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京蒙两地重点合作项目。公司现运行4台330MW循环流化床空冷机组,并配套建设年产300万吨水泥项目,用于消耗发电产生的粉煤灰和炉渣,同时公司还拥有供热面积1000万平方米的热网首站项目。

2015年以前,京海发电公司隶属于京煤集团;2015年北京大型国企优化重组,京煤集团与京能集团合并,京海发电公司母公司变为京能集团。目前的京海发电公司正在加快管理升级和技术改造步伐,以热电联产为主线,积极推进后续电源项目开发,稳步进入太阳能、风力发电领域,扩充和优化电力板块装机容量,努力打造智能、环保、节能型发电企业,以有力地服务京能集团发展战略,并为集团电力板块发展提供技术、人才、管理支持。

项目背景

2011年,当时的京海发电公司尚处于基建期,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大家的学习背景、生活经历和习惯、工作方式、职业发展规划千差万别,对于处于初创阶段的京海发电公司来说,员工们不同的价值取向和目标,是企业打好基础、良性发展最大的挑战,为此,企业决定从员工价值引导和企业战略引导入手,与爱维龙媒合作,启动企业文化建设项目。当时的企业文化咨询项目组,通过充分的调研和战略发展分析,为京海发电公司梳理了以“精韧不怠 行者无疆”企业精神和“兼爱 执着 谦逊 笃行”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以及员工行为规范。经过五年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京海发电公司的员工综合素质、精神面貌等产生了实质性的改观。

2016年,京海发电公司决定对过去五年来的企业文化建设情况进行系统性地评估,并做有针对性地改进。基于对爱维龙媒过去五年所提供的咨询服务的肯定与信任,京海发电公司决定与爱维龙媒再次携手,启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项目(第二期)。

项目调研

2016年3月,京海发电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项目第二期正式启动。与常规性的企业文化建设项目不同的是,客户方对本次企业文化建设项目有着更高的、更有针对性的要求,而且企业文化评估与提升、尤其是电力领域这种劳动力相对密集型企业的企业文化提升项目,在国内管理咨询案例中非常少见,这为爱维龙媒管理咨询人员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项目启动后,爱维龙媒项目组除了按照常规项目的操作方式,对京海过去五年来企业重要文献(领导讲话、战略规划、经济运行指标等)进行详细分析外,还重点采用了分析对比的方法,结合两次项目的不同需求,分不同的模块和维度,对京海发电公司2011年前后的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比对,进而更清晰地发现企业文化在京海发电公司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存在的不足。

在员工访谈工作中,爱维龙媒项目组从企业文化落地入手,将访谈重心放在基层员工身上,重点了解他们对于五年来企业文化建设的切身感受、公司近年来发生的明显变化、个人心态和职业规划的变化、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等,以“变”为核心思路做文章,寻找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对中层管理骨干的访谈中,爱维龙媒项目组重点了解他们对于企业现行管理制度的改进建议;由于京海发电公司母公司的变化,因此其自身在集团战略布局中的作用、发展前景等也产生了相应的变化,爱维龙媒项目组在与京海高层领导沟通的过程中,重点了解他们对集团发展战略的理解与执行、京海发展所处市场环境的变化等,以便有针对性为京海自身的阶段性发展规划提出合理建议,进而实现对京海使命、愿景的优化。

项目成果

在进行了周密而富有针对性的项目调研后,爱维龙媒项目组为京海发电公司提供了系统的企业文化调研报告,报告从发展战略、组织管理、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模块,对公司的管理现状和未来发展诉求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并从企业文化的角度,提出了详细的解决和改进方案。

在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方面,由于京海干部员工对现行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具有非常高的认同度,爱维龙媒项目组在保留现行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核心内容的基础上进行了局部微调。一是结合企业内外部发展实际,对公司文化定位——“行”文化的释义进行了重新解读,使之更加通俗易懂、与时俱进;二是对与公司日常运营管理和队伍建设直接相关的管理理念、安全理念、廉洁理念进行了修改,使其内涵更加丰富,更具有可操作性。

在员工行为规范体系方面,此前的员工行为规范结构层级比较复杂,而且基于基建期员工思想亟待统一的现状,务虚成分较多。爱维龙媒项目组对京海的员工行为规范体系重新进行了逻辑梳理。除了制定全员共同遵守的行为公约外,还从横向(各业务模块)、纵向(各层级)两个方面构建员工行为规范体系,让每个岗位的员工都能从行为规范体系坐标中找到自身应遵守的行为准则。并且针对京海所关注重点领域的行为入手,独立制定了安全、廉洁行为规范。

除了理念层面的完善外,本次项目最核心的内容是系统制定未来三年京海发电公司的企业文化落地实施规划。爱维龙媒项目组从企业文化的入脑、入心、践行、改进入手,详细设计了从2016年到2018年京海发电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逐年推进的具体工作。在落地实施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爱维龙媒项目组还分别制定了京海发电公司企业文化传播、企业文化培训、企业文化管理体系、企业文化主题活动、企业文化制度与文化匹配体系等具体方案,使得企业文化建设,尤其是企业文化落地工作有据可依,有规律可循。

企业文化评估方案可以说是本次企业文化建设项目的最大亮点。爱维龙媒项目组从企业文化建设的全方位角度,以及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工作实际出发,设置全员的及有针对性的评价指标,通过员工打分、上级打分、岗位(部门)互评的形式,全方位扫描和透析企业文化建设现状,发现值得传承和发扬的经验,找到不足并明确改进思路,以促进京海发电公司未来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方法更加有效。

综合评价

为期四个月的项目得到了京海发电公司高层领导、企业文化建设主管部门和广大员工的较高评价。本次项目是继2011年之后京海发电公司与爱维龙媒的第二次携手,也开创了国内电力企业与咨询机构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第二次合作的先河,对未来国内电力行业乃至整个国企系统的企业文化评估与改进工作,都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