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如何做好战略中期评估和修编

2023-03-28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刘道柱

摘要

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十四五”规划实施已过两年,中期将至。战略中期评估和修编意义重大,是企业战略管理工作的关键一环,是顺应环境形势发展变化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战略规划前瞻性和适应性的应有之义。本文作者根据多年的战略研究和实践经验,总结出战略评估和修编的一套方法体系和实战工具,即:紧扣一个中心,融入两个循环,做好三阶段任务,聚焦四大评估体系,夯实五大基础工作,以便更好地指导相关单位和企业做好战略中期评估和修编工作。

关键词:“十四五”规划,战略中期评估,战略评估体系,战略规划修编。

目前,“十四五”规划实施已过两年,中期将至。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进行战略评估和规划修编的关键年份。“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发布之后,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区域环境、产业格局、竞争态势等外部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和演进,企业战略实施情况、组织人事调整、发展基础条件等内部环境也在动态调整和优化,这些内外部因素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甚至带来重大变革。因此,战略中期评估和修编是企业战略管理工作的关键一环,是顺应环境形势发展变化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战略规划前瞻性和适应性的应有之义。

那么,应该如何做好“十四五”规划的中期评估和修编工作呢?根据多年的深入研究和服务企业的实践,我们总结出一套方法体系和实战工具,即:紧扣一个中心,融入两个循环,做好三阶段任务,聚焦四大评估体系,夯实五大基础工作。

企业战略咨询

一、紧扣一个中心

战略评估和修编工作一定要紧扣公司战略目标和未来远景目标,也即把握初心使命和坚定发展方向,保持战略定力,以提高战略规划的前瞻性、适应性和可执行性。

二、融入两个循环

发展战略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源头和龙头,战略评估是战略管理的重要一环,是战略调整和再规划的基础。战略评估与修编工作应融入“发展战略——经营计划——预算管理——绩效管理——业绩兑现”的经营管理循环和“战略制定,战略解码,战略执行,战略评估,战略调整”的战略管理循环,促进企业经营计划落地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战略评估

三、做好三阶段任务

(一)规划评估

战略实施评估是一个逆向评估,即先评价实施效果,然后评估实施过程,最后评价战略制定。需要结合内外部环境分析、战略实施情况等,建立定量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的评估体系,既要全面扫描,更要准确把握中期评估工作的关键和重点,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对战略执行效果和战略执行过程进行评价,形成基本的研判和建议。

战略审视

根据评估和研判结果和建议,对核心问题、重大调整事项等形成专项研讨议题,组织进行预测分析、方案研讨、推演论证等,通过战略共创共识会明确调整的方向和思路,找到创新性的实现目标的路径和方法。

规划修编

在规划评估和战略审视的基础上进行规划滚动修订、调整和纠偏,包括总体战略、业务战略、保障体系、战略举措及行动计划等内容,确保战略目标与行动计划的适应性、一致性与可行性。

四、聚焦四大评估体系

一般需要从如下四个方面建立定性或定量指标,完成相应评估工作。

一是经营效益情况评估。包括经济效益指标,业务发展指标,营运效率指标,市场或行业地位指标等;

二是业务发展情况评估。包括整体业务布局,业务组合结构,单一业务发展,区域业务发展等;

三是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评估。结合重点任务、战略举措和行动计划进行分析,如重大项目运作,新业务开拓,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等;

四是资源能力情况评估。如人力资源、财务资源、经营资源、技术资源,组织管理能力,投融资能力,市场营销能力,科技研发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等,评估企业的资源和能力发展情况,以及资源能力是否支撑目标的实现。

在评估实施中,我们应同时做好三个层级的对比分析。

一是跟自身比。看看企业战略目标、经营指标、业务布局及职能目标的完成情况,纵向历史对比情况等;

二是跟行业比。是否超越行业平均水平,是否赚取行业超额利润等;

三是跟标杆比。是迎头追赶缩小了差距,还是我们被甩开了差距等。

五、夯实五大基础工作

外部市场洞察

外部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会直接影响到微观企业的战略布局、发展模式和实施路径,企业应当建立动态跟踪的战略情报搜集机制,站在全局视野高度跟踪政策经济环境、产业格局、市场竞争、客户需求等动态和趋势,以便对企业战略进行适应性调整。

内部变动跟踪

密切关注企业内部的组织人事变动,重大项目变更,战略举措调整,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带来的影响,跟踪和审视战略制定所依据的发展基础和假设条件是否发生变化。

行业对标研究

做好对标管理,需要遵循外部公认、具有代表性及可参考性等特点,选定同行业或同类别中最具领先优势、最有知名度、最“可复制”的高标准对标企业。收集标杆企业信息及数据,基于对标对象研究,按照对标体系逐项进行对标分析,通过表现层和能力层的定量和定性对标,找问题、找差距、找短板、找弱项,为公司战略规划或规划调整提供借鉴。

数据信息获取

各类相关数据和信息的获取是战略评估的重中之重,否则战略评估工作将大打折扣。根据评估工作要求和评估指标体系,企业应开拓信息渠道和平台,定期或不定期收集和整理包括宏观经济、行业总体及细分领域、标杆企业、内部经营等方面的数据和信息。

定期战略复盘

建立明确的战略质询复盘机制和流程,对上一周期成功与失败的根本原因和关键要素进行深入反思,推动公司内部各个层级达成共识,通过“发散——碰撞——收敛”方式发现发展战略或商业模式中的不足之处,激发创新和组织变革,重新讨论和检验战略所依据的假设条件,迅速调整战略并开始新一轮的战略执行循环。

作者:刘道柱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十三年管理咨询从业经验,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值得信赖的管理咨询专家”。熟悉工程、食品、文化、金融等行业,擅长战略规划、组织管控、内控合规风险、数字化转型、人力资源管理等业务领域,服务过众多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以及其他大中型集团企业,主持运作近百个管理咨询或课题研究项目,担任多家企业外聘专家和常年顾问,具备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经历和咨询项目实施运作经验。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