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内蒙古地矿集团 企业文化咨询项目

企业背景

内蒙古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以下简称“内蒙古地矿局”)始建于1956年,由原地质部直接领导,是内蒙古自治区境内从事地质勘查、矿业开发、冶炼加工、工程勘察施工以及岩矿化学分析与测试鉴定、国土资源测量、地质灾害防治、土地规划、水文地质和环境地质勘查工作的一支技术实力最强,地质资料最丰富,勘查手段最为齐全,地质工作最多最广的综合国有地勘队伍。

人员规模:20000+    营业收入:100亿+

项目需求:

1、客户处于事业单位向企业单位转型关键期,需要统一集团发展思想;

2、六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辉煌的历史成就需要总结与提炼;

3、行业特点带来松散化管理弊端,需要通过文化手段,加以规范;

4、企业品牌形象需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和提升。

咨询思路:

1、开展全方位的企业文化调研工作

Ø 召开了由客户领导班子及骨干员工参加的企业文化启动会;

Ø 调研范围覆盖集团总部及下属十五家地矿勘查公司;

Ø 研究客户方资料50余万字;

Ø 发放回收问卷7000余分;

Ø 形成《企业文化综合诊断评估报告》

 

2、总结客户文化特征

总结客户八类文化特征,管理问题类四项,文化发展类四项,为客户后续文化体系导向奠定基础。

 

3、通过问卷与访谈定量分析文化成因与管理问题

通过对7000余份企业文化问卷定性定量分析,系统性的呈现了客户在战略、组织、人力资源、企业文化、员工满意度、行业发展、历程文化等全方位的文化成因总结与管理问题分析结论。

 

 

4、向客户提出“三位一体”的整体文化构建思路

向客户提出制度为先、员工为本、文化为魂的三位一体整体文化构建思想,获得客户方高度认可。

 

5、打造四大文化落地平台

以企业文化落地为咨询目标,为客户创新性的打造了“上下层沟通平台”、“基础管理改进平台”、“基层人才培育平台”、“企业文化认同平台”,四大文化落地平台,不仅针对客户企业文化建设,也在管理改善上,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6、形成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系

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最终输出以“厚德行远,探索无疆”为文化总体定位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系统。

 

7、在核心理念基础上,形成子理念体系

 在核心理念基础上,诊断客户行业特征与职能分布特征,形成了易于落地的子理念体系。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