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新时代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与融合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新时代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管理活动。这里的党建文化主要是指我们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先进思想理念、工作机制、组织行为、组织形象等一系列内容的总和,尤其是国有企业以及党组织比较完善的一些民营企业,因为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拥有完善的党建组织与工作体系。对于国企来说党建文化是贯彻党对国有企业绝对领导的有力保障和手段。我们知道大型国企是在党委领导下的董事会负责制。在任何时候企业的发展及壮大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党建文化建设是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在企业中通过对党建文化的建设,可以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和有效的发挥,并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与企业文化一样同样能够使企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推动力,从而促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发展。

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我们可以看出其目标与手段也几乎是一致的,都是通过思想层面的建设和引领,使员工发挥最大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健康而快速的发展。最终目的是取得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所以说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二者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以经济建设、企业发展为核心。这种彼此依存的做法与经验是中国企业在文化建设历程中形成的独有的“中国特色”。我们知道党建文化因为其独特的使命性与组织性,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党建文化对企业文化有着绝对的引领与约束作用,党建文化的形成先于企业文化的塑造与建设,其企业文化理念体系都基于党建文化内涵发展而来。其实党建文化在机构设置、发展定位、制度建设、宣贯工作等都与企业管理工作融为一体。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这种深度的融合,其实就是新时代中国企业管理新模式。

新时代下,党委在企业管理中起着引领性的作用,党建与企业文化虽然是两个不同概念,但是起的作用却是一致的,都是为企业发展及取得更好的效益服务的。党建是引领方向,企业文化是管理功能。如何结合企业实际,将企业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两者相辅相成,互融互通,非常重要。所以必须要求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高度融合,不要形成两张皮。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先进的工作方法、管理手段,必然会促进党建工作体系的完善,推动党建文化发展,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作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及员工的知识不断提升,党建文化已不再是局限于学习一些理论知识、听一听报告和分析一下形势、党建文化更重要的是强调人本观念,教育并促使员工自觉地维护党的领导权威,听党的召唤,自觉遵守党的各项规定。自觉地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做贡献。所以党建文化一定要与企业文化相融合,这样才能使党建文化更生动和更丰富。

如何将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党建文化的精髓就是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所以一定要把党建的理论宣贯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宣贯及落地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生动的案例及活动要培养员工的正确世界观,为广大员工提供精神动力。

其次将党建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要重在激发员工的创造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资源。党建文化最具特色的功能是党员的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这样可以将培育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责任意识的企业文化与党建文化的党员示范作用有机的结合起来。

第三、通过把企业文化形象识别展示和党建文化展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企业文化形象展示党建文化。比如建立企业文化与党建相结合的展厅及廊道文化,建立企业文化及党建文化共建员工活动场所等。

第四、在企业内开展企业文化建设,首先要充分发挥党建文化的政治优势,努力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执行保证,为建设企业文化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氛围。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是改进和深化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拓展企业党建工作的最有效的途径。

第五、要充分发挥文化的组织优势,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有效的保障。党建文化建设网络更加严密,机制更加灵活,这样就解决了在认真学习重要思想理论的同时还兼顾企业经营管理知识的学习。

第六,党建文化一定要与企业的经营紧密结合起来,把工作着力点运用到培育企业文化中的企业精神上来,使党建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最有力的保证,发挥党建文化的凝聚功能。利用党建工作的号召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激励功能,把党建与企业文化发挥到最大效果,这样才能最大赋能于企业发展。企业也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建立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企业的治理机制。

作者:段俊平 著名管理学家、中国化管理的倡导及推动者、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民建中央文化委委员、京麓书院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百名最具影响力专家。长期立足于中国化管理研究。中国化管理是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汇中国与西方”为宗旨,将东方管理智慧与先进现代管理科学相融合,使之与中国文化与中国企业相匹配的科学管理体系。多年来段俊平先生著书立说,先后出版《企业幸福力》、《传承的力量》、《大道行简》、《中国管理往事》和《从卓越到中庸》 等多部有关中国化管理专著。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