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内蒙古京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京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成立于2012年10月,是京能集团利用内蒙古煤炭资源和拓展西部市场的重要战略布局点,也是集宁区发展城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重点工程,是京蒙牵手保增长、促发展、惠民生对口帮扶合作的重点项目,对增加当地财政收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京宁热电规划装机容量为4台350MW供热机组,分两期建成。该项目一期两台350MW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供电供热机组已于2016年初正式投产。

项目背景

2016年5月,爱维龙媒咨询集团应京宁热电邀请,协助其系统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具体项目工作包括:调研京宁热电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现状,构建京宁热电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构建京宁热电员工行为规范,设计京宁热电企业文化落地实施规划,设计京宁热电企业文化手册,等等。

本项目启动之初,正值京宁热电刚刚完成从基建期向生产期的过渡,广大干部员工如何尽快实现角色转换是摆在企业发展面前的重要课题。尤其京宁热电地处中国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的蒙西地区,对企业的经营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这种角色的转变就显得更加迫切。

此外,京宁热电成立时间较短,员工大部分来自京能集团旗下的兄弟单位或其他火电企业,在企业基建期的忙碌工作中,企业管理者无暇去梳理和有意识地引导员工构建企业文化,企业本身缺乏长期积累的文化因子,员工因经历各异而缺乏共性较高的精神特质,这也为企业文化项目组提炼京宁热电企业精神带来了一定难度。

项目调研

基于京宁热电特定的项目背景和企业文化建设现状,爱维龙媒咨询团队在进行项目调研之初,就与客户方领导及对接人员达成了基本共识:将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企业的发展思路、企业转型期员工思想状态、不同背景员工精神特质与京能集团价值理念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作为项目调研的重点。

围绕这一核心思路,项目组制定了具有较强针对性的访谈提纲和调查问卷,以期最充分地挖掘京宁热电战略发展思路、、运营管理问题、员工队伍特点和企业文化诉求。

本项目的前期调研对企业发展历程、优秀文化因子等企业“过去式”内容的关注,相对其他企业文化项目要少很多,就是为了避免将某一不具有足够代表性的事件或“某一部分”员工的精神特质,误导为企业整体的价值导向和精神追求。此外,作为从基建期到生产期转型的火力发电企业,在基建期对企业运营管理和员工精神面貌产生积极作用的文化因子,并不一定适用于生产期,所以项目组尽量以“向前看”的眼光去挖掘有助于京宁热电员工迅速实现角色转换和企业持续发展的文化新元素。

通过前期的员工调研和对企业文献资料的研读,项目组发现京宁热电当前的战略定位和实施路径相对清晰,但企业发展的外部制约因素较多;企业基础管理比较扎实,管理效率较高,但协作水平有待提升;对员工的激励约束机制有待完善,企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效果有待完善;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京能热电尚处于起步阶段,只是在日常的党群工作中融入了一些企业文化内容。

而关于未来企业发展和员工文化方面的诉求,夯实管理基础、市场意识、诚信经营、以人为本、安全生产、节能环保、执行力、协作意识、创新等是出现频率较多的关键词。

项目成果

项目组运用爱维龙媒专业的企业文化理论和分析模型,对京宁热电前期调研信息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析,形成了《京宁热电企业文化调研报告》。该报告对京宁热电管理现状和发展诉求进行了深入阐述,并提出了管理改进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建议,为京宁热电企业文化理念的构建指明了方向。

京宁热电是京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构建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过程中,无论如何不能绕开京能集团的核心价值理念。项目组对京能集团的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以及集团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解读。一方面严格传承京能集团的核心文化理念(尤其是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结合自身的运营特点,侧重从企业运营行为和员工工作行为的角度,对集团的企业文化理念进行了重新诠释。

京宁热电使命表述为“成就企业价值 服务区域发展 助力员工成长”,此表述结合了集团所赋予的为蒙西战略布局服务的职责,以及服务乌兰察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定位,不但体现了京宁热电对集团、对所在地方所担负的职责,同时将企业与组建时间较短的员工团队视为发展统一体,有助于得到上级单位、驻地政府和广大员工的多方认同,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京能集团的企业愿景“成为国际一流的首都综合能源服务集团”表述比较宏观,而京宁热电则基于自身发展水平和未来发展诉求,将集团愿景进行了“目标分解”,其表述为“高效团队 一流管理 优质品牌 行业标杆”。既作为集团基层单位,只有从队伍建设、企业管理、品牌信誉等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才能为集团愿景的实现发挥应有的作用。

京宁热电核心价值观的表述与集团完全一致,但结合自身运营实际,分别从企业行为和员工行为两个层面,对“以人为本 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深入阐述,让企业决策行为、部门管理行为乃至每一名员工的工作行为都有了明确的文化指引,同时也为各级员工行为规范的制定提供了方向。

项目组还提炼了极具京宁热电特色、便于对内对外传播的企业精神词条——“精诚图治 宁静致远”,该词条最大限度地包容了京宁热电诚信、协作、专注电力、追求卓越等核心文化诉求,并巧妙地将“京宁”二字的谐音(精、宁)融入词条,得到了企业内外的广泛认同。

此外,为了便于企业文化理念落地,项目组还为京宁热电分别提炼了管理、经营、人才、学习、安全、环保六大基本理念,和涵盖全员、各层级、各岗位的行为规范。

京宁热电的企业文化定位为“凝”文化,其核心内涵是专注、团结、高效、理性、提升,既是整个文化理念体系的主线,同时也具有鲜明的京宁特色和较强的企业品牌传播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此定位是在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成型之后才提出的,将各理念词条有机地串联到一起;而不是主题先行,避免侧重形式的定位表述影响理念的核心内容。

在企业文化落地方面,项目组按照认知、认同、践行、改进的步骤,规划京宁热电了未来三年企业文化的实施细则,使得企业文化建设能有步骤、有重点、有标准地落地实施。

综合评价

本项目最大的亮点是母子文化传承和行动落实,整个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及其落地细则,都力求将集团文化落实到京宁热电的运营行为、工作行为中。经过近两年的理念传播、制度配套、行为改进、主题文化活动建设,目前京宁热电企业文化理念已经在员工当中得到了广泛的认知和认同;来自四面八方、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归属感、凝聚力显着增强,为京宁热电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员工行为在企业文化的指导下得到了优化,企业工作效率和经营业绩得到了稳步提升。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