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与变革

2023-04-18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顾问 李鑫妍

一、企业文化建设创新与变革的重要性

企业文化创新与变革的本质

企业文化创新的实质在于企业文化建设中突破与企业经营管理实际脱节僵化的文化理念和观点束缚,实现向贯穿于全部创新过程的新型经营管理方式的转变,顺应环境,结合自身的特点实现文化变革和创新。面对日益激烈、日益深化的国内外市场竞争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不仅从思想上认识到创新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更是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而且逐步深入地把创新贯彻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各个层面,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中。

企业文化创新与变革的影响和作用

企业文化重在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的创新与变革影响企业管理,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任何人的行为都会受到自身思想的指导和约束,因此,企业文化作为每个企业员工的一种价值理念存在,必定会对企业员工的行为产生相应的影响,企业文化是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从而会对企业发生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既包括激发企业活力的作用,也包括约束企业行为的作用。而员工的行为和企业文化理念互相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企业经营发展,作用于价值链。

企业文化贯彻企业经营战略,是实现企业制度与企业经营战略的思想保证。企业文化是企业制度和企业经营战略的要求在员工价值理念上的反映,反过来,企业文化也会对企业制度的安排以及企业经营战略的选择有一种反作用,因为人的价值理念支配人的选择及行为。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企业文化的创新,必然会带来员工价值理念的创新,而这种价值理念的创新,会推动企业制度和经营战略的创新。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在企业制度和经营战略的创新上,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二、企业文化创新与变革的方法论

企业文化创新要基于公司原有文化的基础上,充分了解企业自身的优势与短板,创新适用于企业现阶段的企业文化策略,变革与现阶段发展环境不适用,对未来企业发展没有助力、一成不变的文化战略。对构成企业文化诸要素包括企业宗旨、经营理念、管理制度、经营流程、仪式、语言等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总结、提炼、重构与宣贯,使之与企业生产力发展和外部环境变化相适应。

企业领导者应当加强自身修养,担当企业文化创新的领头人。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文化是企业家的文化,为企业家的人格化,是其事业心和责任感、人生追求、价值取向、创新精神等的综合反映。他们必须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全体成员灌输企业的价值观念。企业文化创新的前提是企业经营管理者观念的转变。因此,进行企业文化创新,企业经营管理者必须转变观念,提高素质,提升企业文化素养,对企业文化的内涵有更全面更深层次的理解。要彻底从过去那种认为搞企业文化就是组织唱唱歌、跳跳舞、举办书法、摄影比赛等的思维定势中走出来,真正将企业文化的概念定位在企业经营理念、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和企业形象上。其次,要积极进行思想观念的转变。要从原来的自我封闭、行政命令、平均主义和粗放经营中走出来,牢固树立适应市场要求的全新的发展观念、改革观念、市场化经营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等等。

随着现代化技术越来越深入企业的生产建设,我们更要认真掌握现代化的管理知识和技能,同时积极吸收国内外优秀的管理经验,用于企业发展,并且在文化上要积极融入世界,为企业走国家化道路作好准备。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强烈的创新精神,思维活动和心理状态要保持一种非凡的活力,双眼紧盯着国际、国内各种信息,紧盯着市场需求,大脑中要能及时地将外界的信息重新组合构造出新的创新决策。

三、企业文化创新与变革的趋势

智能化与以人为本相结合

充分发挥企业智能化。随着国家层面倡导的产业升级,各行各业都在努力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企业只有以文化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驱动,不断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而这就需要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相互辅助创造力引领智能化,智能化高效生产力,从而达到人效的提升。

企业文化创新与人力资源开发息息相关,人力资源开发在企业文化的推广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遵守公司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充分尊重员工主观能动性,调动人员积极性,采用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是企业文化创新的不竭动力。同时,全员深入培训是推动企业文化变革的根本手段。

综合素养与专业素养相结合

在企业中专业素养固然重要,决定能否在业务中完成相应的任务,创造对应的价值,同时也要培养各个阶层的员工综合素养的发展,良好的素养和品质能够大力促进企业文化的推动,形成一种企业氛围和风尚,增强企业凝聚力,对业务价值的提升也起着积极作用。

综上所述,企业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随着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和企业发展阶段而不断调整变革的。新的形式注定新的局面,新的局面要有新的策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充满风险与机遇,只有审时度势瞬息万变,才能够让企业持续良性地发展。

作者:李鑫妍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顾问。曾任国内多个企业高管和外资人力资源企业,担任运营工作,企业筹建及管理和企业落地实操。成功筹建并运营多个实体店管理,多年企业培训讲师。咨询涉及服务业、汽车行业、酒业、新能源、电器、保险、餐饮、娱乐,尤其擅长企业战略、人力资源。曾经提供过咨询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京能集团、冀中能源、内蒙古电力集团、国华集团、蒙能集团、武汉协和医院、智利魔力丹诺集团、中国工商银行等。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