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企业转型升级的模式

2023-05-10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刘道柱

近年来“转型升级”成为了企业谈及战略或规划战略时的高频词汇,几乎是逢战略必提及转型升级。转型升级是企业为谋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为丰厚的收益回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通过探索和研究转型升级的方向和模式,制定匹配转型升级的策略和路径,从而弱化外部环境和需求波动带来的影响,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拓宽市场发展空间,打造出未来稳定增长的路径。

企业转型升级既包括产业、产品、服务、产业链方面的转型,也包括组织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升级。企业想要成功地转型升级,一定要遵循一套基本原则,那就是一要依托自身的资源能力优势,这是逻辑起点,“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二要放眼长远,洞察未来的发展趋势,找到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落脚点。接下来,具体采取什么样的模式或策略就至关重要,是转型升级成败的关键所在。

企业转型升级模式包罗万象,下面主要从业务角度谈谈转型升级的几种较为典型的模式:

一、“产业链延伸”模式

比如千禾味业从上游焦糖色经营延伸到下游调味品行业,立高食品从烘焙原料主业延伸到冷冻食品,都属于产业链延伸模式。

“零添加”调味品龙头——千禾味业:1996年,千禾味业成立时以经营焦糖色等食品添加剂为主要业务,2001年进入下游调味品行业,2014年开始集中发展以零添加酱油为代表的调味品,同时借助商超系统布局全国市场。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千禾味业成为以“零添加”为品牌特色、聚焦C端、剑指全国高端调味品市场,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健康调味品第一品牌。

烘焙领域的隐藏冠军——立高食品:立高主要从事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立高”“奥昆”“美煌”“大佬强”“小休一下”“新仙尼”等商标,2021年收入超过29亿元。事实上,公司设立之初是以烘焙原料为主业,2014年收购广州奥昆和广州昊道股权之后,才渗透进入冷冻烘焙食品行业。近几年,立高冷冻烘焙食品营收规模一路增长至烘焙原料的2倍左右。可以说,冷冻烘焙食品及其背后的专业餐饮业务,既是立高食品过去几年业绩增长的最大功臣,也是支撑公司未来持续成长的重要品类。

二、“破坏性创新”模式

低端切入颠覆主流的“破坏性创新”模式,又称为“向下模式”,即《创新者的窘境》作者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所说的模式,比如蜜雪冰城、达利食品,都是主攻下沉市场制造爆品的经典案例。

制造爆款,坚持低价。为了获得更多消费者的喜欢,在对产品定价时,蜜雪冰城遵循了自己的一套商业原则:通过对产品成本的精准核算与控制,加上微量的毛利润,倒推出产品的定价,并赚取更多的品牌溢价。相比于喜茶、奈雪、CoCo等均价20、30元一杯茶饮的价格,蜜雪冰城的产品的确满足了多数消费能力并不高的学生党、年轻白领们的口腹之欲。

定位明晰,主攻下沉市场。蜜雪冰城采取的“农村包围城市”路线,门店主要遍布河南、河北、山东、四川等多个省份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基本达到了“承包”的地步。当下,蜜雪冰城正进驻一、二线城市,在开店选址上,依然坚持自己的商业策略,避开了地价贵、成本高的中心商业区。

通过这种低端市场破坏策略,蜜雪冰城侵蚀了高端茶饮品牌的部分消费者,也对市场高端品牌形成一定冲击,喜茶、奈雪、乐乐茶等高端茶饮品牌多款产品开始降价。

三、“资源网络嫁接”模式

比如中国邮政、中石油、中石化、同仁堂、李宁、狗不理等巨头跨界做咖啡,依赖的是其庞大的线下网络资源,这是“跨界巨头”的天然优势。

巨头们的跨界生意。“中国邮政们”跨界做咖啡,相较于选择其他赛道,覆盖全国的庞大网点是“跨界巨头”的天然优势。通过网点落地线下咖啡门店,低店租、低成本,可快速实现规模化扩张,不失为一种“以小博大”的策略,这无疑是一门“投入产出比”很高的生意。

同样,同仁堂不断跨界尝试做药妆、凉茶、咖啡、奶茶等等,茅台跨界做起冰淇淋……

四、“核心能力平移”模式

乐凯胶片曾经是中国感光胶片的先驱与领导者,伴随数字技术的发展,传统感光胶片市场(尤其是民用领域)已经被数字化技术和产品所彻底取代,乐凯也必须面临新的战略转型。经过数年的调整和业务选择,现在的乐凯胶片已经从一家传统的感光材料制造商转型为印刷影像材料、高性能膜材料、图像信息材料领域集研发、制造、服务为一体现代化数字企业,依靠的正是薄膜材料制备加工和感光技术研究两项核心能力。

五、“软硬互换”模式

IBM和DELL都是世界知名的IT技术和相关设备服务提供商。进入21世纪以来,两家公司出于对世界IT技术的发展趋势、结合自身的资源能力分析,先后作出了重大的战略转型决策。其中IBM起步较早,并彻底剥离了个人电脑业务,专注于企业业务咨询、服务器等高端网络及IT信息设备和系统服务业务,涵盖解决方案、业务咨询、技术咨询、管理咨询、金融租赁等相关服务领域。“IBM不再只是一家提供硬件、软件与服务的公司,而已经转型为一家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

当然转型升级模式远不止这几种,还包括诸如“定位转型”“平台转型”等等,您的企业做好转型升级准备了吗,是哪种模式呢?

作者:刘道柱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十三年管理咨询从业经验,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值得信赖的管理咨询专家”。熟悉工程、食品、文化、金融等行业,擅长战略规划、组织管控、内控合规风险、数字化转型、人力资源管理等业务领域,服务过众多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以及其他大中型集团企业,主持运作近百个管理咨询或课题研究项目,担任多家企业外聘专家和常年顾问,具备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经历和咨询项目实施运作经验。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