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畅丰集团“集团管控咨询项目”案例

项目背景:
中国车桥行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自创立以来持续快速发展,在全国各地建有多个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形成了跨地域管理的单一产业集团企业,现有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能力必须面向集团企业的管理思维与模式进行转变。随着企业规模物理性的不断膨胀,集团总部不可避免的面临集权与分权之间的权衡问题,集团总部与各下属公司之间的责权混乱,各部门的功能都不能得到完全的发挥,严重影响到企业的运行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因此,以集团整体发展战略为基础,在集团内部建立有效的集分权体系,成为该企业阶段性发展的必然要求。
关键问题诊断:
(1)规模迅速扩张,其集团化管理总体呈现产业单一但多地域管理特征,原有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思维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快速发展。
(2)集团总部功能定位不明确,导致服务型与业务型职能部门混杂,总部职能部室不能有效管理下属不同地域、不同规模、不同性质、不同发展周期的子分公司,无法形成集团效应,不能优化配置资源。
(3)考虑到制造行业的特点,集团下属企业业务重叠,各自为战,没有形成板块化的概念,集团协同效应未能充分发挥。
爱维龙媒的工作: 
通过战略梳理,明晰企业的发展方向与目标、业务选择与定位,构建系统的集团管控体系,确定集团总部功能定位,针对集团内部价值链以及价值链支撑环节划分责权,优化管理流程,完善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建立了规范、高效的集团组织运营体系。 通过本次咨询项目实现了以下两方面目标:
帮助企业构建了完善的集团管控体系,推进集团化进程,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壮大,实现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规范集团及下属企业的经营管理,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提升整个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消除原有组织模式遗留问题对集团今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