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山东省商业集团战略与集团化管理项目

项目背景:
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是1992年全国商业厅系统第一家整建制转体组建的国有企业,中国百货业龙头企业。2012年正值鲁商集团成立20周年,其集团领导层提出要从集团化管理的视角,挖掘、整理、总结、提炼出集团总部各职能中心以及各产业单元在20年来的管理实践工作中,所形成的符合鲁商集团价值理念与管理实际,具有管理创新特色的优秀管理理念、管理体系、管理机制与管理方法,并最终形成独具特色的管理体系。爱维龙媒将本次项目定位于鲁商集团“管理理念与管理创新研究项目”,并为其提供了战略与集团化管理咨询服务。
爱维龙媒服务内容:
1.对集团及下属企业全面战略梳理,明确鲁商集团服务业多元化发展的目标与定位。
2.整体总结鲁商集团经营管理特色,即包括对鲁商管理实践高度概括的“5R思维”以及采用“战略与投资控股”复合型管控模式的“6维管控”体系。
3.基于对“5R思维”中文化的氛围的认识与思考,以“齐鲁之道”为核心脉络,以“六二二”精神为基础。为鲁商创造了符合自身特点与个性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咨询特色:
1.强调集团整体概念的产业单元管理特色。
鲁商集团所属产业单元众多,并在集团发展过程中,各自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和功能。但各产业单元作为鲁商集团整体的组成部分,在特色管理的总结与提炼过程中,应强化鲁商集团作为集团总部所发挥的管控与指导作用,强调鲁商集团内部协同发展、和谐发展的共赢氛围,增进集团总部、各兄弟单位之间管理交流,对内对外营造一种鲁商集团“大家庭”的集团整体概念。
2.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诠释鲁商集团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特色
鲁商集团作为扎根在齐鲁大地上的知名企业,无论是领导风格、人文环境还是管理活动,都深受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爱维龙媒作为中国化管理的领军咨询公司,将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诠释鲁商集团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特色。
3.将鲁商集团优秀管理实践与现代科学管理理论相融合
    在充分挖掘与整理鲁商集团特色管理实践的基础之上,结合战略管理、集团化管理、组织管理、人力管理、财务管理、文化管理等现代科学管理理论,使内容呈现出具有一定理论高度的管理总结。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