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某集团风险管理咨询项目

    咨询背景:
    该集团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建材生产企业,经过几年快速的发展,规模迅速扩张,并于2006年成功上市,成为一家拥有超过15家子公司的大型集团型股份制企业。

    问题诊断:
    爱维龙媒项目组通过访谈,了解到企业现状和内部运作过程,又通过查阅公司提供相关的制度文件和相关资料,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对公司内部控制环境进行评价,并对公司的风险进行识别和评价,进而确定内部控制重点。
    1、内部控制环境方面
       (1)行政管理和法人治理运行机制之间存在冲突,增加了企业的决策风险;
       (2)本部及个别子公司设立了审计部门,多数子公司设立了审计岗位。但针对集团化管理需要,这些部门及岗位具体的角色定位、职能、权限等均需要进行调整;
       (3)部分部门及岗位存在责任与授权不清、职能交叉、不相容岗位未分离等情况。且在集团化管理后,相关部门及岗位的职责权限面临重新定位与调整;
       (4)目前的业绩考核与激励机制未能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进而对企业内控有效性造成影响;
       (5)不同地域,不同用工形式,不同层次的员工基本素质不同,不同程度地影响到内控系统的实施效果;
       2、控制现状与风险方面
       (1)投资管理、财务管理、工程管理、销售管理、采购管理等环节,职责不清、程序不健全
            1).授权情况与集团化管理模式不相适应,本部和分子公司的职责权限划分不清;
            2).不相容职能未分离;
            3).控制程序不健全,控制程序与集团化管理不适应等。
       (2)风险控制程序的执行与扶持推广不力
            公司本部授权及控制程序较健全,但某些环节存在执行不力的现象。制度程序在分子公司内没有得到推广实行。

    爱维龙媒提供的服务:
    1、内部控制组织体系设计
       明确董事会、各级管理人员、内部审计部门及其相关人员在内部控制中的职责权限。
    2、内部控制流程设计
       针对内部控制重点循环,编制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和内部控制手册。
    3、内部控制手段改进
       协助公司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4、财务风险管理的流程设计
       包括风险识别、登记、评估、处理、完善制度、效果评价等环节的流程和工作表单。
    5、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设计
       根据财务风险控制中的薄弱环节,设计应收账款、资本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多项预警指标。本部通过对比各分子公司的指标,可以发现财务风险的先兆。
    6、财务风险管理配套制度设计
       通过业绩考核体系设计,保障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和执行效果。
    7、信息系统设计
       通过信息系统的建立和完善,促进企业业务与管理部门的沟通,提高风险预防的效率。
    8、风险数据库设计
       根据以往的管理经验和集团公司财务风险发生规律,建立风险数据库并不断更新完善,使风险的预警和识别不留漏洞。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