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1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1医院,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其前身为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具有70年以上的悠久历史,曾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时期的多次重大战役战斗和抗美援朝战争,圆满完成了多项军队重大医疗保障任务,曾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蒋维平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医院目前是京冀蒙晋交界地区医疗中心,拥有2个国家基地、3个全军中心、6个军区中心,并且是全国20家“第一批国家卫生部数字化医院试点示范单位”。

近年来,医院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和医院文化建设,创建了“大质量管理、全成本核算、按业绩奖励”的绩效管理模式并在全军推广,成立国家医院运行机制研究基地,并多次被评为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项目背景

2015年7月,251医院邀请爱维龙媒,在医院现有文化理念和落地举措的基础上,系统推进医院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本次企业文化建设项目,既是251医院相应新时期军队发展要求而采取的相应举措,也是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医院谋求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251医院无论是医疗技术、管理水平还是品牌形象方面,一直在京冀蒙晋交界地区乃至广大华北地区的医院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但随着中国军队后勤改革和医疗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对251医院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加上医院自身在战略定位、运营管理、队伍建设方面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更需要通过医院文化建设来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思路、优化日常管理、提升全体员工的凝聚力。

项目调研

爱维龙媒虽然有着丰富的医院文化管理咨询经验,但251医院是爱维龙媒所服务的第一家有着军队背景的医院客户。为了确保给客户提供优质、有效的管理咨询服务,爱维龙媒项目组在进驻项目现场做足了功课。在对国内医疗政策、医院管理特点充分了解的基础上,项目组收集和研读了大量关于军队后勤保障政策、医疗体制改革等方面的信息,以确保对客户的管理现状和企业文化进行分析时更深入、更具有针对性。

进驻项目现场后,首先让项目组产生深刻印象的是251医院堪称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70年的风雨沧桑,给这个团队身上打下了深刻的人民军队印记,尤其是忠诚、尽责、敬业、奉献等精神特质,为251医院进行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文化因子。

但与这些优秀文化因子同时发现的是,251医院的实际运营管理问题比此前预想的更错综复杂。主要表现在:项目启动时正处于中国大规模启动军改前夕,作为军队卫勤保障体系一部分的251医院将向何处去尚不明朗,导致医院发展思路不够清晰;由于军队医院的特殊属性,251医院内部管理注重规范,但执行效率、协作效率有待提升;员工构成复杂,除了军人外,还有相当大比例的非现役文职人员、聘用人员等,彼此工作待遇、发展空间等都有很大差距,一定程度影响了团队凝聚力。

而251医院的医院文化建设虽然起步比较早,但文化落地效果并不是很好,精心提炼的医院文化理念更多的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没有充分实现入心、入行。

项目成果

 251医院.jpg 

根据对调研信息进行的梳理分析,项目组认为,251医院的医院文化建设工作应当最大限度地保留现有的文化基因,同时在对文化理念的完善过程中更强调理念的可执行性。因此251医院的文化理念体系保留了“厚德 仁术 诚信”院训这一最核心的内容,并从医院行为和员工行为的角度,详细阐述了该怎样落实院训,避免了此前院训高高在上、无法落实的困惑。

除院训外,项目组还对此前医院所提的六条精神进行了完善,使之逻辑关系更清晰,更符合医院自身的精神特质;帮助医院明确了作为人民军队和医疗机构双重属性所肩负的重要使命(宗旨)和发展目标、宏观指标、专业定位三个层面的愿景;在上述核心理念的基础上,251医院各个运营环节的执行理念也已形成。

院训:厚德 仁术 诚信

医院精神:救死扶伤的战斗精神,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

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

医院宗旨:姓军为战,保障打赢;救死扶伤,服务人民。

医院愿景:围绕战区领先、全军一流、国内知名的发展目标,

建设能打仗打胜仗、能看病看好病、看病不难不贵、百姓舒心满意,

具有示范水平的现代综合性医院。

办院方针:政治建院,依法治院,科技立院,人才强院,文化兴院

运营理念:最优质的服务,最合理的收费,最少的成本,最好的效果

团队理念:同心 同德 同力 同行 同成长;共栖 共生 共创 共赢 共荣光

管理理念:重人本,促活力;重内涵,促质量;重制度,促规范;重协作,促高效

服务理念:用爱心赢信心,待病人如亲人

人才理念:崇德崇才,有为有位

质量理念:精细,精准,精确

科研理念:严谨求实,勇于创新

教学理念:德才兼修,学用相长

安全理念:人人抓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要安全

251医院此前制定过一套行为规范,但比较笼统,也缺乏必要的传播和培训举措。除了护理人员行为规范相对比较完善外,其他岗位的人员都缺乏具有针对性的行为准则。爱维龙媒项目组以“厚德 仁术 诚信”院训的执行细则为基础,结合不同岗位的工作特点,对医生、医技、护理、后勤、行政人员的行为准则进行了详细阐述,使得文化理念向员工行为转化有了依据和标准。

本次医院文化咨询项目的另一大亮点是医院文化的“物化”。由于项目期恰逢251医院建院70周年前夕,为了配合一系列几年活动,医院邀请爱维龙媒项目组提供一系列的设计和策划方案。而拥有强有力的专业设计团队,协助客户实现文化理念的“物化”,这也正是爱维龙媒与其他咨询公司相比的优势之一。爱维龙媒项目组按照客户需求,结合自身丰富的文化传播经验,为251医院量身订做了《251医院院徽》、《建院70周年纪念册》、《医院文化手册》、《医院VI手册》、《院史馆设计方案》、《医院宣传片脚本》等,这些鲜活可见的文化成果,不仅仅是为251医院的文化建设锦上添花,更能让员工和患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氛围。

综合评价

本次医院文化建设项目,对于251医院和爱维龙媒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251医院而言,本次医院文化的整合与提升,一定程度上帮助医院理清了内外部发展形势,统一了发展思路,提升了员工凝聚力和对医院的归属感,在军队改革的大背景下,这种自我定位和管理思路的清晰显得弥足珍贵;而对爱维龙媒而言,251医院是其服务的首个军队背景客户,不仅拓宽了自身所服务的客户业务领域,也为爱维龙媒“国内最具实力的医院文化建设品牌”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