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仓廪实而知礼节 衣食足而知荣辱

2023-12-27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顾问 丁浩

职场礼仪是指在职场中应当遵循的一系列礼仪规范。每家公司都有针对员工制定的礼仪规范的,而每一名员工实质都是企业的门面担当,都是企业的形象代言人,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外界对这家企业的看法。

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有的企业越来越不讲究礼仪规范,穿衣随便、举止随意,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这企业究竟是哪方面出了问题。其实质,也就是企业的文化出了问题,文化没有突出监管的职能,导致不遵守行为规范的乱象频发。

中国是“礼仪之邦”,懂礼、习礼、守礼、重礼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国人也以其彬彬有礼的风貌而著称于世。礼仪文明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起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其内容十分丰富。礼仪所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几乎渗透于古代社会的各个方面。

中国古代的“礼”和“仪”,实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礼”是制度、规则和一种社会意识观念;“仪”是“礼”的具体表现形式,它是依据“礼”的规定和内容,形成的一套系统而完整的程序。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周之际,周公就制礼作乐,后来经孔子等人的提倡和完善,礼乐文明成为儒家文化的核心。西汉以后,《仪礼》、《周礼》、《礼记》等礼乐文化的经典被先后列入学官,成为古代文人必读之书。礼仪是“礼”的重要组成部份之一。中国的“礼、乐、射、御、书、数”传统六艺中,“礼”字第一,充分说明了中国人重视礼仪的传统。

中国古代有“五礼”之说:祭祀之事为吉礼、冠婚之事为嘉礼、宾客之事为宾礼、军旅之事为军礼、丧葬之事为凶礼。

孔子言:不学礼, 无以立。意思是:如果不学礼的话,是没有办法立足的。

看看佛家修行者的穿衣规则:平常禅修时穿着灰色的僧衣,逢到诵经、法会时,换上海青。长及鞋面的衣摆,一抽一搭,有一整套的仪轨要讲究,必须在进入大殿前全部完成。而一旦穿好海青,双手只能笼在小腹前,不得妄为。腋下的两根稳带,时刻提醒修行者的步履要庄重、徐疾有度,那是一个人内心节奏的外化。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往往就是一个人身份、地位与教养的最形象的写照。中国古代的礼乐,是万民的修行法门。不论贵贱、不论上智下愚,只要实心实意、依礼循乐,即使不知其理、不明其意,但凡时日已久,人生依然会有其风景。

在当今时代里,讲礼不仅是一种道德,还是一种能力。但行礼须讲求规范,规范行礼才能礼应所得。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尊敬别人的形式。

仪容仪表是员工个人形象展示的首要途径,也是传递企业形象的重要渠道。仪容仪表是以人为载体的视觉形象展示,规范而又极富内涵的个人形象不仅有利于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更是企业风范的突出反映。形象当然是自己的,但也当然地存地于他人的眼睛里,良好的专业形象能更好地展现自我的内在魅力,也是对他人的尊重的一种表示,同时也是塑造理想的整体形象不可或缺的部分。

每一位职场人都需要树立塑造并维护自我的职业形象,在尊重他人的同时也赢得了别人对你的尊重。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