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人口红利消失叠加全球产业链重构和疫后能源价格中枢上行,都使得中国无法再延续过去以要素投入为主的经济增长范式。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将从依赖要素投入的传统经济增长范式向创新驱动增长模式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报告同时指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

爱维龙媒认为:全世界的企业都将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动荡与变革期,企业应积极面对变革,走在变革之前,我们深知企业创新与变革的风险极高,但是不去创造未来的风险更高。

以手机行业为例,2007年诺基亚风头正劲,诺基亚等六大手机制造商占据了85%的市场份额,摩托罗拉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而三星出现下滑。其中,诺基亚的全球市场份额36.2%,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21.5%,三星的市场份额11.3%,索尼爱立信的市场份额7.4%,LG的市场份额为6.3%;明基的市场份额为2.4%。

2007年市场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

数据来源: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

但是,2007年1月9日,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创新者之一发布一个新产品Iphone,它成为了历史上利润最丰厚的产品,与此同时也开启了智能手机的新篇章。初代 iPhone 的发布,不仅奠定了 iPhone 的简约设计语言以及 iOS 系统的方向,同时也奠定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基调,曾经一统江湖的实体键盘迅速转向触控操作,整个手机生态的交互逻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iPhone 带来了更好手机交互体验和手机互联网体验,由此推动了数据通信呈爆炸式增长。

越是优秀的企业,越是大型的企业变革难、阻碍越大。不是不想变,而是不敢变、不能变,变革所带来的风险,没有人敢于承担、愿意承担。但是,事实上,不变则亡,没有变革,就要被淘汰。往往到这个阶段,一切都已经晚了,结局也已经注定,诺基亚就是如此。

十年过后,IDC发布2017年度全球排名前五手机品牌市场调研报告,除了三星、苹果之外,中国产品牌位列三席:华为、OPPO分别为第三、第四,小米站稳全球第五的位置。根据IDC详细数据报告可以看到,三星牢牢占据第一位置,市场份额21.6%;紧随其后的是苹果,市场份额14.7%。华为以占据了10.4%的市场份额。而OPPO则市场占有率7.6%。小米获得了第五名,市场份额6.3%。

2017年市场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

数据来源:市场调研机构IDC

2022年市场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

数据来源: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

五年后,Canalys发布的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我们也可以通过数据来看看市场发生的变化。第一,三星22%;第二,苹果19%,;第三,小米13%;第四,OPPO 9%;第五,vivo9%。通过2017年与2022年的数据对比,我们欣喜的发现,国产手机厂商正奋起直追苹果与三星,并对其发起了有力的挑战,这一切我们认为主要是得益于战略变革与产品创新。

小米高端化战略始于2020年,经历了三年探索期:2020年2月,小米10系列首次冲击高端市场,梦幻开局,首发一分钟破2亿销售额;2021年,小米发布小米11系列,在工艺及设计美学上谋求突破;2022年,从小米12系列开始,小米提出“从性能领先,到体验优先”,并正式将高端化明确为集团战略,提出全面对标苹果。小米集团手机软件部总经理、MIUI负责人金凡表示,在“以人为中心、连接人与万物”的理念牵引下,MIUI 14率先实现了三个维度的行业引领:一是关注人的感知,打造易用、直觉的连接体验;二是关注人的使用场景,实现智能、自动,简单几步开启智能家居之旅;三是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创新推出家人服务,关爱未成年人成长、老人健康,让家更紧密。

而OPPO手机领先产品力归功于OPPO的扎实专利技术积累——截至2022年9月30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83000件,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超过75000件,发明专利申请在所有专利申请中占比90%。同时,OPPO也已连续三年跻身国际PTC专利排行榜TOP10。正是这些专利技术,让OPPO能够推出马里亚纳X、马里亚纳Y、SUPERVOOC S芯片、超轻固精工拟椎式铰链、领先闪充技术等等,带来全新的用机体验。

实际上,变革最大的敌人来自于组织内部的“惰性”与“惯性”,惰性多数源于组织文化,惯性多数源于组织的战略我们欣喜的看到国产厂商如小米、华为、OPPO等,勇于打破组织惰性与惯性,主动实施战略变革与产品创新,在全球市场为中国手机行业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爱维龙媒认为:未来手机发展,一定是围绕使用者即人的需求展开,如:基于更换便捷,环保开展的模块化手机;基于更好视觉体验的屏幕延伸、AR技术;基于解放双手的,高级人工智能的语音系统;基于材质的,即使暴力也不能将其破坏的“金刚手机”,甚至未来影视中所展现的“透明手机”;基于储能设备如石墨烯电池、“远距离”无线充电技术、光动能,从此智能手机告别续航烦恼等等。

作者:张超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15年管理咨询从业经验,服务近百家央企总部、大型国企集团、上市企业、大型民企集团。曾任北京某区级政府文创产业研究员,某跨国集团企业文化总监,国务院央企战略审核专家、多省国资委国资国企改革外聘专家,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外聘专家,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多家知名咨询机构董事、总经理、咨询总监、资深合伙人;专注于企业文化、企业战略、集团品牌、集团管控的咨询与技术研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所撰写管理文章被《世界经理人》、《现代国企研究》、《国企》、《企业家》、《中国能源杂志》、《中国烟草杂志》等众多媒体刊登转载 。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