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京煤集团北京京煤化工有限公司

项目背景:

京煤化工隶属于京煤集团,是一家拥有多家分子公司的大型生产企业,分子公司辐射海内外。企业在多年的经营管理中,形成了一套自有的绩效管理制度,但由于公司绩效管理系统性不强,理论与实际未能有机的结合,加之企业不断的扩张壮大,影响到集团的正常经营与管控,希望借助于专业的咨询公司深入分析企业绩效现状,设计出科学、实用的解决方案加强京煤化工的绩效管理工作。

绩效考核关键问题诊断: 

(1)京煤化工绩效考核指标量化少,定性成分太多,并且大多岗位的考核指标是“一刀切”,考核指标没有体现其岗位工作的特点。考核工具较为单一、系统性不强,考核成本较大,存在人情因素等原因,导致了员工对绩效考核的抵触;

(2)京煤化工考核方式较为单一,绩效考核没有与其岗位职责挂钩,工作计划管理也没有发挥作用,没有形成统一的制度。并且基本上没有将工作计划纳入到绩效考核当中来。计划完不成也就完不成了,没有什么具体奖惩措施。对于工作计划的结果评估,过程监督检查与奖惩都缺乏系统性规范;

(3)京煤化工做了绩效考核工作,却忽略了绩效管理工作。把绩效考核做“死”了,并没有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与战略要求做循环管理,导致绩效考核与企业实际运营形成“两层皮”现象,脱离实际,“不接地气”。因此,绩效考核并没有起到引领实际工作的作用,反而成了企业的负担。

爱维龙媒的工作:

1.围绕着绩效管理模块,全面并深入的进行诊断调查,利用深入访谈、与管理人员代表和普通员工代表座谈、调查问卷、资料分析等方式,客观地对管控、组织、工作分析、薪酬、流程等,围绕着绩效管理的周边问题进行了分析。对核心的绩效管理问题,从绩效管理的循环操作、指标的设计、指标库的建立、考核结果的处理以及考核结果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诊断,并针对各模块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2.本着绩效考核应用于实际岗位工作的设计原则,我方对客户公司进行了部门职能、工作分析的梳理,在对客户各部门职责进行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利用专业知识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部门职能、岗位设置的优化建议,并对其岗位职责和工作分析进行了指导编写;

3. 对企业的战略目标进行分解,提取公司级、部门级、岗位级KPI指标,并对每一个指标进行反复调研、沟通、论证。根据不同的岗位职责设计不同的考核指标,将指标与企业岗位员工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量化、有效化、可控化;

4.考虑到企业每一次考核的重点不一样,绩效考核应随着企业的实际发展而变化。因此,建立实用、有效的京煤化工部门绩效考核指标库,将绩效考核进行循环管理,使企业的经营发展引导绩效考核发展;

5. 确定绩效考核组织、周期、流程,考核关系等。并将绩效考核结果处理偏差,通过阶段性分布,标杆引领,加大考核难度、高分说明等方式方法进行处理,最终将考核结果与薪酬、职业晋升、胜任力、各项福利配合使用。

6. 统一京煤化工的工作计划管理,形成统一的工作计划系统管理机制,将工作计划纳入到绩效考核当中来。建立工作计划的时限要求、结果评估,过程监督检查与奖惩等系统性规范。

7. 辅导实施培训:进行了《部门职能、工作分析辅导实施培训》、《绩效考核辅导实施培训》、《绩效指标库管理与维护辅导实施培训》、等多场培训。

通过此次项目,客户新建立了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并已经开始了初步的运行。企业内部解除了多年来的“一刀切”与“不接地气”的定性考核;绩效管理机制的运行为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实际工作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量化的指标为员工工作树立了岗位工作标准,绩效考核的处理与应用,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选拨人才的依据,激活了员工的工作状态。激励机制的良好运行提升了企业内部管理水平, 对京煤化工的扩张、转型与管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