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

某电力集团战略咨询项目

项目背景:

“十三五”末期,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电力产能严重过剩和产业结构持续调整等因素影响,火电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上网电价持续走低,火电为主的电力集团普遍生存艰难。“十四五”伊始,为寻求更好更快发展,该集团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选中爱维龙媒管理咨询集团合作企业战略咨询项目。

关键问题诊断:

1.未形成体系化的集团战略。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发展理念、实施路径不清晰或缺失。

2.宏观政策研判及战略调整能力偏弱,运营成本居高不下。集团对经济、政策和电力市场形势的严峻程度预估不足,危机面前缺乏有效应对手段,主动变革能力不强,宏观政策研判及战略调整能力偏弱。

3.集团化管控与运营能力待加强,核心竞争力不足。集团重组后,大量优质资产划出,承担大量社会责任,电厂运营压力大,虽然管理与运营取得长足进步,但对标一流电力集团,还存在较大差距,没有形成统一、高效的管控与运营模式。

爱维龙媒的工作:

1. 通过深入详实的内外部调研,综合运营多种分析工具全面系统分析了宏观环境、电力能源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区域环境、政策环境等,为客户描绘了总体战略蓝图,既贯彻一条理念,明确两个定位,秉承三项原则,实现四大突破,塑造五种能力。

2. 积极进行战略调整,从传统火电为基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变、从生产经营型向服务创新型转变、从传统运营向全面市场化运营转变,从重资产向轻重并举转变;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通过“煤电一体化”的深度落实,将煤炭优势转换为电力优势,把电力优势转换成电价优势,追求社会、经济、环境利益的最大化。

3. 在集团成立财务中心、采购中心、能源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等,全面优化集团管控与运营;塑造战略捕捉能力、主动变革能力、组织管控能力、全员服务能力、人才保障能力为核心的企业竞争力。

通过此次项目,客户新建立了系统科学的战略体系,并已经顺利运行。经过爱维龙媒中期评审, 客户企业战略目标全面超额实现,企业管控水平与运营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已成为综合能源服务领域领军企业。集团领导层多次获得上级主管部门表彰,各项关键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客户实现了长期稳定高速高质量发展。

爱维观点
心理契约的特点包括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它不仅反映了组织的结构和文化,也影响着员…
2024年1月31日,爱维龙媒咨询集团与某央企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品…
2024年1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城大东莞校区执行校长鲁春,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各种碎片化的信息充斥着社会各个角落。企业这个组织也不例外。今…
孔子在为《易经》写的系辞中说:“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在新时代企业管理中,理清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从而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是…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